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澳一家四口染疫 進入即時預防狀態

  【本報訊】本澳一對夫妻在珠海核檢呈陽性,其兩名子女核檢亦初步陽性。衛生局局長羅奕龍表示,其女兒有外遊史,可能是群聚感染的原因。自3日下午3時30分起,特區政府宣佈進入即時預防狀態,離境需要24小時內核檢陰性報告。
  羅奕龍表示,3日中午12時通過聯防聯控機制收到珠海通知,兩名澳門居民2日晚上在珠海作核酸結果為陽性,當局已即時找到這二人並作流行病學調查,包括工作地點、接觸人士等,以及透過跨部門合作封鎖了衛生局司機房(男性確診者工作地點)和義字街一水果店(女性確診者工作地點),已即時封鎖場所和消毒,並隔離密切接觸者和次密切接觸者。
  其女兒上月19日在珠海乘坐飛機到西安參加交流活動,並乘坐從南京返珠海與南京關聯的中山、珠海案例同一班航班,當局高度懷疑今次家庭聚集感染的最大可能成因。
  他續稱,在澳門社區有播散風險,故現已啟動民防架構,稍後也會由行政長官核實執行分區分級的措施。同時,3日下午3時半起要求所有離澳人士持有24小時核酸陰性結果,由於目前社區傳播風險高,若非必要勿離澳和做好各項防疫措施。由於男性確診者工作地點在衛生局司機房,主要服務範圍為石排灣衛生中心和路環衛生中心,故所有司機房司機會作核酸檢測,稍後會有結果再公佈。而女性確診者的工作地點已即時封鎖場地,曾接觸者也會有相應安排。
  據調查,該2名澳門居民為夫妻,育有1兒1女,住在澳門連勝街美連大廈48-52號8D;其中男性居民,為51歲衛生局司機;女性居民為43歲水果檔職員(地址:義字街2-CA榮發大廈地下)。
  應變協調中心宣佈,自3日下午3時30分起離境需要24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報告,並呼籲市民如非必要切勿離境;同時,將把與兩人同住宅大廈的居民的健康碼轉為紅碼,男性居民工作的石排灣衛生中心和路環衛生站暫停營業,全面進行環境清潔消毒;及女性居民工作的水果檔(義字街2-CA榮發大廈地下)強制停業,通知治安警執行,市政署進行環境清潔消毒;及派駐治安警員禁止出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