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士德南灣下環街區 冀重建都更助收資料

  【本報訊】都更公司代表、城規師譚凱欣透露,目前收到高士德、南灣、下環幾個街區有個案提出希望重建,主要是因樓齡太大,無法交易,希望通過重建令物業增值,都更公司可協助收集業主聯繫方式、規劃方案,之後再找合適承建商。
  譚凱欣、祐漢七棟樓群調查團隊代表兼城規師林翊捷出席澳門電台時事節目“澳門講場”,有市民提到新橋區有大廈以單棟式重建對社區發展效用不高,希望地塊合併重建。林翊捷坦言,片區重建效益最明顯,但新橋與祐漢不同,新橋區建築物的數齡由數年至幾十年甚至百年,整個街區做片區更新有困難。
  舉例如拓寬道路可能會出現瓶頸效應,需要整個道路系統去考慮,因由街頭拓寬至街尾已不是一個街區,或涉及多個街區改造,執行難度相當高,舊有的歷史性街道肌理定會受到破損甚至消失。
  至於鄰近地區的經驗,林以城規師角度,認為澳門不宜推行容積獎勵,因本澳人口密度高、建築強度大,若因都更再增加地積比、產生更多人口,舊區公共設施及交通壓力更大。又指大城市的地價差異大,澳門市郊、市區的價差不大,亦無置換空間,至於香港的現金補償,他則認為是土地使用效率問題,若本澳都更的立法精神是市民居住質素,而不是土地使用效率,補償方式完全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