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發局:暫時未定 夾心階層定義細節

  【本報訊】「夾屋」諮詢總結報告已出,議員區錦新口頭質詢問及是否已有夾心階層定義,以及需求評估。政發局回應指相關細節未定,未具條件評估需求,當務之急是盡快分析夾屋諮詢總結報告的意見,訂定條件、具體目標,相關職能部門適當時間會向外公佈結果。
  政策研究和區域發展局副局長吳海恩回應夾屋定義時引述報告,有逾六成的社會意見認同「夾心階層」的「定義一」,即為收入水平超出經屋申請資格設定上限的人群,並兼顧及分流經屋排序靠後者,認為此舉可以相應紓緩經屋的部分需求。
  評估夾屋需求方面,他指涉及因素不少,舉例將收入下限訂得低、上限訂得高,可申請的人數自然多、需求自然大。夾屋定位在經屋和私樓之間,樓價一定比私樓低,現階段低幾多未有定案,且當中涉及申請人的承擔能力,資產上限、年齡等准入條件,物業狀況等因素都會影響需求,目前細節未定,暫時未具條件評估。政府已計劃立法,當法案近乎成熟,再作評估會較合理。
  運輸工務司司長羅立文回應其他議員口質時透露,近期行政長官決定夾屋由房屋局負責。議員吳國昌、林玉鳳都問及政發局尚要負責甚麼工作?吳海恩坦言,局方在諮詢結束後工作已完成,現由房屋局考慮各方面的條件。但不排除有特定環節,上級需政發局詳細去做,但暫時未收到指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