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養生需分清體質

  一年四季之中,夏季炎熱而生機旺盛,是人體新陳代謝最旺的時候,人體陽氣外發出汗增多,容易耗損氣陰,加上氣候潮濕,人體多數也會出現暑濕暑熱的現象。本文針對不同體質人群,介紹對應的養生方法。
  暑多夾濕 如何袪濕
  濕氣重的人,在夏天常出現的症狀有出汗多、皮膚油膩、食欲不佳、精神倦怠、頭身困重、乏力困倦、大便黏滯不爽、小便黃濁、口臭、舌苔黃膩等。這類人群主要需要分爲寒濕和濕熱兩種體質,根據不同的體質,不妨選擇下面這兩款祛濕茶。
  陳皮茯苓生薑茶
  [做法] 茯苓15克、陳皮5克,生薑兩片。將茯苓、陳皮、生薑洗淨,放入杯中,加入開水悶泡,5~10分鐘左右即可飲用。
  [功效]有健脾利濕、化痰怯濕、消脂减肥的作用,適合寒濕痰濕、脾胃虛弱等體質人群。
  五花袪濕茶。
  [做法]金銀花、菊花、扁豆花、鶏蛋花、木棉花各10克。五花茶有不同的配方,大致的用藥如上,可以將上述藥材加開水煎煮15分鐘飲用,也可以適量的調入紅糖等,服用人數多的分量可加倍。
  [功效]有清熱解暑、清熱去濕、清熱利尿功效;用於治療暑熱濕熱等導致的頭暈頭痛、四肢酸困、咽喉疼痛、聲音嘶啞、食欲不振,胃腸不適等症狀。
  出汗多傷氣陰 如何補養氣陰
  有些人天生愛出汗,加上夏天氣溫高,如果參加戶外活動,出汗就會很多,中醫認爲出汗多,「氣陰」會隨汗液外泄,形成□幹舌燥、氣短懶言、食欲不振、心煩氣躁等症狀,中醫稱爲「氣陰虧虛」。
  [藥膳推薦]石斛西洋參老鴨湯
  [做法]備鴨肉半斤,石斛15克,西洋參10克,鹽適量;將鴨肉洗淨切塊,大火燒開去浮沫,加入石斛西洋參,加水砂鍋內,大火燒開,文火大約煮兩個小時,加鹽調味即可。
  [功效]此藥膳有益氣養陰的功效,適合暑天氣陰虧虛,神疲乏力、□幹舌燥熬夜等人群。
  陽虛體質人群莫貪涼
  陽虛是指機體陽氣衰弱,臟腑功能活動不足,溫煦功能减退,反應低下、陽熱不足的症狀。這類人群在夏季要特別注意:
  生冷冰凍食品切忌食用過多,否則會損傷脾胃。如果貪涼,食用太多生冷寒涼食品,比如西瓜、雪梨、綠豆等,對於陽虛的人來講,很容易傷陽耗氣,損傷脾胃,導致出現胃口差、腹脹腹痛、疲倦乏力等現象。
  切忌經常洗冷水浴,否則會導致風寒外襲。很多人外出歸來,會立馬沖進衛生間,洗個冷水浴;而體質差的人,特別是陽虛氣虛的人,特別容易引發感冒,實在得不償失;因此夏天沖凉建議用溫熱水,能使毛細血管擴張,微微出汗,這是最健康的夏季養生方法。
  切忌空調風扇使用過度。夏天很多人有使用空調的習慣,而有些人經常進出房間,室內外溫差大,身體很難適應,很容易出現受風寒或者中暑的現象;有些人會患上空調綜合征,出現鼻塞流涕、肌肉酸痛、困倦乏力等症狀;夏天如果長期對著風扇吹,也很容易著凉感冒,因此夏天風扇空調不能使用過度;空調最好控制在26到28攝氏度,風扇以搖頭扇爲好。
  另外,對於陽虛的人來說,夏天是溫陽的最好季節,可以適當多運動、多喝熱水或薑水、用熱水泡脚;借助夏天陽氣升發的特點,也可以選擇中藥調理,是身體「溫陽祛寒」的最好調理時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