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各界:愛國是最基本要求

  【本報訊】7月31日終審法院依法駁回「學社前進」、「新澳門進步協會」和「民主昌澳門」三個參選組別就立法會選舉管理委員會於7月20日作出的決議所提出的上訴。消息公佈後,澳門社會各界持續積極發聲表示:堅決支持終審法院依法裁決及立法會選管會決議!
  中總:支持終院裁決
  近日,澳門特別行政區終審法院作出裁決,駁回「學社前進」、「新澳門進步協會」、「民主昌澳門」三個參選組別的上訴,維持立法會選舉管理委員會拒絕接納其參選名單的決定。全國政協常委、澳門中華總商會會長馬有禮表示堅決支持與尊重法院裁決,認為終審法院的裁決結果確認了選管會決定的合法性,維護了立法會選舉的嚴肅性和規範性,有效確保即將到來的立法會選舉順利進行。
  馬有禮強調,「愛國者治澳」是「一國兩制」的核心要義,絕不是一句口號,更不是簡單簽署及提交了有關擁護及效忠的相關聲明,就可以認定滿足了選舉法所要求的擁護及效忠的要求。選管會行使《澳門特別行政區立法會選舉法》賦予的權力,對參選人進行資格審查,並依法拒絕接納無被選資格的參選組別名單,維護了憲法和基本法確立的特別行政區憲制秩序。澳門特別行政區終審法院依據法律和事實,駁回因不擁護中華人民共和國澳門特別行政區基本法、不效忠中華人民共和國澳門特別行政區而被裁定無被選資格的有關組別上訴,維持選管會決定,裁決結果彰顯法治原則,維護了憲法和基本法權威,有利於澳門「一國兩制」成功實踐行穩致遠,使「愛國者治澳」根本原則有效落實,為確保澳門長治久安和長期繁榮穩定提供堅實的制度保障。
  工聯:愛國是從政者基本要求
  澳門工會聯合總會會長何雪卿堅決支持和尊重終審法院裁決,認為「愛國愛澳」是每名候選人應具備的基本資格要求。
  何雪卿表示,澳門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憲法》和《基本法》共同構成特別行政區的憲制基礎,維護和尊重《憲法》和《基本法》是每名居民的義務和責任,是保持澳門長期繁榮穩定的基石,任何意圖破壞特區憲制基礎者均不會是「愛國愛澳」人士。
  何雪卿稱,愛國是從政者的基本社会政治倫理要求,任何政治體制均會要求治理者忠誠於國家和維護法律,絕不會允許「非愛國者」進入管治架構。她指出,有確鑿證據顯示「學社前進」、「新澳門進步協會」以及「民主昌澳門」三個組別的參選人事實上有參與支持意圖破壞特區憲制基礎的活動,因此,終審法院依法駁回有關組別的上訴是有充分的合法性和正當性。
  何雪卿表示,任何自由行為包括言論自由均有約束,並非毫無底線,而自由底線則是國家安全和法律,任何行為若觸犯國家安全和法律,理應依法受裁制。立法會議員作為特區治理者、立法者更須在道德倫理上嚴於律己,絕對忠誠於國家和特區,準確貫徹執行「一國兩制」方針,這是對候選人的最基本資格要求。
  現時,疫情仍在全球肆虐,全社會應同心協力,抓緊國家發展機遇,提振經濟,共度疫情難關。工聯總會將繼續作為特區政府的重要支持力量,全力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與社會各界一起同心奮進、攻堅克難,為維持澳門長期繁榮穩定貢獻工會力量。
  新青協:國安底線不容挑戰
  澳門中華新青年協會理事長楊文遠表示,堅定支持終審法院及選管會依照法律和事實作出的判決和決定。他指出,在事實和證據的面前,有關人士的行為和意圖已是顯而易見,相信澳門青年群體能理性、客觀地判斷事件,並強調國家安全的底線不容挑戰,任何有意分化國家與澳門內部團結的勢力都必將受到嚴懲。
  楊文遠認為,愛國愛澳是澳門社會最基礎的核心價值,立法會作為澳門的立法機關,具備反映社會民意和觀值取態的重要作用;故擁護憲法和基本法的有效實施並效忠中華人民共和國澳門特別行政區,是每一位立法會議員都必須具備的基本要求。他重申,青年作為社會未來發展的重要支柱,必須堅定愛國愛澳的信念,肯定「愛國者治澳」的基本原則,不要成為有心人士唆擺和操控的對象。
