駐澳門部隊與政府 辦國旗手培訓日營

  【新華社澳門5月30日電】5月29日,來自澳門4所大學和37所中學的200名青年學生走進駐澳門部隊氹仔軍營,參加「國旗下的說話——國旗手培訓日營2021」活動,培訓營採取講解示範、動作練習、評比表彰等形式,組織基礎隊列動作訓練、國旗知識授課、升旗儀式訓練,進一步提升澳門大中學生國旗手比例,弘揚愛國愛澳精神,增強國家認同感和民族自豪感。
  9時20分,培訓營正式開幕,按照訓練計劃,學生們編成5個升旗隊20個訓練班展開分組訓練。擔任培訓營大隊長的駐澳門部隊某步兵營代理營長胡俊介紹,因為大部分學生都是第一次參加,他們按照循序漸進的方法,首先安排半天基礎隊列訓練。從軍姿、敬禮、停止間轉法到齊步行進,教練班長們耐心講解示範,學生們積極參訓練習,一個個課目訓練得有模有樣。
  來自澳門大學附屬應用學校的學生丁卓然是澳門學界升旗隊的一員,也是多次參加國旗手培訓的老隊員,這次培訓他還擔負著「小教官」的職責,不時協助教官糾正同學們的隊列動作,幫助新參訓學生儘快掌握動作要領。
  烈日懸空,33攝氏度的高溫沒有影響學生們的訓練熱情,隊列訓練結束後,學生們轉入緊張的升國旗儀式訓練。按照觀摩示範、基礎動作練習、旗組動作配合、全程合練、評比競賽的步驟,學生們依託營區操場設置的12座模擬旗台展開分組練習。
  培訓營訓練間隙,駐澳門部隊還專門組織國旗知識授課,為學生們講解國旗國歌國徽的歷史和知識,組織學唱國歌。澳門蔡高中學學生洪俊威表示,感受最深刻的是教官多次提醒他們國旗是神聖的,決不能落地玷污,這讓他在手持國旗時心中增添了一份莊重感。
  澳門大學大二學生孫嘉蔚是第一次參加培訓營活動,同時她也是澳門大學升旗隊的一員。孫嘉蔚說,雖然在學校升旗隊的訓練已經讓她掌握了升旗的基礎動作,但這次教官手把手地教學,讓她了解更多升旗儀式中綁旗、展旗的一些細節,糾正了一些動作,而且更加深入學習了國旗的文化和知識。
  下午5時許,培訓營組織結業典禮,為學生們頒發結業證書併合影留念。自2016年駐澳門部隊首次與澳門特區政府教青局聯合組織青年學生國旗手培訓以來,通過一年一度的國旗手訓練營和不定期組織的技能培訓,已相繼為澳門學界培養國旗手1000餘名。如今,澳門所有大中小學實現升國旗唱國歌全覆蓋。
  澳門廣大中學教師林浩明介紹,這些年駐軍相繼為廣大中學培養了十餘名升旗手,通過這些升旗手的傳幫帶,學校還自主培養了十餘名旗手,學校每週升國旗儀式都是由這些旗手負責。「參加國旗手培訓,培養了學生們的紀律意識和守時觀念,對國家的認同感也加強了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