民進黨意圖以防疫反制四項公投?

  近日台灣地區的新冠肺炎疫情有所反复,據報在一天內確診七宗本土病例和四宗輸入病例,並將前者定性為「染源不明之本土病例」,而且還聲稱發發現有變種病毒。而疾控中心則根據其中有五宗本土確診病例是由宜蘭縣報告,而且其中有的病例是「染源不明之本土病例」,因而聲稱擔心將會爆發第二波疫情。
  本來,不要說是與印度、美國和歐洲等國家的每日動輒就是新增數以萬計以至數十萬計病例相比,就說是與鄰近的菲律賓、日本和韓國的疫情實況比照,台灣地區這個疫情變化,程度還是很輕的。但由於台灣當局一直自詡為世界上抗疫成績最好的地區,並以此來進行「抗疫外交」,並意圖擠進世界衛生大會,因而就「從嚴要求」,對此疫情變化如臨大敵,從「行政院」到民進黨中央,昨日都宣布了較為嚴苛的防疫措施。
  其中,「行政院長」行政院長蘇貞昌為加重「危機感」,於昨日中午將近十二時突然前往「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並主持會議。蘇貞昌在會議中宣布,將應對新冠肺炎疫情的警戒標準提升至二級「出現感染源不明之本土病例」之應處預為準備,並宣布自即日起至六月八日提升疫情警戒標準,包含原則上停辦室外大中型集會活動,雙鐵禁止飲食,陪病及陪伴者限一人,未配合口罩規定者可予以開罰等。
  民進黨發言人顏若芳也隨即宣布,原訂本週日(十六日)舉辦的「台灣政進步向您報進度」施政說明會首發場會暫緩舉行,並配合疫情指揮中心指引,六月八日前相關說明會也先暫停辦理。她表示,民進黨未來也會全力配合指揮中心指引,做最大彈性的調整,優先做好防疫準備。
  「立法院」秘書長林志嘉秘書長也召開防疫會議,發布防疫升級四大措施,包括暫緩民眾參訪,院內各社團活動暫停辦理,各委員會召開會議時限制人數(扣除「立委」及部會首長),禁止在會議室內用餐等。
  此外,台北市和新北市政府以至基進黨等也陸續頒發相關的防疫措施。
  民進黨當局和地方政府如此「大陣仗」地應對這新一波疫情,固然是其要保住來之不易的抗疫成果,及防範打爛「全世界最佳抗疫成績」齋缽的「自然反應,但由於頗有「殺雞用牛刀」之勢,卻又令人質疑在上述這些正當理由之外,可能還含有其他「難以說出口」的用意。
  由於就在民進黨當局宣布採取嚴厲措施的前一日,是出席本年度世界衛生大會的網上報名的截止期,但民進黨當局卻一直收不到世界衛生組織秘書處的邀請函,因而已經確定第五度被拒絕以「中華台北」的名義,「觀察員」的身份出席這次世界衛生大會。因此,民進黨當局此舉,其「肢體語言」可能就是,在「抗議」世界衛生組織的同時,以「哀兵之姿」上演「苦情計」,企圖「感動」世界衛生大會的總務委員會諸成員體,決議將台灣當局「邦交國」有關邀請其出席世界衛生大會的提案提交大會表決,甚至直接批准台灣當局出席世界衛生大會。因此,「外交部」和「衛福部」都聲稱將會努力到世界衛生大會開幕前的五月二十三日,其「底氣」由來有自。
  而且,更大的圖謀可能還在後頭,就是意圖以「加多幾錢肉緊」地渲染今次疫情的嚴重性,來衝擊四項「公投案」,化解民進黨即將面臨的重大政治危機。
  實際上,四項「公投」的民情發展,對民進黨越來越不利。由民進黨人遊盈隆經營的台灣民意基金會,在四月二十七日宣布最新一期民調數據顯示,若明天舉行「公投」,「反萊豬」、「珍愛藻礁」、「公投綁大選」三項公投,將獲「壓倒性勝利」,「重啟核四項目」則呈現拉鋸。游盈隆後來還在廣播節目上指出,有一個驚人發現,那就是「反萊豬」、「藻礁公投」,民進黨支持者都有四成以上贊成,等於民進黨支持者內部陷入一個嚴重分歧跟對立狀況。遊盈隆強調指出,每一項「公投案」都是民進黨政府的重大政策,當主流民意反對政府,當然是嚴重打擊,接下來是責任問題,但對於要不要負起政治責任,看起來「行政院長」蘇貞昌閃爍其詞,但是到最後「公投」結果不管是3:1、4:0,即便是2:2,對民進黨也是重傷,這時候勢必會產生責任問題,不管蘇貞昌意願如何,已經不是意願問題,因為不下台會造成更大傷害、蔡政府承擔不起,這他們也知道是一場嚴厲挑戰及考驗。除非蔡執政團隊能有樊梨花移山倒海的能力,扭轉目前的絕對劣勢,否則結果當然是非常嚴重,且四項「公投」呈現波瀾壯闊的公民運動,超越藍綠對決。
  如果說,因為遊盈隆是民進黨內的「唱衰派」,其所公佈的民調數據及作出的分析,尚可「不屑一顧」的話,那麼,民進黨中央最近製作的「焦點訪談」,對「公投」投票意向進行的調查的結果,就是對民進黨當局敲響了警鐘,讓黨內暗叫不妙了。實際上,在四個「公投案」中,「三十歲以下的年輕人」近乎壓倒性的傾向投同意票,與黨內預估大相逕庭。而年輕人向來是民進黨的「鐵盤」,這等於是民進黨的「鐵盤生鏽」。黨內幹部私下直言,「確實很慘、出乎意料」。
  如果這種氛圍繼續發酵並延續到八月二十八日法定的「公投」投票日,民進黨當局將「唔死都一身潺」,如果要不是國民黨「不爭氣」,民進黨的「長期執政」美夢將「凍過水」。
  因此,民進黨當局必須設法破解這四項「公投」。而蘇貞昌昨日宣布的四項較為嚴厲的防疫措施,尤其是其中的停辦室內大中型集會活動,就可能會「救到」民進黨當局。如果是在八月二十八日的法定「公投」投票日之前,疫情發展到一週內出現三件以上社區群聚或一天確診十名以上不明感染源的本土案例的第二階段,甚至本土病例數快速增加,十四天內平均每日確診一百例以上,且一半以上找不到傳染鏈的第三階段,民進黨當局就有權宣布,停止執行「公投」投票行動。在關乎到民進黨政權生死存亡的關頭,寧願打破「防疫成績最佳」的「齋缽」。——反正,一方面即使是防疫成績再佳,也拿不到世界衛生大會的入場券;另一方面,如果能夠動用一切技術專業力量,將疫情精準控制在必須禁止室內聚會,但又不會造成較大負面社會效應的程度內,就可宣布,暫緩四項「公投」投票。而「公投」投票日的設定,是《公民投票法》規定,每逢偶數年份八月的第四星期六,因此,就可拖到二零二三年八月進行。此時,有關「萊豬」、「藻礁」及「啟動核四重建」等議題的爭議,可能已經淡化了。
  或許,以民進黨當局的抗疫工作「辛苦」一些,能夠換來民進黨解除危機,保證可以實現長期執政,這個「犧牲」是值得的。但卻就苦了普羅百姓。
(發自長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