  楊文遠強調,澳門作為國家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對任何分化社會內部團結的不容忍,是國家和社會的共同價值,惟有確保基本法在澳的有效實施,「一國兩制」的行穩致遠,方可維繫社會的繁榮和發展,保障市民的福祉和利益。對於選管會決定和終審法院的裁決,是基於充分的證據和法律的規定,在事實和證據面前,楊文遠強調,尊重並支持終審法院和選管會依法辦事,以法律維護國家與社會的安全利益,以行動展示對挑戰法律及社會底線行為的不容忍、不妥協。
  高嘉仁:裁判確保依法治澳
  澳門基本法青年推廣大使協會會長高嘉仁表示,根據《澳門特別行政區基本法》第2條和第19條規定,澳門特別行政區享有獨立的司法權和終審權,這是澳門特別行政區在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授權下實行高度自治的一個重要體現。對於終審法院裁定三份候選名單受託人提起的選舉上訴敗訴,「我們應當予以認同和尊重,堅守法治精神。」
  正如合議庭裁判所述,選被選舉權是澳門特別行政區永久性居民依法享有並受澳門特別行政區法律保障的基本權利。然而,任何權利哪怕它再「基本」,也不可能是絕對不受任何限制,任何基本權利的行使都受到法律的規範。這就是權利和義務的相對性。
  澳門特別行政區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不可分離的部分,《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第1條已開宗明義規定,社會主義制度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根本制度。中國共產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徵。因此,尊重和維護國家憲法制度,是依法治國、依法治澳的必然要求。
  作為澳門的青年人,除了需要加深認識和了解基本法的內容外,更應學習國家憲法,深入理解和把握國家憲法規定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了解中國共產黨的歷史,為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作出貢獻。
  街總:續加強愛國愛澳教育
  街坊總會會長吳小麗指特區政府必須持續加強「愛國愛澳」教育工作,確保「愛國者治澳」根本原則得以全面落實,使澳門社會能夠和諧穩定發展。
  吳小麗認為,澳門立法會作為澳門特別行政區重要的立法機構,其參選人必須符合愛國者標準,要堅決維護及擁護《憲法》、《基本法》,貫徹「一國兩制」方針,自覺維護國家及澳門社會利益,才能全心全意地為國家及澳門特區出謀獻策。
  她表示,立法會選管會依法針對所有參選人進行參選資格的審核,參選人亦有權利就此向終審法院提出上訴,而終審法院依法獨立行使基本法賦予的司法權和終審權,對有關案件進行審理,確保參選人有獲得獨立和公正司法審判的權利。是次終審法院的裁決除了體現特區政府的司法獨立,依法裁決的精神,亦肯定了立法會選管會的工作和七項參選準則的合法性和合理性,確保了立法會選舉能夠選出真正的愛國者,不讓外部勢力滲透議會,全面落實了「愛國者治澳」原則。她也相信這次事件不會影響居民依法享有的基本權利,不會影響澳門的言論自由。
  吳小麗又認為,「愛國者治澳」作為「一國兩制」的核心要義,必須貫穿於「一國兩制」實踐的全過程之中,容不得絲毫偏離,必須堅持愛國者的標準,才能確保「一國兩制」事業行得穩、走得遠。整個澳門社會都應該持續強化國家安全意識,繼續弘揚和傳承「愛國愛澳」核心價值,擔起維護國家安全的責任。特區政府也應該持續強化「愛國愛澳」教育工作,尤其增強居民對國家的認同感和歸屬感,提升對國情的認識,鞏固「愛國者治澳」的良好局面,確保「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
  婦聯:裁決落實愛國者治澳
