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舟二號與天和核心艙 完成自主快速交會對接

  【香港中通社5月30日電】據中國載人航天工程辦公室消息,天舟二號貨運飛船入軌後順利完成入軌狀態設置,於5月30日5時1分,採用自主快速交會對接模式精準對接於天和核心艙後向端口,整個過程歷時約8小時。
  天舟二號攜帶了航天員生活物資、艙外航天服及空間站平台設備、應用載荷和推進劑等,與天和核心艙完成交會對接後,轉入組合體飛行階段,將按計劃開展推進劑補加和空間應用項目設備測試等工作。
  據人民日報客戶端報道,空間交會對接是載人航天活動的基本技術之一,是實現空間站和空間運輸系統的裝配、回收、補給、維修、航天員交換及營救等在軌服務的先決條件。
  據中國航天科技集團五院天舟二號貨運飛船副總設計師黨蓉介紹,以往飛船的交會對接從發射到具備交會對接條件需要大約2-3天時間,過程中還需要大量人工參與。此次天舟二號貨運飛船與天和核心艙對接採用的是快速交會對接技術,其最大的特點就是「快」,整個過程歷時8個小時,而且無需地面干預,就像無人駕駛汽車一樣。
  快速交會對接技術之所以重要,在於將來不僅能縮短航天員在飛船狹小空間中滯留的時間,減少航天員不必要的體力與精力付出,同時也可以保證一些「時鮮貨(比如生物製劑等)」盡快送達空間站。在安全方面,一旦空間站等航天器突遇緊急情況,快速交會對接可以迅速作出反應,向空間站提供各種急需的物資或救助被困的航天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