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九二共識」認知走出低谷

  國民黨主席選舉已於前日完成登記作業,共有現任黨主席江啟臣、前新北市長朱立倫、前彰化縣長卓伯源、孫文學校總校張亞中完成登記。此前曾經宣佈參選的韋伯韜,及曾經被視為將會參選的韓國瑜,並沒有前往國民黨中央黨部領表及登記。
  此前多數人評估,此次國民黨主席選舉將會呈現「朱江對決」的態勢。但到正式進入選舉程序後,朱立倫與江啟臣的實力對比卻發生了微妙變化。所謂「旁觀者清」,民進黨中央專責二零二二年選舉對策的秘書長林錫耀,昨日在民進黨中常會作報告時評估,目前外界比較看好朱立倫當選,朱立倫、江啟臣大概是七比三。就連自家人的國民黨資深黨務人士也分析認為,自從八月初朱立倫挾藍營地方派系、反江派力挺之勢表態參選以來,黨主席選情似乎已出現微妙變化,原本黨內預估的「朱江對決」的戰局不但沒有出現,反因選邊挺朱的「西瓜效應」,正悄然在藍營民代、黨代表中擴散,致使選情快速朝「一大、一中、二小」的態勢發展。
  這個「一大」,當然是朱立倫;「一中」則是江啟臣;二小」則是卓伯源和張亞中。有國民黨資深黨務人士坦言,當前選局就是朱立倫一人獨強,第二名的江啟臣大幅落後,卓伯源及張亞中又輸江啟臣一大截,如無意外朱立倫可望以超過江啟臣二成的得票率拿下壓倒性勝利。黨務系統選情評估得出對江啟臣不利的結論,並非只是感受到地方派系、黨籍民代一面倒的「挺朱」氛圍,近來針對國民黨員的民調數據也有類似的結果。
  因此可以說,江啟臣爭取連任將會失利,而卓伯源和張亞中則是「陪太子讀書」。但似乎此二人也明知自己將難以當選,為何還要出來參選?其中張亞中的目的性最明確,就是只求過程,不求結果,要在參選的過程中發揮「鯰魚效應」,籍著黨主席選舉過程中的發表政見及電視辯論的機會,彰揚自己對一個中國原則的執著追求理念,抨擊國民黨試圖從「九二共識」退卻,並力主與對岸簽署《創造兩岸和平備忘錄》,圖以激發黨內情緒迴盪,並促使其他參選者作出正面回應,力圖將國民黨的航船拉回到「九二共識」的正確航道上來。而卓伯源則是另一種類型,但與張亞中有著「異曲同工」之妙,因而提出了必須回歸原汁原味的「九二共識」,及為馬英九「平反」九二共識兩岸路線,或孫文學校總校長張亞中抨擊國民黨試圖從「九二共識」退卻並力主與對岸簽署《創造兩岸和平備忘錄》等的論點。 
  張亞中、卓伯源等人的努力並沒有白費,當然更是形勢使然,國民黨內對「九二共識」的認知正在走出低谷,走向抬頭上升階段。正因為如此,使得江啟臣驀然驚覺自己去年對「九二共識」的負面態度,已經成為自己爭取連任黨主席的最大「罩門」,因而急忙作為補救調整,也重提「九二共識」,而且還「矯枉過正」地提出「憲法九二」,還專門邀請馬英九為其站台。而且,江啟臣前日在完成參選登記後的記者會上,提出連任主席的「五大目標」中,其中一項便是「邀請『領袖級特使』代表國民黨全面推動兩岸交流」。據江啟臣身邊人士透露,江啟臣的意思是,倘他能成功連任黨主席,就將籍著馬英九的「赴陸管制期」屆滿之機,邀請馬英九擔任「領袖級特使」訪問大陸,進行高層會談。在昨日請假參選前主持最後一次的中常會上就兩岸關係發表談話,也強調兩岸曾有和平穩定發展的榮景,「九二共識至為關鍵」,他有信心「憲法九二」的說法,可以讓原汁原味、求同存異的「九二共識」,繼續成為台灣民眾的主要選項,可以讓國民黨再次贏得台灣民眾的託付,並穩定兩岸關係發展。江啟臣還主張,未來國民黨要回到馬英九時期「不統、不獨、不武」的和平狀態,倘續任黨主席將發起成立「兩岸和平發展委員會」。由此,黨主席選舉已經促使江啟臣對「九二共識」和兩岸關係的認知,發生了正面的變化,從去年初的「票房毒藥」蝶變為「寶貴資產」。
