賀:對粵抗疫有信心 旅局:旅客數受影響

  【本報訊】廣東疫情來勢洶洶。行政長官賀一誠承認將打擊本澳剛復甦的旅遊業,特別是廣州機場有不少客機已限制往返,故希望非廣東籍的旅客能經其他內地城市直飛來澳。
  冀遊客非粵區直飛澳
  至於會否限制廣州與澳門的人員來往?他稱,一直按原有機制處理,當有關地區出現疫情會按「十四加零」處理,且出現黃碼的人士也出不了澳門境。但他對廣東省處理今次疫情有信心,當地一發現問題已大規模進行核酸篩查,相信很快可以控制疫情。
  香港疫情逐漸緩和,被問及會否放寬港澳通關的出入境限制措施時,賀一誠稱,社會文化司司長歐陽瑜昨日已在記者會上清晰表態,他不會再重覆,重申香港需要本地個案清零14日,才有條件商討出入境的便利措施。
  文綺華:來澳旅客數受影響
  旅遊局局長文綺華表示,廣東疫情反覆,即時影響入境本澳旅客數,前日入境澳門旅客數字約1.6萬人次、昨日是2萬人次,對比5月日均2萬多至3萬人次,即時減少,局方會密切留意6月廣東疫情發展,因會影響暑假訪澳旅客量。她又估計接下來酒店訂房率稍會影響,大家持觀望態度。
  雖然廣東是澳門最大的客源市場,但不能只依靠廣東,旅遊局同步對外省做工夫,著力向與澳門有直航的內地城市宣傳推廣,包括舉辦「澳門周」活動。留意到有旅客在「五一」黃金周的五天都留澳旅遊,減少「一程多站」旅遊模式,相信深度遊亦是新趨勢,局方會朝深度遊發展,吸引外省旅客來澳,雖不能完全替補廣東旅客的訪澳數字,但旅客留澳時間延長會增加消費。
  此外,被問到重慶「澳門周」取消原因,是因重慶方領導有其他活動不能出席重慶「澳門周」,會影響重慶「澳門周」效果,對方希望延期,正計劃推遲至9月進行,但未有定案。除重慶,「澳門周」今年仍有廈門、天津、太原及成都四站。另外,江蘇方面希望10月來澳辦江蘇周,兩地相互推廣旅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