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母母港三要素:水深、地富、人和

  一個港口要成爲「航母之家」,需具備哪些條件?按照美國海軍作戰部部長約翰遜1997 年提出的標準,大致可歸納爲「水深、地富、人和」三項。
  「水深」。航母基地無一例外選在瀕海或江海交界處,尤其是有半島和島鏈形成天然屏障的海濱。以美國諾福克軍港爲例,它充分利用了漢普頓水道的有利地形,艦艇駐泊水域設在水道的入海口,出港向東33.3 公里可駛入大西洋。與之相比,停泊有「庫茲涅佐夫海軍元帥」號航母的俄北摩爾斯克港儘管更靠海、水深更大,但因爲處於北極圈內,常有冰雪灾害侵襲,出航條件明顯居於下風。
  由於母港可供大型船舶航行的水域有限,航母錨地大多建成能插入水域深處的突堤式碼頭,盡可能多地安置龐大的艦隊。
  這種突堤式碼頭,可以確保河道水流動力,避免港區大量泥沙淤積。就靠泊條件而言,只要港深達標,碼頭長度與母艦的艦體相當,就能停靠航母。如果母港碼頭要靠泊的是核動力航母或者航母携帶有核裝置,還必須增加核物質監測裝置,確保港區內的生態安全。
  「地富」。航母本身是一座「浮動的城市」,需要各種岸上設施的支持。動輒幾千名航母編隊官兵,需要正常生活慰藉。因此,母港的駐泊、後勤支援、維修和生活這四大功能,都需要相當發達的地方經濟作爲依托。如法國「戴高樂」號航母的駐泊地土倫,是該國地中海第一大港,擁有包括地中海沿岸最大船塢在內的 10 座船塢,附近的海軍造船廠可以建造維修各類軍艦,土倫還是法國瓦爾省最富庶的城市,那裏的夜生活聞名整個歐洲。
  「人和」,即航母母港所在地民衆和政府是否歡迎其駐泊。在許多國家,軍民爭地爭利的矛盾時有發生。2002 年2 月,俄北方艦隊的北摩爾斯克錨地,因拖欠巨額電費而被電力公司「拉閘」,此後俄海軍與地方電力、煤炭和石油廠商的矛盾仍未解决。
  母港優等生諾福克
  美國海軍除「華盛頓」號航母以日本橫須賀爲母港外,其餘10艘航母所駐扎的母港均分布在本土東西海岸,其中曾被谷歌衛星照片曝光的「五航母之家」諾福克基地最受追捧,因爲美國實力最强大的大西洋艦隊主力近70余艘艦艇均以此港爲家,包括5艘核動力航母。
  諾福克軍港位於美國弗吉尼亞州第一大城市和港口諾福克,是全球第一大的軍港,也是美國海軍大西洋艦隊司令部和北約組織大西洋戰區司令部的駐地。
  它位於通往大西洋切薩皮克灣的灣口,伊麗莎白河的右岸,距首都華盛頓只有250公里。
  諾福克的整個港區和海軍基地占地面積共爲25.9平方公里。港口的年吞吐量在4000萬噸以上 (1975年),有200多個水深約11米的碼頭。有浮吊、浮塢、船排滑道以及可供建造、修理1.3萬噸以下船舶的船塢.海軍基地有10座碼頭,總長爲6公里多、碼頭設備先進,可供包括航空母艦在內的任何艦種的艦艇駐泊和維修,基地四周遍布著彈藥庫、水雷庫、地上和地下燃料庫、供應中心、消磁站和海軍造船廠,此外,還有兩栖部隊基地。
  諾福克成爲美國重要海軍基地始自1917年。整個第二次大戰期間,海軍向諾福克基地投入了7500萬美元的巨資,建造了許多倉庫,包括一個大型彈藥庫,提高了地下和地上油罐的貯油能力,建立了一所大西洋艦隊學校,爲特種訓練需要,校內配備了各種先進技術設施,創辦了電子消防、魚雷、雷達學校等等。