  本來就對「九二共識」具有正面認知的朱立倫,在面臨這樣的「競爭壓力」之下,更不敢有任何輕怠。因而他充分利用各種機會多次強調說,若他當選黨主席,過去黨章、政綱規定的重要基礎,包括「九二共識」等,都要延續,在這個基礎上讓兩岸和平、讓大家過好日子;國民黨才是穩定兩岸的力量,才是捍衛中華民國、讓大家安定繁榮最大的力量。
  馬英九似乎已經成為黨內共主,朱立倫同樣也私下拜訪馬英九尋求支持,但並未要求馬英九為自己公開站台。或許,朱立倫是認為自己過去的言行經得起考驗,而無需以馬英九站台來予以證明。只有江啟臣為自己去年初的言行感到悔怯,才需要馬英九為自己的覺醒「背書」。惟其如此,這又反過來證明,在國民黨內,對「九二共識」的認知已經走出「低潮」,開始上升抬頭。儘管其基調仍是「一中各表」,與北京對「九二共識」內涵的解讀有一定距離,但與去年初意圖放棄「九二共識」的錯誤認知相比,是一個很大的進步。
  比照江啟臣的高調,朱立倫卻是以行動代替言論。而且,有兩個事態,更讓他如虎添翼。其一是於日前大陸海峽兩岸關係研究中心在南寧舉行的「二零二一年兩岸關係研討會」上,朱立倫的岳父、「二十一世紀基金會」董事長高育仁受邀擔任開幕式致詞嘉賓,以視訊連線方式致辭。無論是否刻意安排,都顯示曾經在習近平面前承諾「兩岸一中」的朱立倫,不但得到對岸的認可,而且也間接顯示,朱立倫能夠透過各種渠道與北京「通氣」,而不是像江啟臣那樣,與對岸的關係呈現「絕緣體」狀態,當選黨主席時連慣例的賀電都得不到。
  其二是連勝文的力挺。連勝文當初宣佈要參選黨主席,是有感於現在的黨中央已經背離二零零五年連戰訪問大陸後建立的兩岸政策路線,因而要挾著部分懷念當時榮景的黨員的意志,宣布參選黨主席,其實也是「只求過程,不求結果」,激發黨內尤其是參選人大對「九二共識」的正面認知。當朱立倫表達了堅持「九二共識」的意願之後,連勝文認為自己的目的已經達到,因而決定棄選,並改為支持朱立倫。昨晚他發表千字文,表達了這個意願,痛批江啟臣為首的黨中央放棄「九二共識」,並以辭任國民黨智庫副董事長,來宣示與現任黨中央決裂。
  連勝文已經不是公子哥兒,而是逐步成熟。一方面,不少懷念「胡連會」建立的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熱烈氛圍環境的國民黨人,都將他視為父親的代言人。實際上當年連戰多次訪問大陸,他都有跟隨,親身感受國共交流及兩岸工作和平發展的熱量氛圍,耳濡目染。另一方面,當年連戰出資成立國民黨智庫的目的之一,就是「收留」失業了的政務官,既是進行政策性研究,也是作為「影子內閣」儲備未來國內的重新執政的人才。這些人對「九二共識」都持有正面認知,連勝文在出任副董事長後與他們的密切接觸,使其對「九二共識」的認知更為明確深刻。因此,連勝文支持朱立倫,等於是黨內「九二共識派」的抉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