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繼續加強青少年愛國主義教育 劉紹滿

  由澳門特區政府與澳門中聯辦合辦的2021年「全民國家安全教育展」已經圓滿結束,為期一個月的展覽累計吸引逾4.2萬人次入場,專題網站錄得超過33萬瀏覽次數,作為人口僅有六十多萬人口的城市,足以再度表明廣大居民愛國愛澳的澳門精神,展覽目的達到預期超前的效果。今次展覽吸引眾多青少年前往參觀,青少年是我國的未來,更是澳門的未來,愛國愛澳的澳門精神需薪火相傳,特別今年是中國共產黨建黨一百周年,在這重大意義日子期間,應加強對青少年紅色黨史學習,提升廣大青少年弘揚愛國愛澳精神,加強他們愛國主義及黨史認知,以讓愛國愛澳力量更加強大,以助力本澳「一國兩制」事業行穩致遠。
  青少年是推動「一國兩制」事業薪火相傳、行穩致遠的重要力量。習近平總書記日前指出:「要把加強青少年的愛國主義教育擺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把愛我中華的種子埋入每個孩子的心靈深處。」青少年是祖國的未來、民族的希望,是愛國主義教育的重中之重。新時代加強青少年愛國主義教育,需要緊密結合時代特徵豐富教育內容、拓展教育途徑,把愛國主義教育貫穿于青少年成長全過程和各環節,實現課堂內外、線上線下同頻共振,讓愛國主義精神代代相傳。而今次「全民國家安全教育展」,展覽透過精練的文字、逾400幅圖片和近20段影片,重點展示過去一年來,國家和澳門的不平凡歷程、全國人民上下一心奮力抗疫,以及國家和澳門在完善國家安全體系建設方面的最新進展。社會反響熱烈,不少社會團體、青年組織、學校、政府部門及公私營機構紛紛組織人員前往參觀,另外,多元化的展覽方式,亦吸引大批市民進場觀看。澳門中聯辦副主任羅永綱日前則認為,本屆展覽無論在參觀人數、參觀人員結構,還是整體社會反響等方面都遠遠超出了預期。他相信,在國家主席習近平總體國家安全觀戰略思想指導下,在行政長官賀一誠的帶領下,澳門在維護國家安全方面的工作定能做得更好,以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社會長治久安。全民國家安全教育展有效提升廣大市民的國家安全意識,進一步推動社會各界努力維護國家安全,以及國家和澳門的長期繁榮穩定。與此同時,本次展覽還首次舉辦「國家安全與我」中學生中文徵文比賽,共徵集了逾4,800篇參賽作品,學生們結合自己的實際感受,抒發對國家和澳門的應有責任,充分展現了澳門青少年強烈的國家安全意識和深厚的愛國愛澳情懷。
  值得一提就是,在較早之前因有學校組織學生在大三巴前地唱紅歌,則有團體或人士則將此事與「政治」掛連一起質疑政府當局,而作為普遍愛國愛澳及擁有《基本法》的居民來講,對於有學生在大三巴前地唱紅歌的事件,亦有團體或個人,及甚至有個別媒體向當局質疑是否存在「政治」因素的講法。特別從上面「全民國家安全教育展」的參觀人數、參觀人員結構來看,無疑重重打了一巴某些團體人士的不良思維。澳門是「一國兩制」典範地區,在回歸二十二年以來,普遍居民從不受到周邊「獨」思想的毒害,但也不排除仍有個別性受「污染」的異類,特別即將到今年第七屆立法會選舉,某些團體代表人士為了吸引年輕人票,使用「新鮮」的招數吸引眼球。但不能忘記,此地是澳門,並非是香港或臺灣,不應因唱一首愛國愛澳的歌曲,而用「政治」一詞來挑戰廣大居民的愛國愛澳情懷。幼稚的做法,相信不能得到廣大居民的認同,其實,事實也證明瞭這一切,事件並不起到廣大居民的關注,有關的團體人士所唱的獨角戲,起不到風浪。這也足以說明廣大居民或是廣大青少年也好,不會受到某些教派或想出位的「聲音」影響,但也不能掉以輕心,水面平靜,不等於水底流動的。仍需加強廣大青少年愛國主義的教育及培養,以讓愛國愛澳精神薪火相傳。
