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射頻管」,解放「蚯蚓腿」

  下肢靜脈曲張,俗稱「蚯蚓腿」,輕者影響美觀,重者可導致下肢潰瘍,嚴重影響生活質量。下肢靜脈曲張的病因和發病機制目前尚不完全清楚。目前多數學者認爲,其發生是靜脈壁先天發育不良和引起靜脈壓力增高的各種因素共同作用的結果。比如,教師、交警、白領、司機等職業人群每天需要久站或者久坐,下肢靜脈內的血液受重力影響容易淤積,下肢靜脈長期處於高壓狀態,靜脈瓣膜容易受損,進而引起血液反流、下肢靜脈曲張;妊娠婦女由於子宮逐漸增大,壓迫下腔靜脈,導致下肢血液回流受阻、靜脈壓力増高,可誘發下肢靜脈曲張;布加綜合征、盆腔腫瘤、髂靜脈壓迫綜合征患者等,因疾病因素導致近心端血管受壓,遠心端靜脈回流受阻,從而誘發下肢靜脈曲張。
  嚴重程度不同,干預方式各異
  輕度下肢靜脈曲張患者,可採取非手術治療方式,包括改變久坐、久站的生活方式,採用彈力綳帶或彈力襪進行壓力治療,促進下肢靜脈回流,緩解下肢淤血狀態。
  藥物治療(如地奧司明、邁之靈、消脫止等)適用於各個疾病階段的患者,可在一定程度上改善下肢沉重、酸脹不適、疼痛、水腫等症狀。
  手術治療適用於較嚴重的下肢靜脈曲張,如已出現下肢水腫、酸脹不適、色素沉著、潰瘍等情況者。傳統手術爲大隱靜脈高位結扎和剝脫術,因完全剝脫了大隱靜脈主幹,術後復發概率極小。不過,傳統手術需要在全麻或腰麻下進行,創傷較大,術中出血較多,患者術後恢復時間較長,且容易出現下肢麻木、腫脹、瘀血等並發症。
  近年來,隨著微創技術及超聲技術的發展和應用,超聲引導下的靜脈射頻閉合手術逐漸應用於下肢靜脈曲張的治療。
  微創射頻「閉合」,免開刀之苦
  與傳統手術不同,靜脈腔內射頻閉合術不切除病變的靜脈,而是在血管腔內通過射頻産生的熱量消融、閉合病變的靜脈。手術前,醫生會根據患者的下肢靜脈超聲檢查結果制定個性化手術方案,並進行精確標記,以確定術中穿剌及注射局麻藥的位置。手術時,醫生在超聲引導下向曲張靜脈內導入射頻閉合導管,這種導管的頭端有一段7厘米長的金屬加熱元件,能將射頻産生的熱能作用於靜脈內膜,使血管壁膠原纖維變性、攣縮,術後輔以彈力加壓治療,使病變靜脈永久閉合。該技術適用於絕大多數下肢靜脈曲張患者,安全、微創、有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