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定宇桃色醜聞與錄營「雙標輿論」

  已婚的民進黨「立委」王定宇,前不久被媒體「抓包」與同黨發言人顔若芳同居,隨後又以謊圓謊自我開脫,一系列醜態令外界錯愕。然而,面對社會批評的一路延燒,向來擅長追逐政治對手「黑料」的綠營媒體却一片噤聲。標榜所謂言論自由的民進黨上下也集體視而不見,如此「雙標」做法,再次暴露了民進黨對島內言論自由的鉗制。
  一、醜聞驚爆,綠營齊齊護短
  「王定宇桃色醜聞」被踢爆後,迅速成爲輿論焦點,島內輿情聲量網站統計數據顯示,王定宇迅速超越蔡英文列臺灣政治人物聲量排名第一,王的同居者顔若芳也蹭熱沖進前三。但面對社會關注,民進黨上下却好似有「封口令」一般,不約而同選擇集體沉默,被迫回應者寥寥無幾。
  在民進黨冷處理下,「緋聞男主」王定宇事事如常,依舊跑行程、上節目、發「臉書」,回應媒體更是「風輕雲淡」、以謊圓謊。而「女主」顔若芳却境遇不同,不僅宣布沉潜檢討,還暫停了發言人工作,外界質疑民進黨只讓女性「背鍋」。面對媒體追問,素來熱衷借炒作性別平等話題標榜自己是所謂「女權鬥士」的民進黨「立委」範雲却幾番回避表態,被媒體批評與此前歪曲韓國瑜自嘲「看女同學小腿以致落到放牛班」簡直判若兩人,不僅暴露出茫雲是「雙標女權大隊長」「喊空話」,更看清了民進黨只有顔色、沒有對錯的惡劣本質。
  與此同時,一貫對「膾色腥」如蠅逐臭、追獵緋聞事無巨細的綠營媒體也一反常態,寧願折損收視率也要護王定宇「大事化了」。事發後,臺灣三立新聞台兩天皆無相關報導,民視新聞台唯一一條新聞也被下架,年代新聞台和壹電視均只有一條消息。一位就職綠媒的電視人透露,不只電視新聞報道受限,部分政論節目也「被交代」不能談「同居案」,甚至有來賓事前做好功課的話題,也在開播前被製作單位臨時撤換;還有單純報道王定宇回應的新聞也逃不過被强制下架的命運,令記者卜分無奈。此外,在三立新聞網搜索「王定宇」同條可以發現,原本每隔幾天就有曝光率的名字突然消失了,直到事發兩天後才只有一則所謂「王定宇發文反擊」的報導,此後的有關新聞也多半是在幫王詭辯開脫。臺灣《自由時報》雖每天都有「王定宇桃色醜聞」進展報道,却鮮見客觀評論。對此,台灣資深媒體人毛嘉慶痛斥,醜聞凸顯的不僅是民進黨道德淪喪,也讓「新聞自綠」髒出了新高點。
  對於綠媒近乎噤聲和選擇性報導,掌管新聞監管大權的台「通訊傳播委員會」(NCC)置若罔聞。NCC主委陳耀祥面對質詢,以「尊重新聞自由,不會主動調查」「接到民衆檢舉正式發函要求說明」敷衍塞責。「王定宇桃色醜聞」完全進入「民進黨低調處理、綠媒隨之護持、NCC包庇縱容」的「綠色」庇護鏈,被島內輿論批爲「民選獨裁」的惡果、民主最大的墮落。
  二、操弄「輿論雙標」,厚此薄彼不一而足
  長期以來,在民進黨當局操控下,島內政治人物被「抓包」後的社會反應截然不同,綠營人物縱使醜聞纏身,也多能在民進黨的操作下大事化小小事化了。
  2018年「九合一」選舉失利後,民進黨進一步投入媒體和網絡,借綠媒和「網軍」吹噓政績、文過飾非、保護羽翼,對政治對手則跟踪爆料、抹黑誣陷、安插罪名無所不用其極,從而成爲民進黨得以繼續執政「不能說的秘密」。2020年「臺灣大選」前,民進黨「網軍」長期潜伏在網絡論壇及社交媒體,誇大蔡英文政績、美化民進黨形象,以人頭賬號大推「挺蔡」言論,將「挺蔡」群體打造成所謂「意見領杣」。對國民黨候選人韓國瑜則以「落跑市長」「愁包」「大陸代理人」等極盡抹黑抹紅,甚至對其家人百般攻擊,形成「網軍」帶起風向、「人頭蔡粉」轉發分享、綠媒名嘴陸續跟進的「黑韓産業鏈」,讓韓陣營疲於應付、抽身乏術。