  其實,澳門回歸祖國22年來取得的偉大成就,與愛國主義教育密切相關,與愛國愛澳核心價值在澳門社會居於主導地位密不可分,與澳門各界積極主動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包容和諧增強社會凝聚力等社會傳統密不可分。特別是自回歸以來,愛國愛澳力量日益發展壯大,愛國愛澳是澳門全社會的核心價值。廣大澳門同胞珍視民主、法治、人權、自由等核心價值,並適應澳門成為國家一個特別行政區的歷史轉變,更加堅定地把愛國愛澳排在核心價值序列的第一位。例如,我們可以在澳門大中小學的校園裡,都能看到飄揚的五星紅旗,訴說著不變的家國之情、愛國之心。堅持愛國主義教育,主動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將為澳門發展拓展新空間、注入新動力,堅持和弘揚愛國愛澳核心價值,使愛國主義精神薪火相傳,鞏固「一國兩制」成功實踐的思想基礎,培護愛國主義精神,讓「一國兩制」的澳門篇章更加璀璨奪目。
  對於加強青少年愛國主義教育方面,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汪洋近日在全國政協召開雙周協商座談會上強調指出,加強港澳青少年愛國主義教育,事關香港、澳門長治久安,是一項打基礎、利長遠的重要工作。要深入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港澳青少年愛國主義教育的重要論述,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落實「愛國者治港」「愛國者治澳」原則,突出問題導向,抓住關鍵因素,注重精准施策,保持戰略定力,調動各方面力量關心、支持、幫助港澳青少年健康成長,讓愛國愛港愛澳光榮傳統薪火相傳。也有委員們認為,愛國主義教育在青少年成長中具有基礎性地位,在港澳地區深入開展這項工作意義重大、刻不容緩。建議要落實中央全面管治權,支持特區政府履行主體責任,牢牢把握教育主導權,制定港澳青少年愛國主義教育中長期規劃,強化學校主陣地建設,改進課程設置、教材選用等工作,重視社會教育,創新港澳青少年赴內地交流的工作方式,支援在內地省市特別是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港澳青少年愛國主義教育基地。可見,中央當局無時不重視港澳地區的青少年愛國主義教育的問題,本澳更不應辜負期望,繼續努力做好青少年愛國主義教育及培養工作。
  互聯網大環境下的青少年愛國教育,應該以傳承中華傳統文化為基礎,隨著資訊技術的反覆運算演進,當代青少年獲取資訊的管道、溝通交流的方式發生了深刻變化。加強青少年愛國主義教育,需要結合青少年的新變化、新特點創新教育方式,構建網上網下「同心圓」。愛國主義是鮮活的,具有鮮明的時代性。要緊扣時代主題,著眼話語創新,優化內容供給,結合青少年興趣點和接受習慣,製作推出體現中華文化精髓、富有愛國主義氣息的網路文學作品、動漫、有聲讀物、短視頻等,使內容通俗化、接地氣,既可感可知,又可親可近,善用互聯網思維和新媒體語言講好愛國故事、傳播主流價值觀,讓愛國主義充盈網路空間。積極創新傳播手段,突出議題引領、立體傳播、柔性推介,依託微博微信、視頻網站等傳播平臺,通過豐富優質的融媒體產品和視覺化、互動式體驗,潛移默化地傳遞愛國主義精神,在網路上打造精准傳播、有效覆蓋的愛國主義教育新空間,推動愛國主義教育進頭腦、入心靈、見行動。因此,對於青少年愛國主義教育,還需重視網路的問題。
