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遭刮巴掌,蕭美琴謊報軍情

  台灣地區此一波新冠肺炎疫情爆發,仍然沒有平息的跡象。昨日又新增二百九十九例確定病例,分別為二百九十七例本土個案及二例境外移入個案;另有校正回歸本土個案二百五十八例,本土確診總計五百五十五例。使用呼吸器的重症患者已經攀升至一百五十九人。新增十九例死亡,再創單日新高。自五月十一日起本土病例激增,累計至今已破六千例;死亡個案為七十八人,超越二零零三年「SARS」時期的七十三人,其中不乏無慢性病史的四十至五十多歲的中壯年族群,病程來得又急又猛,發病短短幾天就病逝。
  對此兇猛的疫情,台北市政府周日準備做四級警戒擴大管制的兵推演練。新北市長侯友宜針對記者的提問回應說,「新北市去年已經演練過四級警戒擴大管制,現在也都做好準備了!」而根據去年新北市實施的「四級警戒」管制兵推演練,包括市民禁足二十一天,採購、就醫及工作需求外出者需攜帶身分證或通行證;每週僅能外出採買物資三次,依身份證尾數分流外出;且對外橋樑、車站、道路都會進行管制,外出不得搭乘大眾交通工具,且需依照管制時間分配,進行分流。
  台北和新北兩市籌劃進行四級戒備的兵推演練,除了是確實有著抗疫的實際需要之外,其實也是對民進黨當局分配疫苗不公平的「無聲抗議」。實際上,「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前晚公布各縣市分配數量,到貨的阿斯利康疫苗分兩階段配送,第一階段約十五萬劑於前日起正式配發到各縣市,其中台北市配送二萬二千七百劑最多,其次是高雄市的二萬一千劑、新北及桃園均分配到一萬八千劑,台中市分配到一萬七千五百劑、台南則有一萬三千劑。亦即高雄市竟然多於新北市。然而,不要說單是從人口計算,新北市有四百零二萬人,是全台灣地區人口最多的城市;而高雄市的人口為二百七十六萬,名列第三了,就說是這次疫情爆發,新北市是全台病例最多的城市,高雄市雖然也有病例,但並不多,只是零星出現。因而這個分配方式,擺明就是要「惠綠踩藍」,對國民黨掌政的城市充滿政治歧視,而百般呵護民進黨出任市長的城市。
  面對蔡英文仍然以政治凌駕專業,「反中」高於台灣民眾生命健康安全的冷漠態度,台灣民眾的不滿情緒高漲以至沸騰。《TVBS》昨日公佈的網路問卷最新調查顯示,對於蔡英文的表現,有百分之八十的填答者表示不滿意,只有百分之十八表示滿意,顯示新冠肺炎疫情問題,已經嚴重衝擊蔡英文的聲望。而且在回收問卷中,百分之八十一的民眾贊成政府透過大陸代理商購買德國製輝瑞復必泰疫苗,只有百分之十六不贊成。
  而且還發生了重大的輿情逆轉。蔡英文為了繼續維繫在「總統」大選中極力操弄而形成的「反中」情緒,千方百計要將疫苗採購「政治化」,反對引進上海復星集團代理的復必泰疫苗,但是台灣民衆並不買單,痛斥蔡英文「意識形態淩駕人命」,網友留言駡爆她的臉書,社會上涌現了要求引進上海代理疫苗及大陸疫苗的呼聲,台灣民意已經顯露要走回「對大陸務實」路綫的迹象,這與蔡政府要努力維繫「仇中」心態相比,形成鮮明的對比。而對民進黨當局不滿的情緒,也與二零一八年「九合一」選舉民進黨慘敗前的氛圍有所相似。
