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苗怒火恐將燒塌蔡英文道德高地

  在新冠肺炎疫情未有止息,各醫院承擔能力瀕臨崩潰之下,從地方縣市到各民間團體都在怒號:開放購買疫苗的管道,只有疫苗才能救台灣人民的生命!就連一直積極配合「中央」,沒有像柯文哲那樣「炮打中央」,因而有不少泛藍選民極為不滿,聲稱此後任何選舉都不再投票給他的侯友宜,昨日也在記者會上罕見地情緒激動哽咽,更數度喊話怒轟民進黨當局:快點讓疫苗進來,不要刁難這些想幫忙買疫苗的企業或團體,這些都是人命!
  在「四面怒吼」的情況下,「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昨晚終於回應了,除了是辯解民進黨當局「沒有所謂刁難的問題」之外,還聲稱對於相關申請案件,以及審查的進程,蔡英文及蘇貞昌請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必須全力投入處理,必須儘速與各申請單位了解、確認相關貨源,並且提供必要協助。
  人們注意到,對於民間團體要協助取得外國疫苗,民進黨當局不再提先前「『中央政府』與原廠簽約採購」、「『中央政府』統籌分配執行」這兩個剛性原則。亦即終於「失守放棄」了。但人們仍在擔心,這是否是「終極解釋」。因為就在前一日,「總統府」仍在重申蔡英文在民進黨中常會上作出的決定,堅持購買疫苗必須依照「『中央政府』與原廠簽約採購」、「『中央政府』統籌分配執行」兩大基本原則進行。聲稱必須確保原廠對政府直接負疫苗安全與法律的責任,必須確保供應分配的安全性、有效性、公平性,才能確保國人的安全與健康,並達到「國家」整體防疫的成效。
  本來,當地方政府和民間團體要求自購疫苗時,民進黨當局是曾經表示允許及歡迎的。但不旋踵,蔡英文就親自下令,一切應由「中央」直接與原廠商簽署合約,並應由「中央」統籌分配。這不但是打擊地方政府和民間團體的積極性,而且也是自尋绝路,因為現在幾個疫苗的主要廠商所在的國家,都在與中國建交時承諾承認一個中國原則,而且德國廠商還與中國上海復星集團簽署了大中華地區的代理協議,並在復必泰疫苗的研發尚未有眉目的情況下就投下了五千萬美元的資金,廠商根本不可能踐踏契約原則和誠信精神。
  民進黨當局老是忽悠民眾,說是已經訂購了幾千萬劑疫苗,但一直是「只問樓梯響,不見人下來」,直到大前日才有十五萬劑莫德纳疫苗運抵台灣地區,這還不夠醫護人員對等第一線人員施打,普通百姓仍然處於「不設防」之中。這當然引發怒吼,因為如果不加快進口疫苗,到八月間可能死人無數。這個前景,連民進黨人也怯怵了:「中選會」已於五月二十七日確定,四項公投將於八月二十八日進行。按照目前的社會氛圍及民意狀況,民進黨將會受到重大打擊。更嚴重的是,人命關天,比那個已經打破齋缽的「防疫模範生」虛名更為重要。
  其實,就在這幾天,民進黨當局當初就疫苗問題建構的「技術理論壁壘」,已經被批評外力攻陷或自行陷落。除了在上海復星代理的德國復必泰疫苗身上潑的污水還原清白之外,還有幾個例子:
  其一、蔡英文說一定要原廠生產的疫苗,但日前運抵台灣地區的十五萬劑莫德納疫苗,是由美國輝瑞藥廠授權西班牙藥商代工生產的的,根本就不是由輝瑞原廠生產。
