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施放了什麼樣的「信號」?

  蔡英文日前以視訊方式接受日本雜誌《文藝春秋》月刊的專訪,談訪內容前日曝光。蔡英文在這個專訪中,談及到台灣地區加入「CPTPP」,兩岸關係,台灣地區的半導體業,國際關係,及台產疫苗等問題。這可被視為她對其的第二個任期,「後蔡」時期的政策走向作出概念性的闡述。
  在兩岸關係部分,蔡英文聲稱自己「維持現狀」、「遇到壓力不屈服,得到支持不冒進」。她強調,台灣要擺脫對中國生產製品、零件、軟體等高度依賴之現狀,讓貿易與投資能更多元發展。
  然而,所謂「維持現狀」,是自打咀巴。蔡英文在六年前上台之後,就一直並不斷地破壞兩岸關係的現狀,包括拒絕承認「九二共識」等。即使是「太陽花學運」後期達成的「先立法,後審查」口頭協議,也被民進黨當局擱置一邊。而且,就連在蔡英文任內對「東京奧運台灣正名公投」,蔡英文也沒有執行,在東京奧運期間,其個人臉書一直以「台灣隊」來稱呼「中華台北隊」。其他公共機構也予以跟進,「公視」等由民進黨當局掌握的公共媒體,都是使用「台灣隊」的稱謂。此顯示,蔡英文及其團隊,不但是沒有執行《公民投票法》的規定,而且就連她掌握權力的「憲政依據」——台灣地區彰示一個中國原則的「憲法」,也不願遵守;當然也就對台灣地區運動員能夠參加奧運會比賽的《洛桑協議》和《名古屋協議》,都不屑一顧了。難道這就是蔡英文所言的「維持現狀」及「不冒進」嗎?
  其實,這正是蔡英文破壞現狀的具體表現。因所謂「維持現狀」,「不冒進」,只是用來掩飾其「切香腸」式的「漸進式台獨」,欺騙島內民眾。實際上,蔡英文的「維持現狀」,是要回到民進黨「台獨黨綱」的狀態,回到陳水扁「台灣中國,一邊一國」的論述基點。實際上,蔡英文接受日本《文藝春秋》訪問之時,正是陳水扁對日本台僑團體發出「台灣中國,一邊一國論」的二十周年。二零零一年八月三日,陳水扁在以視訊方式向日本台僑領袖金美齡主持的「世界台灣同鄉聯合會第二十九屆年會」致賀詞時,首次發出「台灣中國,一邊一國」的「台獨」論述。看來,蔡英文為了個人及民進黨的政治利益,連由自己擬創的「特殊兩國論」都可以放棄,而採用他人的術語,就連民進黨《台灣前途決議文》以「中華民國」的外衣來包裝「台獨」的論述都可以不要,而是赤裸裸地使用帶有強烈「台獨」意味的「台灣隊」,等於是宣誓民進黨當局要復活及重新啟用「台獨黨綱」,而無需再遮遮掩掩了。
  實際上,蔡英文就是要啟用《正常國家決議文》內「十大主張」的主要內容,而摒棄那個還羞答答地打著」「中華民國」旗號的《台灣前途決議文》。這些主要內容包括,「國號」應正名為「台灣」;應以「台灣」的名義加入包含聯合國、世界衛生組織等國際組織;積極推動「台灣」正名,全盤檢討法律體系、政府機關與公營事業的名稱與法律用語,特別是在國際組織與正式「邦交」關係,應以「台灣」作為文件與活動的名稱……等。
  這也正是在去年初的大選中,蔡英文要將「正常國家促進會」(正國會)的精神領袖,亦即炮製並主導民進黨「全代會」通過《正常國家決議文》的游錫堃,安排在「不分區立委」候選人名單的「安全位置」,並在其當選「立委」後,又規劃他參選「立法院長」的重要原因。那就是,要充分利用游錫堃對《正常國家決議文》的執著,著其充分利用掌控「立法院」之便,將《正常國家決議文》的各項主張法律化,為未來將台灣地區推向「正常國家」提供「法律基礎」。
