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幹預臺灣疫苗採購程式? 國台辦指民進黨當局無中生有

  【中新社北京6月2日電】台對外交往部門引用外媒報導、稱大陸介入使其向德國BNT原廠購買疫苗失敗,國務院台辦發言人馬曉光6月2日應詢表示,這完全是無中生有的甩鍋把戲。
  馬曉光表示,在臺灣疫情持續肆虐、臺灣同胞苦盼疫苗之際,民進黨當局再次使出一貫伎倆,拿外媒的不實報導做文章,通過捏造謊言甩鍋大陸,企圖把大陸當作掩蓋其無能、推卸責任的出口。
  他強調,我們已經多次表示,願意盡最大努力幫助廣大臺灣同胞儘快戰勝疫情,讓臺灣同胞儘快用上被世衛組織認可的大陸疫苗。我們也多次對外說明民進黨當局自己設置障礙,不循正常代理方途徑採購BNT疫苗。德國BNT疫苗在港澳臺地區的總代理是上海複星醫藥集團,購買BNT疫苗需要通過上海複星醫藥集團。這是基本的商務邏輯。民進黨當局對此心知肚明,卻明知不可為而為之,背其道而行之。耗去的是寶貴的防疫時間,逝去的是民眾的寶貴生命。這就是民進黨當局將政治私利淩駕於人的生命之上,也許民眾的生命代價在民進黨當局眼中只是一個數字而已。
  馬曉光說,時間在一天天流逝,島內染疫及死亡人數在一天天增多。民進黨當局的政治操弄多進行一天,防疫的寶貴時機就多耽誤一天。島內民眾早一天用上疫苗,他們的生命健康安全就早一天得到保障。人們不禁要問,在民進黨當局的盤算中,難道島內廣大民眾的生命健康就如此無關緊要嗎?
馬曉光勉勵臺灣青年:要做兩岸同胞關注的「景」
  【中新社甘肅臨夏6月2日電】「台青看廣河,我為甘肅代顏兩岸媒體採訪」活動正在甘肅臨夏回族自治州廣河縣進行。國台辦新聞局局長馬曉光鼓勵同行的臺灣青年說,「希望大家動動嘴、動動手指把它傳播出去,有志者還可以尋找在大陸事業新的發展點,尋找一些人生的結合點,最終實現‘不僅僅是拍風景的人,而是成為兩岸同胞關注的風景」。
  廣河縣隸屬于甘肅臨夏回族自治州,是一個以農業為主的縣,縣內礦產資源貧乏,旱災、雹災等自然災害頻繁,曾是國列、省列的扶貧開發重點縣。
  「現在你們可能無法想像廣河曾經是多麼貧困。」馬曉光表示,「廣河脫貧,正是大陸脫貧攻堅所取得巨大成效的縮影。」
  「從挖井到引進小尾寒羊、到投資教育,再到幫扶產業,廣大臺胞台商20多年來始終參與其中。這就是兩岸同胞血脈相連的體現。」馬曉光認為,臺胞參與大陸鄉村振興事業,體現了臺胞的社會責任,也為臺胞在大陸發展獲得新的空間。
  近年來,台商重點資助廣河縣教育,涉及學前、中小學及高中教育各個階段,助力當地教育品質穩步提升。2017年投入使用的紅星村幼稚園,是由台企捐資60萬元人民幣建成,近年不斷有台商、臺灣青年持續來此關愛孩子們。
  該活動自6月1日開始,數十名青年台商、網紅和兩岸媒體將共同探訪廣河等甘肅昔日貧瘠地,實地走訪美麗鄉村建設、採擷少數民族風情、探討文創產業發展、開展網紅直播帶貨和培訓等活動。
江啟臣:若證實臺灣新冠疫情暴發是人禍應賠償
  【香港中通社6月2日電】臺北消息:臺灣本土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外界質疑放寬機師檢疫為「3+11」的決策,是此次防疫破口導火線;中國國民黨主席江啟臣6月2日表示,國民黨要求監察、司法單位追查真相,不僅決策者應負責,若確定有行政疏失,更應給予不幸死亡的確診病患賠償,因為這是人禍。
  臺灣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早前調整航空機組員檢疫措施,由「5+9」(居家檢疫5天采檢陰性再自主健康管理9天)放寬為「3+11」,而這次臺灣新冠肺炎暴發,機組員正是主要群組。
  為厘清實情,監委已立案調查「3+11」。監委指出,過去1年防疫有成,新冠肺炎在本土僅有零星案例;然而航空機組員返台檢疫措施放寬後,本土疫情即大暴發,究竟放寬檢疫措施與疫情暴發有無關聯?有無相關行政責任?確有深入調查的必要。
  江啟臣說,國民黨要求監察、司法單位,積極追查真相,如果是人禍就該賠償;也只有這樣,才能真正避免重蹈覆徹,建立制度,進一步確保類似政府決策,有公共衛生專業的參與。
  江啟臣指,台產疫苗是戰略產業,朝野都願意全力支持。但當局揠苗助長,不但無助於產業發展,更無助於提高民眾對施打台產疫苗的信心;疫情暴發蔓延,民眾對疫苗的需求強烈,取得國際合格疫苗自然成為優先要務。
  臺北消息:臺灣新冠疫情嚴峻,澎湖縣出現2例新冠肺炎確診病例。澎湖縣政府6月2日召開疫情說明會,公佈2例個案的足跡。澎湖縣長和民意代表呼籲當局提供更多疫苗,考慮到離島醫療短缺,盼將離島居民列為優先施打對象。
  澎湖縣政府發言人陳其育表示,澎湖首例確診個案8433,是一名女性,目前病況嚴重,5月29日到院後就插管治療,當時呈昏迷狀態,經過5天治療後有好轉,但仍插管,沒辦法疫調,透過其手機訊號及親友等確認足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