  此前,民進黨當局豢養的名嘴網軍,為了阻擋上海復星集團代理的復必泰,竟然將「代理」歪曲為「代工」,民進黨當局竟然也相信。按理說,民進黨當局台灣當局不是已經調派了「大陸通」陳明通出任「國安局長」嗎?為何這個「情報」就失準了?其實,並非是「情報失誤」,民進黨當局完全知道「代工」之說完全是一派胡言。只不過為了政治需要,尤其是有利於民進黨當局抗拒上海復星集團代理的復必泰疫苗,就將謊言當真理。--按照民進黨當局的思維定勢,凡是有「大陸」兩字者,就要採取敵對態度。
  其二、民進黨當局聲稱日本將支援阿斯利康疫苗。其實,台灣地區早就可以訂購,但卻沒有正式下訂,原因是當時傳出,阿斯利康疫苗的副作用存疑,主要是體現在血栓方面,因而猶豫不決拖延了。現在日本由於超額採購了各種疫苗,而日本民眾不願接種阿斯利康疫苗,因而造成過剩,為避免浪費而希望能捐贈有需要的國家和地區。民進黨當局卻為了「大內宣」的需要,樂把蔽履當水晶鞋。但日本捐贈的原則,是以財政貧瘠及醫療技術落後的國家和地區為主,台灣地區是否能受惠,還是未知素。
  誠然,只是這樣的「技術」問題,尚不至於讓蔡英文傷骨斷筋。能夠令其「朝令夕改」,在三天內反來覆去,「否定之否定」的,是最讓民進黨當局尤其是蔡英文本人恐懼的一個傳言,正在發酵。就是一向自詡為「超前部署」的民進黨當局,這次在疫苗供應問題上,確實也曾「超前部署」,就是他們都要在台產疫苗中發大財。因為「高端」、「聯亞」兩大疫苗廠商的股票,民進黨政客們都「超前部署」地購進了大批,希望在八月間這兩隻台產疫苗上市時,可以大發一筆「疫苗財」。但人算不如天算,原本政客們以為台灣地區的疫情安全態勢一直可以保持到八月間台產疫苗上市之時及此後,但詎料在五月間卻突然爆發重大疫情,而且還一發不可收拾。而在此時讓外產疫苗入台,在符合條件的民眾都基本接種後,屆時按照「超前部署」時間表上市的台產疫苗,就等於是「法國大餐——多舊餘」。雖然仍可作為「疫苗外交」支援「邦交國」,但在台灣地區就「英雄無用武之地」,民進黨政客的「發財夢」就變成「一枕黃粱」。因此,民進黨政客們裹挾民進黨當局,必須阻擋外產疫苗入台,讓台產疫苗屆時可以「發威」,哪管在這三個月的「空窗期」內洪水滔天!
  更嚴重的是,這把「火」燒到了蔡英文的身上。實際上,蔡英文在擔任「行政院」副院長時,協助並核准宇昌生技公司(今中裕新藥)的設立,在卸任後擔任該公司董事長,以其家族資金投資宇昌生技;在當選民進黨主席後,蔡英文辭去董事長職位,將股份完全轉讓給潤泰集團尹衍樑。在二零一二年的「總統」大選中,此事遭中國國民黨質疑濫用權力、圖利特定人士、貪污。蔡英文認為是誣蔑進而提告,包括陳良博、楊育民及何大一等生技界人士皆被牽連進此案件中。在選後,特偵組以查無不法簽結,但「監察院」仍通過糾正文追究違職之行政責任。
  而疫苗研發及生產就是屬於生物科技的範疇。這個傳言,讓蔡英文有「瓜田李下」之嫌。這就連民進黨人也感到事態嚴重,雖然百般辯護,連王丹也插上一腳,為豢養他的民進黨當局辯解,但仍有民進黨人擔心難以控制。因而民進黨「立委」高嘉瑜說,「政府」高層應該立刻查清楚並公布是否有相關人士持有或投資「高端」股票,才能停止各種流言跟陰謀論,也應簡化放寬並盡可能協助民間自購疫苗的程序,快速通關立刻施打。
  既然有此事態,相信張惇涵昨日所言,可能就是「終極版」了。否則,民進黨人的「道德高地」,就將完全崩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