  2020年繼續執政後,民進黨操弄「雙標輿論」更加肆無忌憚。當年12月,NCC對曾揭露和抨擊民進黨施政不力的中天新聞台以「屢次違規被申訴、內控機制失靈、持有人蔡衍明嚴重介入新聞製作」等多項「罪名」不予換發新營業執照,使中天臺成爲15年來首家被台當局羅織罪名停播的新聞台。反觀親綠的三立新聞台,對蔡英文極盡吹捧、捕風捉影在野黨、花樣百出炮製假新聞,雖屢屢被檢舉違規却仍可得民進黨當局大開「綠色通道」;還有親綠的華視,雖人力不足且每年虧損幾億新臺幣,却也於不久前順利獲NCC批准頂替中天臺進駐52頻道。
  再看去年以米的開放美猪」迸口議題,更是民進黨及綠媒喉舌「雙重標準」的最佳注脚。當年馬英九執政時,民進黨全面杯葛開放「美牛」進口,占領台立法機構主席臺5天4夜擋下提案;但換作自己執政後却「換了位子換腦袋」,蔡英文甫一連任即罔顧民意宣布開放「美猪」進口,幷狡稱「是符合臺灣整體利益及未來戰略發展目標的决定」。面對在野黨和島內民衆的激烈抵制,民進黨及綠媒反污指藍營「無視國際標淮、拖累臺灣進步」,如此蠻橫姿態霸道「雙標」讓人大跌眼鏡。
  三、欲蓋彌彰,惠己罪人終將自戕
  民進黨及綠媒喉舌的「雙標」手法,不僅對不同陣營者厚此薄彼,對待大陸和美網也判若雲泥。島內綠營慣常「親美抗陸」,大陸出臺惠台政策被污蔑爲「統戰」,美國施以「口患」反被視作「友台」而千恩萬謝,「亂港黑爆」被標榜爲所謂「民主風景」,限制對大陸口罩出口被辯稱是所謂「防疫考顯」,對所謂「友邦」開展「口罩外交」被美化爲「臺灣貢獻」……種種「親美仇中」「跪美反中」行徑均被民進黨及綠媒喉舌捏造爲詭異的「政治正確」大加宣揚。島內社會對綠營炮製的怪異輿論生態扼腕嘆息,指責這是事實與真相的淪喪,是新聞自由的墮落。
  一方面,「雙標輿論」是民進黨「一黨獨大」、濫權謀私的權力觀使然。2016年民進黨執政以來,推行政策一意孤行、職位分配任人唯親、追剿藍營不擇手段,更自恃操縱媒體、掌控輿論而罔顧民意呼聲,真正嘗到了「民選獨裁」的權力滋味。在此過程中,操弄「雙標」、惠己罪人則成爲民進黨及綠媒掩蓋執政罪行、尋求權力最大化的慣用伎倆。
  另一方面,「雙標輿論」是民進黨「台獨」理念作祟的現實表現。民進黨自成立之日起,即具有深厚的「台獨」基因,是否支持「台獨」甚至成爲其評判是非的首要標準。理念不同者則污之爲「賣台」,事無巨細皆被放大檢視;諜「獨」者則「志同道合」,均屬「免檢品」,甚至還可在民進黨執政後鶏犬升天、分贓得利,即便德才不配位也能得權力「庇佑」一路抉搖。
  長期以來,民進黨及綠媒喉舌以權力爲主要憑藉、以「台獨」爲道德要挾,操弄「雙標」、煽動民粹樂此不疲,嚴重玷污島內政治生態和社會理性。但「出來混總是要還的」,其權力的謊言和道德的僞善已本斷被臺灣民衆識破,更難杜悠悠之口。如民進黨開放「美猪」進口的蠻橫做派,遭到臺灣民衆强烈反對,目前反「美猪」公投連署已順利通關幷持續發酵。爲民進黨「唱贊歌」、對在野黨惡語相向的桃園市議員王浩宇,被當地民衆高票罷免,成爲「六都」首位被罷免議員,無疑也給民進黨及綠媒喉舌敲響了膂鐘。此外,不到一年時間,「蔡辦」、台行政機構,民進黨發言人丁允恭、丁怡銘、顔若芳連環被踢爆丑聞,民進黨「立委」蘇處淸涉賄案更牽涉甚廣,民進黨執政形象遭遇重創。斑斑劣迹之下,民進黨及綠媒喉舌若再不吸取教訓,繼續挾執政資源操弄「雙標輿論」,行濫權謀私之舉,必將因激起臺灣民怨沸騰而向食惡果。
(方錦程/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