  諾福克基地從港區通向大洋的航道條件較好,「尼米茲」級航母的吃水深度爲11.3米,其對航道水深要求是不小於12.5米,從大西洋通往諾福克的航道最淺深度爲13.72米。美國海軍的約600只艦船,可以「神不知鬼不覺地出現在世界的任何地方」。
  成爲景點的橫須賀與土倫
  航母母港一般要求氣候適宜、終年不凍,且免受風暴、地震、海嘯等自然灾害的侵襲。也許因爲其優越的自然地理條件,包括夏威夷、土倫、橫須賀在內的不少航母駐泊地不約而同地成爲游人衆多的旅游勝地。
  一邊是山海相依的半島和密集布列的航母保障設施,一邊是航母停靠碼頭外寬闊的港灣——這就是橫須賀基地的奇特風光。
  橫須賀海軍基地是目前日本最大的海軍基地,該基地爲美國海軍第七艦隊和日本海上自衛隊共同使用,美軍使用東半部,日本使用西半部。
  橫須賀是美海軍在西太平洋最大的基地,也是西太平洋唯一可修理航母的大型維修基地。它是美海軍第7艦隊司令部駐地,以中東爲主要防區的第5艦隊將其潜艇部隊TF54也駐扎在此,因此橫須賀被稱爲穿著「兩隻草鞋」(第5、第7艦隊)、面向太平洋和中東的基地。
  航母基地的選址還要著眼於全盤作戰適應性。航母基地不僅要能停靠航空母艦,而且要能停泊航母戰鬥群中的其他艦船,像導彈巡洋艦、驅逐艦、護衛艦、潜艇、綜合補給艦等。例如,法國的土倫軍港不僅因爲是法國海軍唯一一艘核動力航母「戴高樂」號的母港而備受關注,更由於駐泊於此的「紅寶石」級攻擊型核潜艇、「西北風」級兩栖攻擊艦、「地平綫」級多用途導彈驅逐艦、「拉斐特」級隱身護衛艦等而引人注目。據法國海軍公布的資料顯示,土倫港停泊的作戰艦艇總噸位占到法海軍艦隊總噸位的60%以上。
  可能進入母港名單的新成員
  美國總統貝拉克•奧巴馬的軍事新戰略把亞太地區定爲戰略重心。澳大利亞與美國達成協議,謀求强化防務合作。澳大利亞2012年一份軍事基地評估報告建議加强北部和西部沿海駐防,參考美國安全利益,制定基地方案。報告說,斯特靈基地「可能供美國海軍在東南亞和印度洋部署和行動」,應大規模改造,從而能容納美軍航空母艦和其他大型水面艦船及攻擊型核潜艇。
  澳大利亞國防部長就上述報告說,美機進駐科科斯群島的前景「非常遙遠」。他說,雙方官員在討論中認定,島上設施需要大規模改造,升級機場預計需要大約7500萬至1億澳元(約合7800萬至1.04億美元)。
  科科斯群島距澳大利亞西海岸大約3000公里,位於印度尼西亞以南海域,由一系列珊瑚礁組成。
  美軍當前在印度以南大約1600公里的英屬迪戈加西亞島設有海軍和空軍聯合基地。美方官員說,這座基地已滿負荷運轉,擴展空間小,而且租借協議2016年到期。
  澳大利亞國防部長說,當前3項合作重點是美國海軍陸戰隊在澳大利亞達爾文駐軍、增加美方飛機在澳北部飛行和美方艦船使用澳大利亞西部珀斯市斯特靈海軍基地。
  澳大利亞綠黨反對美國飛機入駐科科斯群島,原因是美國無人機空襲致死大量平民。
  科科斯群島如果成爲美國航母軍港,無疑將對美國的亞太戰略産生影響,但其是否滿足「人和」的要件尚未可知。
(顧佳贇/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