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搞「奧運正名公投」只會害了台灣

  【香港中通社8月1日電】台北消息:2018年曾推動所謂「東奧正名公投」失敗的台灣前運動員紀政,再傳出鼓噪明年將推動2024年「巴黎奧運正名公投」。台媒報道稱,台灣地區前領導人馬英九7月31日對此表示,上次「東奧正名公投」已經被否決,推這東西對台灣沒有意義,只會害了台灣。
  中國國民黨「立委」賴士葆、前台北市長郝龍斌、台資深媒體人趙少康等人發起「愛心便當挺餐廳、挺弱勢」記者會,馬英九也到場參加。
  趙少康說,提「公投」案是個人自由,但運動員的意見要尊重,紀政應該先問問有可能參加2024巴黎奧運或今年參加東奧的選手贊不贊成「正名」。趙少康質疑稱,奧運是運動員的舞台,為什麼一定要因為政治的原因,讓台灣不能够參加。
  所謂「奧運正名公投」提案鼓吹在東京奧運會期間,將台灣的參賽隊伍名稱改為「台灣」。國際奧委會早就明確表示不會考慮批准對其現有名稱作任何改動,然而,島內仍有人持續推動這場「公投」鬧劇。不過,最終不同意票多於同意票,沒有通過。
  針對這一所謂「公投」,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當時就曾表示,所謂「奧運正名公投」案遭到挫敗,說明拿台灣運動員的利益做賭注不得人心,搞「台獨」注定失敗。
江啟臣籲台灣當局推動少數民族權益保障
  【香港中通社8月1日電】台北消息:8月1日是台灣的「少族民族日」。中國國民黨主席江啟臣表示,5年前的今天,台灣當局領導人蔡英文向少數民族道歉,承諾提出「少數民族自治法」與「少數民族土地及海域法」草案。等了5年,未等到承諾中的草案,他呼籲當局應推動少數民族權益保障的立法工程。
  江啟臣表示,過去數百年間,台灣少數民族從歐洲殖民者筆下的Formosan、清政府口中的「番人」、日治時期的「蕃人」到國民政府的「山胞」,持續背負著外來者的歧視稱謂。直到1994年年底,台灣當局以1票之差通過「修憲案」,才終於還給少數民族群應有的地位與尊嚴。
  27年後,挑戰東京奧運的中華台北隊裏,許多少數民族選手不僅替族人帶來驕傲,也讓台灣得以分享光榮。例如來自台東馬蘭部落阿美族的郭婞淳,以破奧運紀錄的金牌舉起台灣的驕傲;嘉義鄒族的方莞靈,首次出賽也打入四強;台中的排灣勇士楊勇緯奪下柔道銀牌,同鄉的阿美族女將林真豪,也創下中華台北隊在柔道48公斤量級最佳紀錄。
  江啟臣說,又如泰雅族的林佳恩闖入女子射箭十六強,為本屆女子射箭隊最佳,同族的「自由車一哥」馮俊凱出賽男子公路賽,打破中華台北隊25年來的缺席紀錄。同樣突圍的還有來自花蓮玉里阿美族的「台灣最速男」楊俊瀚與其表姐謝喜恩,分別闖入奧運田徑的男女一百米賽道。
  江啟臣表示,值此紀念少數民族權益提升的節日,又見運動員在東奧紛創佳績,朝野更應拋開政治算計,共同推動少數民族原民權益保障的立法工程,還予台灣少數民族應有的尊嚴自主,替台灣創造更平等、包容的未來。
侯友宜透露新北和台北將討論開放餐廳內用細節
  【香港中通社8月1日電】台北消息:台灣新冠防疫警戒已降至二級,新北市以「階梯式、分階段」的原則緩降級。對於何時開放餐飲內用,新北市長侯友宜8月1日於疫情說明會中預告,8月2日將與台北市討論開放餐廳內用指引、採取哪些步驟,跟台北市討論完後作出決定。
  侯友宜表示,新北在降級過程中,一定要保守、嚴謹,且要看到監測到指標確實往下走,再來談開放。
  侯友宜進一步說明,從第29、30周的指標清楚看到,各項指標下降的幅度不明顯,到了第31周,確診數再往下走,疫苗覆蓋率達到36.7%,社區篩檢站陽性率也降至0.05%,感染源不明數及群聚事件也都沒有增長,「整體監測指標來看,都往好的方向走,新北會尋求分梯次、分階段滾動檢討,也會往開放的腳步繼續邁進。」
  至於外界關注是否開放餐飲內用,侯友宜預告,會跟北市一起討論,餐廳內用的開放要用哪些指引、採取哪些步驟,跟台北市討論完後,「往好的結果來做。」
  台北市長柯文哲較早時表示,會跟新北一起在8月2日宣佈、8月3日開放;柯文哲強調,不能因為害怕永遠不解封,他相信民眾素質,朝解封方向慢慢進行,但安全第一。
國民黨籲台灣體育改革打造培育終身制
  【香港中通社8月1日電】台北消息:中華台北隊在東京奧運屢傳佳績,中國國民黨發言人陳偉杰8月1日表示,這讓各界開始正視台灣體育改革而發出呼籲聲音,當局應趁著在本屆奧運獎牌破紀錄激勵民大刀闊斧的改革,打造選手培育終身制。
  陳偉杰表示,高額獎金可激勵頂尖運動員向奧運挺進,「但是沒有完善的選手培育制度,如何才有挺進奧運的實力?再者,若是沒有長期培育選手的保障制度,如何才如何才能讓選手們在無後顧之憂的前提下,盡情揮灑著自身能力,爭取榮譽?」陳偉杰認為,建立完善的制度,才是改變台灣體育環境的正確方法。
  陳偉杰建議,台灣體育應朝向「選手培育終身制」邁進,至少以「種子選手培育」、「選手選拔培訓」、「選手職涯規劃」三階段進行,結合企業支持贊助,打造更完整的體育環境。
  陳偉杰表示,如今台灣體育傳出許多積習已久的負面新聞,不良的體育環境與資源挹注不足一再被揭露,選手們竟還有如此優異的表現,難道不正是告訴著當局,該為選手們想想些什麼了嗎?如今各界已傳出改革之聲,當局是否應順應民意,趁機改革現行體育制度,逐步向選手培育終身制邁進了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