  蔡英文在接受《文藝春秋》專訪時,不是說什麼,「日本、美國等國家討論台灣海峽,表達關切,對持續擴張軍事的中國其實是送出一個『「信號』」嗎?其實,蔡英文在這個專訪中,就正是施放了其確定要走「台獨」之路的「信號」。
  其實,蔡英文在這個專訪中要施放的「信號」,又何止於此?她施放的另一個重大「信號」,就是要在經濟上實行「脫中化」。實際上,她在該專訪中說,她所推行的「不冒進」政策,其中一大重點是擺脫對中國生產的製品、零件、軟體等高度依賴之現狀,讓貿易與投資能更多元發展,不應將生產據點與市場過度依賴中國。她還表示,雖然有許多台灣企業在中國有生產據點,但她致力讓貿易夥伴與投資地點有更多元化布局,除美日外,與東協、澳洲、紐西蘭、印度等國,均盼能建立貿易與投資關係。
  這是一個「重磅信號」,蔡英文不但已經在政治上要搞「去中化」,而且也將要在經濟領域大搞「脫中化」。其實,蔡英文一上台,就有要在經濟上脫離中國大陸的設想,因而大張旗鼓地推動「新南向政策」,要趁著大陸進行深度的經濟架構改革,實施「騰籠換鳥」之機,將在大陸投資的台商拉到東南亞和南亞地區去。但因為一方面大陸經過三十多年的改革開放,工業門類齊全,供應鏈健全,而且工人技術水平較高,法制建設也逐漸走上正軌,而東南亞國家則正好相反,因而大陸台商「南遷」的誘因不大。另一方面,在新冠肺炎疫情爆發後,更顯突出中國大陸實行的政治和社會制度的優越性,很快就基本平息疫情,轉入常態化防疫抗疫狀態,生活生產恢復正常,成為全球不多可能是唯一實現正增長的國家;而東南亞各國則是疫情嚴重,「新南向政策」的重點國家印尼和菲律賓、印度等,現在的疫情更是水深火熱,如何進行及發展生產?因此,「新南向政策」的成效並不大。
  在此情況下,而且也是按照經濟規律,台灣經濟要「擺脫對中國生產的製品、零件、軟體等高度依賴的現狀」,是不切實際的。因為這些「製品、零件、軟體」,很多是由大陸台商生產的,並與其在台灣地區的下游生產相銜接配套。在大陸的台商是不會聽她的這支「笛」起舞的。但既然蔡英文「拍曬心口」地要在經濟領域實行「脫中化」,是否意味著,她要將在政治領域上,祭起「國安六法」,大打「恐中反中牌」的「經驗」,依樣畫葫蘆地在經濟領域實施,以「國家安全」為理由,對不願撤出大陸的台商,追究刑事責任?且拭目以待之。
  蔡英文在這個專訪中送出的另一個「信號」,就是民進黨當局要在與美國相勾結的基礎上,加強與日本的勾結。實際上,蔡英文之所以會有今日,其中一個原因是美國扶持。現在美國這邊已經有足夠的庇護,就要「補強」日本的關係了。因此,她借助接受日本媒體專訪之機,說了一大堆要發展與日本的關係的話。
  其實相對來說,蔡英文本人固然是與美國有一定的淵源,她的碩士學位是在美國取得的;但作為家族淵源,卻與日本更深。不要說,她的各位長輩都是皇民教育的「馴民」,她的父親蔡潔生更是為日本關東軍工作,負責零式戰鬥機維修。因此,在血緣基因上,蔡英文也是親日派。當日本訂購的阿斯利康疫情,因為容易發生血絲意外,日本人不願接種,眼看就要過期浪費之下,贈送部分囤積品該給台灣地區,蔡英文就感激不盡。其實,日本為了避免浪費,也有向其他國家和地區贈送,不止台灣地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