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澳啟分區分級精準防控

  【本報訊】社會文化司司長歐陽瑜表示,特區政府通過與內地的聯防聯控機制,接獲珠海衛生部門8月3日通報,2名澳門居民8月2日在珠海進行的檢測結果為陽性。衛生局為這2名居民和其2名子女進行核酸檢測,均呈陽性。就此,特區政府即時採取進一步措施,包括即時啟動分區分級精準防控管理機制。
  當局列三廈紅碼五廈黃碼
  本澳一家 4口確診新冠病毒,當局已對連勝街3棟大廈設為紅碼區,包括是美連大廈、輝信大廈及建安樓,「只進不出」,並要接受核檢,其後需由應變協調中心評估隔離天數,才可作出下一步安排或決定有關居民可否離開區域。
  美連大廈紅碼區周邊的五棟大廈,即勝連大廈、泉昌樓、和崗大廈、華強大廈及健強大廈設立黃碼區,大廈內人士的健康碼會轉為黃碼,並需要核檢。
  另外,確診母親工作的義字街水果檔,道咩卑利士街一段至高士德的大廈設為紅碼區,但暫未有大廈數量。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表示,3日收到珠海的通報後隨即採取應變方案,找出2名確診人士,並對其進行流行病學調查,了解他們的居所地址和工作地點,以及這段期間接觸的人士,即時通過跨部門的合作,封鎖了其住所及2人的工作地點。丈夫的工作地點為衛生局司機房,太太的工作地點為義字街的一個水果檔,當局已即時封鎖場所並進行環境的清潔清毒,同時對所有密切接觸者和次密切接觸者進行了隔離,分批進行病毒核酸檢測。
  由於看到確診者的活動軌跡,有可能於早前一段時間為澳門社區帶來播散風險,特區政府已啟動民防架構,實行分區分級精準防控措施,稍後將按照分區分級預案,實行紅碼區範圍的建議,經由行政長官核實後落實執行。
  羅:按流調資料設紅碼區
  衛生局局長羅奕龍表示,本澳四名確診者住在同一個地點,下午已把整幢大廈封閉,所有人員不能進出,稍後會根據流行病學資料定義為紅碼區,包括工作地點和住所會定義為紅碼區,並需由行政長官作出批示。紅碼區是根據過去公佈的分區分級精準預案而作出的,包括會為區內所有人士作核酸檢測,並根據核酸結果決定措施持續多長時間,萬一首輪發現不同的確診人士,措施會相應調整。
  羅奕龍表示,3日接到信息短短五小時內做出多項部署,按各情況做預案和工作,目前聯防聯控機制、流行病學調查情況都有效落實。關於最新消息會透過不同渠道盡快向外公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