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媒瞻仰南湖紅船 感受紅船精神內涵

  【本報記者鄒玖勝6月2日浙江嘉興報道】由澳門中聯辦組織的澳門媒體「奮鬥百年路•啓航新征程」采訪團昨日到達浙江省嘉興市,參觀南湖革命紀念館紅船精神展示廳,瞻仰南湖紅船,探索中國共産黨的革命道路。
  據介紹,1921年7月23日,中國共産黨第一次全國代表大會在上海秘密舉行。7月30日晚,因突遭上海法租界巡捕搜查,會議被迫暫停。8月3日上午,「一大」代表由李達夫人王會悟作嚮導,從上海乘早班火車轉移至嘉興,在南湖的一艘游船上繼續大會議程。「一大」在南湖的續會上,審議、通過了中國共産黨第一個綱領和第一個决議,選舉産生了黨的領導機構——中央局,莊嚴宣告中國共産黨正式成立。從此,中國革命的航船從南湖揚帆起航。
  新中國成立後,爲紀念中共「一大」在南湖勝利閉幕這一重大歷史事件,宣傳黨的創建歷史,保護管理中共一大南湖會址,1959年,在中央和浙江省委的關懷下,建立了南湖革命紀念館,仿製了當年一大開會的游船,作爲中共一大紀念船,停泊在湖心島烟雨樓前東南岸邊水面展出,向人們生動地展現了中國共産黨誕生的歷史場景。
  南湖革命紀念館新館建築總面積19633平方米,其中展廳面積8000平方米,館內基本陳列以中國共産黨的創建史爲重點,較全面地展示了中國共産黨近一百年來走過的光輝歷程。而紅船精神展示廳展覽則分「紅船精神與初心使命」「紅船精神的深刻內涵」「紅船精神是中國革命精神之源」「紅船精神的時代價值」四大部分,全面系統地闡述紅船精神的形成和發展過程。
  當地解說員稱,南湖革命紀念館積極弘揚紅船精神,傳承紅色基因,打造紅船精神宣教傳播高地,每年接待觀衆200萬以上。爲配合建黨百年,展館于去年(2020年) 11月起開始改造,擴大展場和增加多媒體介紹。現在該館還處于半閉館狀態,相信全面開放後會吸引更多全國各地的團體參觀,瞭解中共革命歷史。
  另外,采訪團一行還參觀了桐鄉市茅盾紀念館等地。據悉,茅盾紀念館依托館藏文物史料,融入最新研究成果,突出「革命與文學」,不斷完善著愛國主義教育基地建設,充分發揮著紅色陣地作用,以走出去引進來的形式,吸引五湖四海的朋友前來參觀交流,取得良好的社會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