  澳門的愛國主義教育是立體式的,不少來自內地的上一代人經歷過國家的發展變遷,很自然地會把愛國感情傳給下一代;澳門學生有大量去內地交流的機會,澳門媒體也通常會正面報導國家和澳門的情況,再加上學校的愛國主義教育,共同塑造了澳門年輕人對國家和民族的認同。澳門特區經歷了成長最為快速的22年,這一顆赤誠的種子早已長成大樹。22年間,在特區政府的推動下,澳門的國情教育已經愈發地法制化、正規化、常態化,這離不開澳門教育界長期以來對國情教育的推廣。例如有調查反映,有逾九成受訪青年「為國家今天所取得的成就感到自豪」,並認同「國家的發展與個人命運息息相關」。另一方面,特區政府亦積極深化青年及學生對祖國歷史、文化、發展、成就、國防及國家安全等方面的認識,開展了包括「國防教育營」「學生藝術教育普及計畫」等,亦資助學校舉辦以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為主題的不同種類活動。可見,澳門愛國愛澳力量弘揚與秉承,與特區政府多年來的努力是離不開的,特別是在教育方面,這值得喜慶的事件,應繼續堅持落去。教育提升澳門青少年一代對中華文化的認同,提高文化的自覺,幫助青少年逐步構建起我是中華民族的一份子,我是中國人的身份認同,大批培養愛國愛澳的接班人,這樣澳門才能背靠祖國,加快發展。譬如通過《非高等教育制度綱要法》,將「愛國愛澳」訂定為教育的總目標之一,培養學生對國家和澳門的責任感,並以中華文化為主流。將中小學的「品德與公民」,以及包含歷史內容的小學「常識」及中學「社會與人文」列為學生的必修科目,並與人民教育出版社合作,先後出版中小學《品德與公民》教材,以及中學《歷史》教材,為學校提供相應的教學資源,加強學生對國情、區情及國家歷史文化的認識。
  可見,學校是青少年愛國主義教育的重要陣地,履行好這一固本強基的育人使命,需要遵循青少年成長規律,將愛國主義精神貫穿學校教育全過程。要從學校教育方面,將愛國主義滲透到生活的方方面面,愛國主義教育並非單純是在課堂中的教育,而要進一步潛移默化地滲透入生活中,以不同方式、不同管道對各個人群展開全方位覆蓋,以潤物細無聲的滲透方式提升青少年愛國意識。加強青少年愛國主義教育,正如有聲音所言的,應堅持四個原則:愛國與愛澳相結合,國家命運與個人命運相結合,理論與實踐相結合,顯性教育和隱性教育相結合;重視媒體,尤其是網路新媒體所發揮的強大作用;學校的教師在教學當中發揮重要作用,應增強教師的理論內涵,拓寬學術視野,增進政治認同;青年社團應予以積極引導,知行合一;同時,強調愛國主義生活化、具體化、從身邊做起、從一言一行做起,將愛國主義與國民教育、去殖民化教育有機結合,從而在政治、理論、文化、前景、情感、實踐六個維度上實現愛國主義。也建議有條件的學校應開展以黨史、國史教育為主題的紅色教育,是加強青少年革命傳統教育、愛國主義教育的重要內容和途徑,相信這也是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的有力舉措。
  特別是,今年是中國共產黨建黨一百周年,筆者相信,開展以黨史、國史教育為主題的紅色教育,是加強青少年革命傳統教育、愛國主義教育的重要內容和途徑。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曾多次強調指出,「歷史是最好的教科書,中國革命史是最好的營養劑」,「要認真學習黨史、國史,知史愛党,知史愛國」。在即將到來的暑假裡,行政當局與各間學校或社會團體應組織更多青少年代表到大陸各地區的紅色革命愛國主義教育基地學習及參訪,把紅色火種播進他們心中,用紅色故事觸動他們的心靈,教會青少年愛黨、愛國、愛人民,將知黨史、學黨史、講黨史的紅色教育進一步深化,以讓紅色革命愛國精神在澳門開花結果,有利鞏固「一國兩制」事業的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