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新媒體貴州行 了解新農村發展

  【本報記者劉紹滿12日貴州遵義報導】由澳門中聯辦宣傳文化部組織的「澳門新媒體界貴州行」昨日繼續在貴州展開參訪活動,先後參觀全國愛國主義教育示範基地——苟壩會議會址與播州區花茂村,以及貴州大資料安全中心等項目。
  澳門新媒體界一行40多人在團顧問、澳門中聯辦宣傳文化部副部長殷汝濤及團長崔志濤等的領隊之下,於昨日上午在遵義參訪了全國愛國主義教育示範基地——苟壩會議會址。據瞭解,苟壩紅色旅遊景區,位於貴州省遵義市播州區,是國家4A級旅遊景區,是「貴州省100個重點旅遊景區、遵義市四大文化旅遊園區」之一,集紅色文化旅遊、鄉愁文化旅遊和生態養心旅遊於一體,八方來客絡繹不絕、流連忘返。
  同時,參訪團一行還到遵義市播州區花茂村瞭解新農村發展成果。據瞭解,近年來,為了擺脫貧困,花茂村在國家的扶持下,大力發展紅色游、田園游,古法造紙文創產業、陶藝館等多種形式進行脫貧。2019年,花茂村集體經濟積累1,135萬元,年純收益210萬元,人員全部脫貧。去年,花茂村旅遊綜合收入6.5億元。2015年6月16日,在貴州考察的習近平總書記來到花茂村,走進村民的超市、農家樂,和村民座談交流。在「紅色之家」農家樂,總書記說:「政策好不好,要看鄉親們是哭還是笑。」
  參訪團還參觀了母氏陶藝館,期間,貴州省級非遺花茂土陶的第四代傳承人母先才,為參訪團展示陶器製作過程。母先才表示,花茂村土陶文化自清朝光緒年間開始,距今已有幾百年。早前主要以製作碗、樽、缸等實用型陶器為主,但自2014年花茂村發展鄉村旅遊後,便轉型為工藝品製作。他稱,母氏陶藝館在當地政府的支持及引導下得以發展,並趕上花茂村發展鄉村旅遊的契機,他的家庭年收入已較未發展旅遊業前的兩、三萬翻了十倍。2015年習近平總書記到訪花茂村時有感而發:「怪不得大家都來,在這裡找到鄉愁了」,又將此處旅遊熱度大大提升,母先才認為花茂村前景大好。
  另外,參訪團一行昨日下午還參觀了貴州大資料安全展示中心。貴州大資料安全展示中心的胡宇霆向參訪團普及日常資料安排的注意事項,並介紹了大資料安全的重要性,他說,大資料時代,資料安全面臨巨大挑戰:資料基礎設施頻受攻擊,資料丟失及洩露風險加大;新型網路威脅層出不窮,倒逼資料保護技術革新;資料交易地下產業鏈活動猖獗,治理仍需長期展開;資料跨境流動成為關注熱點,監管機制面臨挑戰;資料資源需求強烈,開放共用與安全保護矛盾凸顯。
  參觀團亦到貴安華為資料中心項目,以及駐在車上途經觀看騰訊資料中心項目、蘋果iCloud資料中心項目,切實瞭解貴州在數位產業化、新型數位基礎建設、新型智慧城市建設等方面取得的成績。貴安新區產發局代表楊帙林為參訪團講解貴安新區大數據產業發展的情況及投資環境與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