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獨」與「藏獨」勾連危害嚴重

  根據臺灣統計部門數據顯示,目前在台藏人有1000餘人,藏傳佛教活動中心有200餘處,信徒約60萬人,一部分「藏獨」分子隱匿其中,借助在台藏人和藏傳佛教宣傳「藏獨」。由於「藏獨」經過半個多世紀的發展,其分布具有一定的國際性,「台獨」和「藏獨」之間互相借力,並受西方反華勢力的指使,嚴重危害國家主權和統一。
  「台獨」與「藏獨」勾連行動詭異
  「台獨」與「藏獨」互動頻繁,借由藏傳佛教等載體,傳播所謂的「宗教自由」「民主」「人權」並形成「反中」同盟,妄圖擴大國際影響力。
  一是「台獨」分子與達賴喇嘛及「西藏流亡政府」的互動。達賴曾分別於1997年、2001年、2009年3次攛訪臺灣,相比達賴受到各方面的壓力和阻力,「台獨」分子前往達蘭薩拉與達賴見面更爲頻繁。如2018年11月1日,諾貝爾化學獎獲得者、前臺灣「中研院」院長李遠哲,前臺灣教育部門負責人吳茂昆,與陳岳男、牟中原、張棉福、陳啓東、李世昌、林尚佑等9人借「佛教與物理」會議之名,在達蘭薩拉與達賴見面。2020年10月2日至4日,達賴通過視頻爲臺灣信衆講授3天佛法。民代林昶佐曾4次前往達蘭薩拉,並在達賴的支持下成立「臺灣國會西藏連綫」,該組織成立後由林昶佐擔任會長,蕭美琴擔任副會長,包括第一次串聯達賴攛訪臺灣的前立法機構負責人王金平等將近見位不同黨派的民代也加入其中。
  二是「台獨」分子與台「藏獨」組織及NGO的互動目前在臺灣較爲活躍的「蔵獨」組織及NGO主要有「達賴喇嘛西藏宗教基金會」「臺灣圖博自由學聯」「臺灣圖博之友會」「西藏臺灣人權連綫」「台藏人福利協會」「國際西藏網絡」……此外,「臺灣民主基金會」「臺灣人權促進會」「人權公約施行監督聯盟」也與涉藏活動聯繫密切,並支持相關「藏獨」活動。相關「藏獨」組織的經費來源一部分來自「台獨」的贊助和募捐,一部分來自臺灣當局或美國相關基金會的支持。如「達賴喇嘛西藏宗教基金會」頭目達瓦才仁公開表示相關活動經費來源於「臺灣民主基金會」的支持,而該會的部分經費來源於臺灣當局的財政列編。在人員的組織架構上,「台獨」與「藏獨」組織具有一定的交叉,如原民代李鴻鈞任「臺灣民主基金會」藍事長同時兼任「中華臺灣藏傳佛教聯合總會」理事長。借助涉藏活動和臺灣當局的公開支持,「反中」人士在島內串聯。如「西藏臺灣人權連綫」2019年在臺北舉起「3•10遊行」,臺灣行政機構發言人谷辣斯•尤達卡、民進黨秘書長羅文嘉獲得授權以「官方」身份參加。活動聚集了大批「台獨」「藏獨,充斥著「反中」言論,惡意歪曲歷史、抹黑共産黨領導和新中國成立以來的成就。
  三是「台獨」分子與美國及西方反華勢力的勾連互動。近年來,美國支持「台獨」「港獨」「疆獨」「藏獨」全面對華實施遏制,試圖通過製造民主、人權、宗教等議題破壞我國的主權統一。隨著美國「對等進入西藏旅行法案」「2019西藏政策及支持法案」的簽署,「藏獨」活動日益頻繁。美國「國家民主基金會」(NED)和美國「國際民主研究院」(NDI)曾派人出席或間接參與「藏獨」組織在台的活動,並給予資金支持。「台獨」與德國聯邦議會「人權委員會」與「西藏流亡政府」幾乎每年都有互訪活動,流亡德國的藏人也是「藏獨」的主要勢力之一。民代林昶佐謀劃成立的「臺灣國會西藏連綫」企圖通過「藏獨」在歐盟、英國、新西蘭、意大利等國的活動基礎,與相關國家的「西藏連綫」串聯,以增强「台獨」在國際社會和國際輿論中的影響力與能見度。捷克前總統哈維爾是國際上第一位正式「會見」達賴的國家元首,2020年8月,捷克參議院議長維斯特奇爾「訪台」也是捷克作爲美國的馬前卒通過涉藏、涉台等議題全面「反中」的一環。
  「台獨」分子與在台「藏獨」組織的「反中」手法
  從歪曲西藏歷史入手錯誤映射臺灣問題。「台獨」「藏獨」群體聯手歪曲西藏歷史,在島內大肆傳播,惡意抹黑西藏和平解放的過程和《西藏和平協議》以及西藏的現狀。「臺灣民主基金會」支持「臺灣圖博自由學聯」「西藏臺灣人權連綫」等在台涉藏組織出版書籍、組織展覽、舉辦各類活動,由歪曲歷史事實到攻擊黨的西藏政策和兩岸政策。「台獨」「藏獨」勢力合流,圖謀以西藏問題捆綁臺灣問題,相互借力打氣,形成「反共抗中」陣綫。
  利用藏傳佛教的組織和架構宣揚「台獨」「藏獨」思想。藏傳佛教已將作爲地方性的宗教進行全球範圍的傳播,在全球具有一定的信衆基礎,近些年來在華人世界呈現增長勢頭,「藏獨」分子披著藏傳佛教的外衣,借助宗教的力量宣揚「藏獨」理念。根統計,臺灣涉及藏傳佛教的修行中心有200餘處,其中與達賴喇嘛的「西藏流亡政府」有直接聯繫的有107處,分別是寧瑪派31處、薩迦派15處、覺囊派2處、噶舉派24處、格魯派34處、利美派1處。由於藏人有著「政教合一」的歷史傳統,活佛在藏人群體中有著較高的政治影響力,加之藏傳佛教的力量,使其意識形態和言論更容易在信衆和接觸者中快速傳播得到認同。
  「台獨」「藏獨」互相借力,企圖提升「台獨」的國際能見度。由於「藏獨」的國際性基礎,特別是他們在美國、歐洲多年經營的「藏獨」網絡,促使「台獨」借由—「藏獨」的這一特點擴大國際能見度,如「蔵獨」組織「藏青會」在臺灣的頭目之一札酋慈仁與歐洲等地的國際「藏獨」組織聯繫密切,串聯台港藏腿運動者,進行西藏運動的跨國結盟,利用歐洲「藏獨」組織「國際西藏網」在臺灣民衆中散播所謂的「臺灣與西藏命運共同體」言論,進一步泛化「台獨」議題。
  在台「藏獨」借助民進黨等「台獨」勢力的拉攏和支持,使得島內涉藏活動不斷增加、島內相關人士與「西藏流亡政府」互動密切,「台獨」「藏獨」加劇勾連的態勢日益明顯,並在一定程度上借助藏傳佛教傳播「反中」言論。這種情況應該引起重視,打擊包括「台獨」「藏獨」在內的「反中勢力」,避免其串聯抱團,相互借力造成更大的國際影響。
(張嘉馨、王正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