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一周為防疫關鍵 當局:籲居民少出門

  【本報訊】被問及民娛場所何時重新開放?仁伯爵綜合醫院醫務主任戴華浩稱,最近一個星期是關鍵期,目前未完全確定社區無風險,呼籲居民少出門、少過境,戴好口罩,再忍耐一下。
  籲暫停群聚外訪活動
  衛生局10日發出《預防新型冠狀病毒肺炎-關於舉辦外訪及人群聚集活動的指引》,衛生局傳染病防制暨疾病監測部協調員梁亦好稱,由於澳門出現4宗確診個案,本澳現時處於或有病毒傳播的階段,因此,希望先要求公共行政部門暫停人員聚集、外訪等的活動,同時,建議私人公司亦能夠配合暫停能導致人員聚集、外訪的活動。至於何時能開返?她稱,視乎未來一周關鍵時刻有否再出現新個案而定。
  戴華浩表示,倘有一些場所認為進入人員無接種疫苗,會對場所內其他人員造成影響,有關場所有權要求需接種疫苗,或使用取代方法如核酸檢測。
  問及達到群體免疫後當局會否開放外地通關。戴華浩表示,有群體免疫後,則有信心接收其他有群體免疫國家或地區的人士,但強調群體免疫後開放通關不一定是必然,因為過去都有一些國家達到群體免疫後,確診人數亦有上升。
  至於達到群體免疫後,可否視新冠疫情如同流感?戴華浩稱,這要視乎政策取態,現時接種疫苗後,依然有人會發病,而疫苗對變種病毒是否有保護亦要睇數據,例如疫情初期的病毒與現時的病毒已是不同種類,而該變種病毒的致命性強、重症率高的話,仍不能放寬防疫政策,所以要視乎當達到群體免疫後的疫情情況及世界各地的數據。
  梁:機場等均有防疫指引
  傳媒關心機場防疫漏洞,梁亦好指出,疫情開始至今,特區政府對外防輸入的工作十分重視,尤其是由中高風險返來的口岸,例如機場等進行了大量工作,包括制定指引,通過民航局發給航空公司,要求對機組人員、航班消毒、貨物處理皆有規範,對人員感染控制的防護措施均有指引。
  機場工作人員亦需定期作核酸檢測,因應風險程度的不同,需每日一次至每十四日一次不等。因應是次南京祿口機場散播的疫情,特區政府再次審視本澳機場口岸工作的情況。日前特首亦到機場作視察,再次強調機場防疫工作的重要性,督促所有航空公司、機場管理公司、口岸人員必須嚴格執行工作指引,確保整體防疫避免出現漏洞。
  她又指,未來一星期是關鍵時期,因為現時仍未能全完確定社區為零風險,因此呼籲市民少出門、少過境、載好口罩、保持距離、避免到人聚集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