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學者籲重視 中葡文化遺產保護研究

  【中新社澳門6月2日電】澳門城市大學協理副校長、葡語國家研究院院長葉桂平2日表示,澳門是中西文化交匯之地,深入研究和充分挖掘中葡文化遺產的內涵和價值,讓“遺產”故事“活”起來,有利於加強澳門和葡語國家的文化交流合作。
  由澳門城市大學葡語國家研究院和創新設計學院、蘇州大學金螳螂建築學院、葡萄牙埃武拉大學文化遺產研究與保護實驗室聯合開展的“中葡遺產研究論壇”,當天在線上舉行。
  葉桂平作為澳門方代表,在論壇上就中國與葡萄牙文化遺產保護研究作主題發言。
  他指出,文化遺產是文化產業發展的核心,文化遺產保護領域的科學和技術發展則是文化產業學科發展的重要一環。但當前澳門從事文化遺產保護與修復的人才仍然稀缺,依託科研機構吸引高端人才,致力將澳門遺產保護技術、模式、旅遊衍生產品市場化,能為澳門經濟適度多元化提供助力。
  論壇上,與會專家學者圍繞中國內地、澳門及葡萄牙三地的遺產與保護展開了深入的研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