杯水車薪也要推動切香腸戰略

  美國三位聯邦參議員譚美、蘇利文及昆斯,昨晨晨韓國乘搭美軍C-17運輸機飛抵台灣松山機場,由吳釗燮到機場接機,並由蔡英文在機場貴賓室會見。逗留了三個小時之後,又乘搭原機返回韓國,然後在韓國乘搭民航班機返回美國。
  三位美國參議員在與蔡英文的會晤中,代表美國當局宣布,美國將在援助亞洲及大洋洲的七百萬新冠肺炎疫苗中,撥出七十五萬劑贈與台灣地區。這比筆者此前預測的數量還少了二十五萬劑。而且,這些疫苗並非是由美國直接贈與,而是要通過WHO的機制的COVAX系統加以分配,現在連品牌及生產廠商都不知道,說不好就像日本那樣,將本國民眾不願也不敢接種的阿斯利康,送給台灣當局,既「廢物利用」,又獲得民進黨當局感恩載德,甚至進一步「賣大包」強化雙方關係?誰知道。
  實際上,日本的總人口為一億二千六百萬,但在搶購疫苗時「超量部署」,總共拿到三億六千萬多劑疫苗,幾乎是日本人口的三倍,即使是其中一些品種是必須打兩劑,但也是用不完。因而在國際輿論壓力,尤其是待發展國家買不起疫苗,當地醫療設備簡陋,亟待疫苗構築「防疫擋火牆」之下,經過官方政策評估,決定留下輝瑞和莫德納疫苗給本國人接種,而將血栓率發生較高,日本人不願打也不敢打的阿斯利康疫苗贈送給有需要的國家和地區,而且還只是其超量部署購買的疫苗百分之一的額度而已。既能避免造成疫苗浪費,暴殄天物,又能換取得仁義施恩旳美名,何樂而不為?
  美國現在的做法也是如此,或者日本的做法就是受到美國的啟發。實際上,美國當初仗著財大氣粗,搶購了多於全國人口三倍多的疫苗。在充分運用各種誘因,美國民眾的接種率接近可以建立群體免疫屏障之後,就為如何處理剩餘的疫苗傷腦筋。畢竟,這些疫苗都是有使用期限的,如果因為過期而廢棄,美國必然在全世界遭到巨大輿論壓力,這比資本家因為供過於求而將牛奶倒落下水道,要「折墮」得多,因為那是資本家的個體商業競爭問題,而浪費疫苗則是罔顧全球民眾尤其是待發展國家民眾生命健康安全的重大道德關係。因此,美國的做法其實就是為了掩飾防疫政策的失敗。
  而在美國這次釋出的二千五百萬劑疫苗中,有六百萬劑是直接送給受贈國家,但台灣地區不在這個名單之內。台灣地區接受的,是美國交由WHO的COVAX系統加以分配。台灣地區是與其他亞洲、大洋洲的國家和地區一起分受那七百萬劑疫苗。反而是與台灣地區相隔不遠的韓國,獲得美國直接贈送一百萬劑。原因很簡單,因為美國在韓國有軍事基地,駐有美軍。這樣做,一來可以優先為美軍施打,二來有剩餘的,也是為美國軍事基地附近的韓國民眾施打,避免「波及感染」美軍。一句話,還是以美國為優先。
  那麼,美國援助台灣地區的七十五萬劑疫苗,是否也是優先提供給「美國利益」?這是因為,台灣民眾持有美國護照的還真不少,只要不是從政及參選政治公職,「雙重國籍」並不妨礙台灣民眾享受各種公民權利,因而同時持有美國護照是台灣民眾頗為普遍之現象。而按照民進黨當局在分配排序施打日本贈送的疫苗中,將日本僑民排在很靠前位置的經驗,在分配排序美國贈送的疫苗時,也必然是將持有美國護照者排在前列,七扣八扣下,還真輪不到台灣地區的普羅大眾。因此,還是消除不了台灣民眾對缺疫苗的怨氣。
  值得注意的是,三位屬於高配的美國參議院重量級人物,是從韓國乘搭掛著軍事標識的美國空軍飛機,進行這場政治表演的,因而可說是美國「鷹派」政客及軍方一次精心策劃的突襲,就是以疫情這個最佳籍口為掩護,用一架載有非武裝人員的武裝平台來試探大陸對台紅線。
  實際上,軍機就是一個極為明顯的「肢體語言」。本來,這三名眾議員可以乘坐更舒適的商務飛機,何況其中牽頭者譚美是行動不良者,要坐輪椅代步。盡管空軍運輸機經過改裝,也可載搭乘客,但此三人都是「尊貴的政治人物」。因而就是為了突出一個「軍用」。而且還是直接降落在軍民共用的松山機場,而不是單純民用的桃園機場,這個用意確實是深長。要用七十五萬劑疫苗的小小「代價」,以「切香腸」的手法,實施挑戰中美建交的三大原則的戰略意圖。實際上,當年在中美建交談判中,中方提出了「斷交」、撤軍及廢約的三大原則,美方雖然並不樂意,但在中方堅持下,再加上必須遵循國際慣例,因而美國同意宣布與台灣當局「斷交」,撤出在台灣地區的美國軍隊。及廢除《美台共同防禦條約》。而現在美國軍機的進入台灣,顯然是與這個精神相悖的。
  當然,這還是屬於「試水溫」式的作為。台美雙方都知道問題的嚴重性,因而美國軍機只是停留三個小時,而且三位美國參議員沒有走出機場,「勞動」到蔡英文必須到機場會見他們,而不是按照「外交慣例」在「總統府」或台北賓館,但這卻是是「切香腸」切得最接近手指的一次。今次切一小段成功,下一步就是一大段。這與日前雙方刻意透露,美國海軍陸戰隊派出軍人到台灣地區,係為主培訓「國軍」,是一個「配套」的行為。
  而且這也帶有「回懟」北京的含意。年前美國好戰軍人曾經叫囂,要派遣美國軍艦進入台灣地區的高雄、基隆等軍港,當時北京相關權威嗎人士回應說,美國軍艦將會受到大陸軍方打擊,因而此議就沉寂了下來。現在美國採用了另一種形式,而且在性質上比美國軍艦進入高雄軍港還要嚴重,台灣當局還刻意將該軍機在台北一零一大樓前飛過的照片發出,挑釁的意味極為明顯。
  還有一個問題,這架C-17軍用運輸機,據說載重量可達三十頓以上。因而按道理,完全可以將援助台灣當局的七十五萬劑疫苗隨機運來。實際上日本援助的一百二十四萬劑阿斯利康疫苗,就是用一個貨機載來的。但美國當局卻沒有「連貨帶人」地送來,卻只是委托三位參議員作出宣布。當然,可能援助台灣地區的疫苗還在美國本土,因而銜接不上,而是讓正在韓國訪問的三位參議員,到台北代為宣布。但就在軍機停留的這三個小時內,會否利用三位參議員與蔡英文見面及休息的時間,裝載車用晶片?在時間上是完全可以來得及的。
  俗語云,「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台灣當局接受了美國的這七十五萬疫苗,必然會要作出回報。此前,是希望能以「萊豬」交換疫苗。但「萊豬」進口了,疫苗卻無影無踪。現在終於盼來了區區的七十五萬劑疫苗,民進黨當局付出的交換利益,可能會更大,甚至大到現時還不可想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