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雨致水浸居民怨 賀:地勢低是癥結

  【本報訊】連夜暴雨致多區水浸,居民怨聲載道。行政長官賀一誠表示,氣象局今早已向他解釋原因,主要是因為暴雨不同於颱風般可預視來勢,難預計雲團。但氣象局5月31日下午已發出預報,5月31日晚亦有不斷發出消息,只不過居民可能正在休息。他認為澳門地勢低是水浸的癥結所在,幸昨日遇在潮汐退潮,水去得較快,而今次並非海水倒灌,雨水是淡水,水浸車的影響不像被鹹水浸的損失大。
  離境車道暫時關閉
  據治安警察局消息,由於暴雨關係,珠海拱北口岸入境車道出口處,以及橫琴口岸進入橫琴的入境車道處出現水浸情況,應珠方要求,關閘及橫琴澳門口岸區離境車道需要暫時關閉(拱北及橫琴口入境澳門方向車道正常)。請車輛駕駛者使用港珠澳大橋口岸離境。
  本澳多處低窪地區出現水浸,警方呼籲市民,留意路面情況,小心駕駛。
  錄七十年來最高日總雨量
  澳門氣象局昨日發佈消息稱,上周預測本周一及周二將有機會出現暴雨,由實測雷達資料顯示,前日華南雖然受低壓槽影響出現大範圍降雨,但強雨區比預期偏東,本澳幾乎沒有下雨,但昨早強雨區集中於珠江口(特別是澳門)附近,使得本澳發出自新的三級制暴雨警告生效以來首個「黑色暴雨警告」。
  截至昨日下午5時,澳門半島(大炮台山站)日總雨量已錄得400.4毫米,是自1952年有記錄以來最高的日總雨量,同站最高一小時雨量錄得119.6毫米,是自1964年以來第二高的時雨量記錄。而本澳亦多處錄得水浸記錄,部分低漥地區曾錄得高達0.5米的水浸。
  預料今日及周五另一道低壓槽將會影響華南沿岸,屆時天氣將再度轉為不穩定,有雷雨及雨勢頗大,低窪地區可能會水浸。
  與熱帶氣旋及風暴潮相比,暴雨發生的隨機性較大,發生發展的時間相對較短,加上本澳面積較小,亦增加暴雨預測的難度,當暴雨警告生效時,市民需提防因暴雨引起的災害,特別是低窪地區的水浸及山泥傾瀉等情況,並適時留意天氣、道路交通及教育部門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