  對此,蔡英文似乎是有所觸動。昨日蔡政府終於鬆口,同意企業自行快篩,公布地方政府、企業輸入疫苗流程,也在籌劃方艙醫院。這三項決策,打開了其當初的不普篩,拒用大陸疫苗也不透過大陸買疫苗,及不建方艙醫院的三項原則的缺口,全部鬆動了。此顯示,蔡政府「雞食放光蟲——心知肚明」,深知台灣地區的疫情已經瀕臨失控,而且也正是因為自己的「政治掛帥」而促成。
  實際上,「校正回歸」名詞的面世,就已經證明了蔡政府當初的「不普篩」決策嚴重失誤。而其惡果,已經不是引發國際間嘲笑那麼簡單,而是包括被蔡英文譽為「護台神山」的台積電在內的許多大廠,都陸續出現確診者,企業擔心疫情在廠內蔓延會影響產能,因而要求自行進行普篩。至於興建方艙,陳時中也鬆了口。也就是說,蔡政府不得不低下「高貴」的頭。
  但疫苗卻仍然是「嚴防死守」,堅持拒用大陸疫苗也不透過大陸買疫苗。因此,即使是蔡政府昨日宣布地方政府或企業可以自行採購疫苗,但公佈的申請新冠疫苗專案輸入流程的檢送資料八項條件,其中一項「原廠授權書」就被認為是在卡上海復星的復必泰疫苗。另外,在昨日凌晨有十五萬劑莫德納疫苗自盧森堡啟運送往台灣時,民進黨發言人顏若芳還在進行「大內宣」,聲稱此前進行保密,是因為擔心公開宣傳會遭到外界所謂「打壓」,並聲稱為避開中國大陸的「航空情報區」,飛機還延後了一個小時才抵達台灣。仍然莫須有地將矛頭指向北京。
  蔡政府之所以在疫苗採購問題上完全破了「超前部署」的功,除了是捨近求遠,堅持拒用大陸疫苗也不透過大陸購買疫苗之外,就是等待美國支援疫苗的熱切期待落空。實際上,按照蔡政府的「疫苗時間表」,在台灣自行研發的兩款疫苗於八月底上市之前,將可獲得美國支援,以填補台產疫苗上市前的「缺口空窗」。蔡政府以為,既然美國在政治上,已經為台灣地區制定了這麼多的法律,因而台美關係是有史以來「最好的時期」;也既然在經濟上,台灣當局這麼爽快地高價購買美國的清倉過時武器,及美國自身市場嫌棄的「萊豬」,因而美國應當會全力支持台灣地區抗疫,及時供應疫苗。
  蔡政府之所以對此信心滿滿,老神在在,也是受到了蕭美琴的誤導。因為她將在與美國協商中得到的信息,是美國將會援助疫苗的遠景意向,當作是可以即時買到美國疫苗,並將此誤判彙報給蔡英文。
  其實,美國的態度早就已經定調。去年八月時任美國衛生部長阿扎訪台,雖然雙方簽署了「醫衛合作備忘錄」,但一提到疫苗,阿扎就顧左右而言他,聲稱「年底研發出有效疫苗後會優先提供美國,在能滿足國內需求後,也會以公平方式提供給國際社會」。不久前陳時中與拜登新政府的衛生部長哈維爾•貝塞拉進行視頻會議,後者只是「肯定」臺灣地區對衛生安全的「諸多貢獻」,卻並未對向台灣地區提供疫苗作出任何具體承諾。
  然而,當時蔡英文當局卻仍然大肆宣傳,台灣地區很快就可以取得美國疫苗。不料,卻被酈英杰的「離任說辭」無情打臉。因為按照其說法,一方面按照國際標準,美國的疫苗將優先供應生產力低下,醫療環境惡劣,疫情兇猛的發展中國家,而台灣地區並不屬於此範疇;另一方面,美國從本身利益考量,防止中南美洲力量薄弱國家的疫情蔓延到美國,因而優先供應這些國家;而台灣地區距離美國太遠,還隔著一個太平洋,即使疫情嚴重,也蔓延不到美國去,因而也不被列入美國支援疫苗的名單。 但美國的這個戰略決策,並未被蕭美琴的準確掌握,成為重大失職。
  美國和蔡英文閨蜜的這兩巴掌,也把蔡英文打得太響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