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在建空間站添新成員 神秘運載火箭技術曝光

  【香港中通社北京5月30日電】中國正在建造的首座太空站再添一新成員。30日5時1分,天舟二號貨運飛船日前升空入軌并完成狀態設置後,採用自主快速交會對接模式,成功精準對接於天和核心艙的後向端口,整個過程歷時約8小時。根據太空站建造計劃,在未來兩年中,空間站在建成之前,還將有10次火箭發射。
  據中國載人航天工程辦公室稱,天舟二號攜帶了航天員生活物資、艙外航天服及空間站平台設備、應用載荷和推進劑等。對接之後,即轉入組合體飛行階段,按計劃開展推進劑補加,空間應用項目設備測試等相關工作。
  承擔此次發射的長征七號火箭,是中國載人航天工程為發射貨運飛船而全新研製的新一代中型運載火箭。
  據悉,長征七號採用「兩級半」構型,箭體總長53.1米,芯級直徑3.35米,捆綁4個直徑2.25米的助推器。近地軌道運載能力不低於14噸,700公里太陽同步軌道運載能力達5.5噸。
  長征七號於2016年6月25日從中國文昌航天發射場首次成功發射,這也是文昌航天發射場的首次發射任務。
  值得注意的是,預計將承擔中國80%左右發射任務的長征七號,第一級、第二級和四枚助推器都是採用無毒污染的液氧煤油作為推進劑,第三級則採用更加高效的液氧液氫作為推進劑。
  液氧的沸點是零下183攝氏度,而液氫的沸點更是驚人的零下253攝氏度,僅高於絕對零度20度(絕對溫度為零下273攝氏度),是名副其實的「冰箭」。
  專家表示,處於低溫狀態的液氫和液氧像是難以馴服的怪獸,大型低溫火箭的研發難度是非常高的。此次發射成功,無疑表明中國已經掌握并熟練運用了此項技術,這不僅為太空站建設,也為深空探測打下堅實基礎。
  同時,氫氧火箭的優點也十分突出:一是衝擊力非常高,能够實際用更少燃料將更多載荷送入太空。二是無論燃料本身,還是燃燒生成的水蒸氣,不會對大氣環境造成污染。
  據悉,未來兩年時間內,建設空間站所需火箭包括了發射空間站各艙室的長征五號B火箭、發射貨運飛船的長征七號火箭,以及發射載人飛船的長征2F火箭。其中,長征五號B和長征七號將在海南文昌發射中心發射。最重要的神舟載人飛船將在酒泉衛星發射中心發射升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