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溯源美國實驗室也需調查

  【香港中通社5月30日電】最近,美方再次翻炒新冠病毒溯源問題。美國總統拜登26日宣稱要動用情報力量,對病毒源頭問題再次進行所謂的全面調查,還要求在90天之內,要得到一個關於新冠肺炎疫情起源的調查結果。對此,有評論員認為美國的實驗室也需要調查,比如美國有名的德特里克堡生物實驗室。
  今年3月世衛發表中國地區病毒溯源調查報告,明確表示極不可能存在「實驗室洩露」,但為何美國等西方國家還要質疑世衛公正性,要求其做進一步調查?
  時事評論員宋忠平表示,拜登讓美國的情報部門來查,就是希望「量身定做」一個虛假的報告甩鍋給中國,以掩蓋自己的執政無能以及防疫的失敗。如果真要溯源的話,必須要全面的溯源,包括美國的200多個病毒實驗室,特別是德特里克堡基地,還有美國2019年國內有大量的流感非正常死亡病例。而且這個工作必須要由世衛組織,而不應該由個別國家來替世衛組織來行使。
  此外,有分析認為,病毒溯源是一項嚴肅、嚴謹的科學問題,需要專業的病毒研究人員來進行,情報部門顯然不具備這種能力,因此拜登不過想通過這件事一方面向中國展示強硬,另外一方面則是給其盟友傳遞信心。
  而美國陸軍傳染病醫學研究所,又稱德特里克堡生物實驗室,是美軍最大的生化武器研發中心。1989年11月這一理應具備最高安全水準的實驗室曾險些發生埃博拉病毒洩露事故。
  據報道,2019年7月,美國弗吉尼亞州一家名為「綠色春天」的退休人員社區暴發了一種致命性疾病,當地有50餘人出現發熱、咳嗽、全身無力及肺炎症狀,數人因此死亡。
  美國衛生官員表示,呼吸道疾病在老年易感人群中暴發並不罕見,但通常會在冬季和流感季暴發約五到十次,而這次與以往不同,發生在7月份。
  值得注意的是,一個月後,距該社區僅一小時車程的德特里克堡基地「神秘」關閉。《紐約時報》報道稱,實驗室研究中涉及某些已被政府認定為「對公眾、動植物健康或動植物產品構成嚴重威脅」的有毒物質。但疾控中心以「國家安全原因」為由,拒絕公佈有關關閉基地決定的信息。
  2019年11月,德特里克堡重啟了部分設施,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在美國肆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