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審法院裁決彰顯司法公正和權威

  終審法院依法駁回「學社前進」「新澳門進步協會」「民主昌澳門」三份候選名單的受託人提起的選舉上訴,維持立法會選舉管理委員會作出的拒絕接納該三份候選名單的決定,彰顯了司法公正和權威,維護了立法會選舉秩序,確保能夠選出管治能力強的堅定愛國者。
  裁決維護了選舉的嚴肅性規範性。依法行使審判權,是憲法和基本法賦予特區各級法院的神聖職責,亦是特區各級法院捍衛憲制秩序、追求公平正義、推動社會依法有序治理的重要使命。終審法院裁決書顯示,根據選管會提供的資料,三份候選名單中的主要參選人至少參與了支持「六四」、《零八憲章》、「茉莉花」中一項活動,已經足夠按照《立法會選舉法》第6條(八)項第二部分的規定,在事實上證明他們沒有被選資格。這些不擁護、不效忠的事實,遠遠超越了對特區政府施政進行監督的範圍。因此,終審法院依據法律和事實駁回他們的上訴,維持選舉管理委員會的決定,正是捍衛憲法和基本法確立的憲制秩序之舉,維護了立法會選舉的嚴肅性和規範性,彰顯了司法的公正和權威。
  「愛國者治澳」必須嚴守鐵的底線。「愛國者治澳」是「一國兩制」的核心要義,進入管治架構的人必須是堅定的愛國者,這是「愛國者治澳」鐵的底線。在「一國兩制」下的澳門特區,市民依法享有言論自由的權利以及對政府施政的知情權和監督權。但是進入特區管治架構的人,都必須是堅定的愛國者,絕不容許任何一個反中亂澳分子通過任何途徑和方式混進特區管治架構,變成管治者。立法會是特區政權機關,承擔重要憲制責任,參選人是否符合擁護和效忠的要求,不僅要看他們是否簽署聲明書,更要看他們的實際言行。說一套,做一套,當面一套,背後一套,當然不是堅定的愛國者,也不符合選舉法律的要求,喪失立法會參選資格天經地義、理所當然。
  「愛國者治澳」才能確保澳門長治久安。全國政協副主席、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主任夏寶龍在「香港國安法實施一周年回顧與展望」專題研討會上,對「管治能力強的愛國者」需要具備的「五個善於」提出了具體的要求。澳門受疫情的影響和產業單一的局限,加上地方小、資源少,當前發展面臨不少困難。希望新當選的立法會議員能夠做到「五個善於」,成為立場堅定、履職盡責、擔當作為、為民愛民的好議員,在依法治澳實踐中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維護以行政長官為核心的行政主導體制,行政、立法機關既相互配合又相互制約並重在配合,團結引領社會方方面面力量,著力推動破解澳門發展面臨的深層次問題和矛盾,推動澳門特色「一國兩制」成功實踐取得更加豐碩的成果,不辜負廣大澳門市民的期待。
鄭 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