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舟二號「太空加油」 實現為「天和」蓄力

  【中新社西安5月30日電】「天舟二號貨運飛船除運送物資外,還需實現與天和核心艙交會對接後的推進劑補給,即所謂的‘太空加油’。」中國航天科技集團六院(以下簡稱「航天六院」)801所載人航天推進系統部部長顧帥華表示。
  北京時間5月29日20時55分,中國在文昌航天發射場用長征七號遙三火箭成功發射天舟二號貨運飛船。天舟二號貨運飛船入軌後順利完成入軌狀態設置,于5月30日5時1分,採用自主快速交會對接模式精準對接于天和核心艙後向端口,整個過程歷時約8小時。
  據瞭解,航天六院為長征七號火箭提供了6台120噸級大推力發動機及芯二級4台液氧煤油發動機,10台發動機接續發力,將攜帶貨物的天舟二號成功送入了與核心艙交會對接的軌道。
  天舟二號貨運飛船密封艙攜帶的上行貨物重量約4.69噸,推進劑1.95噸,物資總重近6.64噸。面對如此大的運載量,航天六院研製團隊對發動機的技術狀態進行了適應性改進設計,實現了更優工作性能,所有技術指標完全滿足天舟二號貨運飛船新的任務需求。
  較天舟一號不同,此次「上天」的天舟二號可以實現與核心艙前向及後向的雙向補加功能,以備在遇到故障時,有一端可以正常工作,確保空間站任務正常運行。
  本次推進劑補加是基於2017年天舟一號貨運飛船開展推進劑在軌補加技術驗證的實際應用,科研人員為其研製出全新的自動補加程序,使其不再需要地面指令干預或航天員的輔助,即可實現完全自主補加,從而實現空間推進領域的又一次技術飛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