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領域欠缺領軍人物 人才引進制度擬諮詢

  【本報訊】大灣區人才專業資格認證未全面開放,議員施家倫指現時存在不少「大門開,小門未開」的情況,口頭質詢當局如何通過粵澳溝通平台,進一步打破限制。政府擬引進大健康產業的引軍人物,議員黃潔貞、麥瑞權、葉兆佳關注澳門引進專業人才的公開諮詢及具體措施。
  人才發展委員會秘書長曾冠雄回應時表示,澳門人才引進制度擬分為高端人才及優秀人才,目前正在構建有關制度草案,爭取今年內進行公開諮詢。又引述研究指大健康、金融、科技、文化以至體育等領域都欠缺領軍人物。
  曾冠雄表示,高端人才將設一定的名額限制,並要求須具有某一領域的專門技術、又或有名望或威望的人物。優秀人才則指在具有一定工作年資及優秀的人才。對於人才引進制度,政府「希望在8、9月,或今年遲啲時間會進行一個全民諮詢」,聽取社會各界的意見。
  經濟財政司長李偉農表示,特區政府會定期向CEPA申請企業和業界追蹤相關企業或專業人士進入內地時遇到的困難,並通過CEPA聯合指導委員會反映業界遇到的難題。
  李偉農稱,在CEPA框架下,特區政府與內地致力推動兩地專業技術人才交流。自2004年CEPA生效開始,澳門居民可以通過考獲國家專業資格,在內地從事相關專業工作,包括法律、會計、醫療及專利代理等,至今已超過380人取得相關專業資格。此外,自2005年開始,澳門居民亦可以參加多個國家職業資格考試。例如:經澳門生產力暨科技轉移中心和澳門勞工事務局考獲國家職業資格的澳門居民至今已經超過5,000人,包括維修電工、中式烹調師和插花員等,資格考試讓澳門居民得以提升其專業及職業水平,並成為開啟進入內地就業和創業的新鑰匙。
  李偉農表示,目前粵港澳大灣區逐步完善對港澳專業人士的認可和備案機制,結合CEPA及相關方案出台的專業資格互認或考試安排,可為港澳專業人士到大灣區執業提供便利措施和政策保障。現時建築工程、旅遊及醫療等專業人士或從業員通過備案便可在橫琴執業,澳門涉稅專業人才到前海可免試跨境執業,為澳門專業人士到內地發展創造更有利條件。
  對於施家倫指有通過國家醫師資格考試的中醫師表示,港澳人士欠缺人事檔案資料,無法融入灣區工作生活的情況。李偉農表示,透過粵澳機制溝通解決較實際,並會交相關部門跟進。至於考取證照的課程是否適合在澳門開設,涉及生源、規模等問題,未必朝著主觀願望發展,如具備條件會盡量協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