  澳門婦聯總會理事長林婉妹表示堅定支持與尊重法院裁決,認為相關決定完全合情、合理和合法,亦顯示參選人的言行都受到法律公正的檢視,終審法院的裁決結果「一錘定音」,維護了立法會選舉的嚴肅性和規範性,彰顯了司法的公正與權威。
  林婉妹指出,立法會作為特區管治架構的重要組成部分,立法會議員履行著立法與監督政府依法施政的重大使命,需要帶頭承擔維護「一國兩制」憲制秩序之責。是次裁決表明立法會選管會依照立法會選舉法,謹慎且嚴格對參選人進行資格審查工作,牢牢把好「愛國者治澳」的關口,過程與結果都體現了選管會的責任和擔當。
  林婉妹強調,終審法院有關裁決結果和選管會上月公佈的關於參選人是否具備被選資格的七項審核準則,對今屆與往後立法會選舉工作具有指標性意義,能夠確保選出真正的「愛國者」,為全面準確貫徹落實「一國兩制」,推進特區長治久安,提供了最堅實的保障。婦聯作為愛國愛澳的中堅力量,定必全力支持、配合和參與特區選舉工作,監督特區政府依法施政,與全體市民一道共建美好特區。
  劉藝良:守法護法 共同維護澳門和諧穩定
  澳區全國人大代表劉藝良表示,終審法院的有關裁決,是司法機關依法、公平、公正作出的,並且充分說明了有關法律依據和理據,其堅決擁護。終審法院合議庭對案件進行審理所依據的資料已經透過傳媒公佈,司法機關以法律為準繩、以事實為依據進行裁決,而社會對相關事實也並不陌生。
  澳門回歸以來,愛國愛澳已經成為澳門社會的主流民意,守法護法是澳門的基本價值觀之一,這些基本原則和主流價值觀維護了澳門的長期繁榮穩定、保障了澳門居民依法享有各項權利。有關當事人對選管會的有關決定不認同,透過司法途徑進行上訴,可見其合法權益得到了充分保障,而法院的依法裁決也應該得到其尊重。
  作為中國的一個特別行政區,澳門在享有高度自治的同時,有義務依法全面準確維護中央的權威,維護國家安全、主權、統一和領土完整。《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作為國家的根本大法及基本法的上位法,在特別行政區的效力是毋庸置疑的。有關團體的訴求違反了憲法、基本法、維護國家安全法的精神及原則,對國家安全造成風險,並且得到了司法機關依法裁決。除了尊重這一結果,有關團體更有必要充分反思。同時,希望全社會透過本次事件,更加深入認識憲法、基本法等法律的原則和地位,並用於指導日後的社會活動,守法護法,維護澳門法治社會的價值!
  和統會:終院判決捍衛特區憲制秩序
  澳門地區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副會長莫志偉表示,擁護《中華人民共和國澳門特別行政區基本法》、效忠中華人民共和國澳門特別行政區,是澳門基本法規定的立法會議員的法定義務。終審法院依據有關法律和確鑿的事實證據,駁回因不擁護、不效忠而被認定無被選資格有關組別的上訴,維持選舉管理委員會的決定,捍衛了國家憲法和澳門基本法確立的特別行政區憲制秩序,維護了立法會選舉的嚴肅性和規範性,也彰顯了特別行政區司法的公正和權威,必能得到澳門社會各界的支持與贊同。
  他認為,擁護基本法、效忠國家和特區,最首要的、最基本的一點就是體現在愛國上。愛國是必須的,是應有之義。只有愛國者,才可能真心維護國家主權發展利益,才可能全力維護澳門長期繁榮穩定。「愛國者治澳」與擁護憲法和基本法、效忠國家和特區是一致的。
  落實「愛國者治澳」根本原則,有助於形成愛國愛澳、理性務實的立法會文化,有助於提升立法會履行憲制職責的效能,有助於團結澳門社會各界共同為具有澳門特色的「一國兩制」實踐不斷前進匯聚力量。
  澳門地區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仝人期待本次立法會投票選舉順利進行,選出社會形象良好、具有較強管治能力的堅定愛國者,不斷推進具澳門特色的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並為日後澳門更好地發揮溝通海峽兩岸橋樑優勢,以及繼續開展反「獨」促統工作提供強而有力的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