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選兩候選人退選 倘疫情影響可延期

  【本報訊】立法會選舉管理委員會昨日舉行會議,主席唐曉峰會後表示,有兩個直選組別各一名候選人申請退選,已獲選管會確認,分別是第十組澳門公義第一候選人何潤拱、第十三組澳門基本法推廣宣傳工作聯盟第二候選人黃鐵軍。按照選舉法規定,確定名單已公布後,即使有候選人退選,少於四名候選人都不會影響候選組別。換言之,今屆直選組別減至十四組一百二十六人參選。
  唐曉峰稱,選管會已收到候選組別的政綱概要,將一如既往印製合適數量的政綱概要文本,供居民取閱。考慮到居民除紙本外,亦可透過網上等其他方式查閱政綱概要,因此直選組別的印製數量將由上屆的5萬冊減至今屆的3萬冊,間選方面則由過往5千冊減至今屆的3千冊。
  選管會已於上周陸續向選民發出投票通知書,若沒有收到的居民可透過一戶通、自助服務機、選管會熱線、或親臨公共行政大樓的專櫃查詢所屬的投票票站。今屆間選的法人選民共有8,016個,除可在理工學院參與間選投票,亦可同場地進行直選投票。
  9月12日投票日當日,選民進入票站需佩戴口罩、出示健康碼及量度體溫,排隊期間需保持1米的社交距離。每個票站會設定人流上限,並透過不同渠道公佈每個票站的輪候人數,減少群聚情況。
  唐曉峰表示,倘有黃碼人士,將經過特別通道進入票站,並在指定地點進行更詳細檢查,確保沒有發燒後,戴即棄手套投票,避免與其他人群緊密接觸。倘為紅碼人士,將送往衛生機構先解決紅碼情況再投票。亦正在研究酒店隔離人士或紅碼區人士的投票方案,待確定後再進一步公佈。
  基於防疫考慮,今屆選舉將不舉行宣傳啟動日活動,而當日凌晨在塔石廣場的活動,亦會設定人流限制,稍後會再對外公佈。由選管會提供的競選宣傳場地,須遵守衛生局即將發出的場地管理指引,包括要求參與者佩戴口罩、出示健康碼及量度體溫等。而各組別自行舉辦的競選宣傳活動,則按照衛生局一般指引進行。
  倘選舉投票日撞正新一波疫情爆發,如何安排?唐曉峰表示,本澳如出現重大疫情,立法會選舉無可避免要延後投票,倘在可控範圍內,只是部分區域列為防控區(紅碼區),仍會繼續舉行投票。選管會已與衛生局商討後備方案,如在防控區設後備票站,並讓強制隔離人士有投票機會,詳情未來再公佈。
  他以連勝街美連大廈為例,疫情規模相對較細,仍可繼續投票活動;倘屬於大規模爆發,成個區域、或很多地方被列為防控區(紅碼區),衛生部門的意見亦認為病毒傳染風險較高,不適宜舉行,則可能會延期投票。按照選舉法規定,立法會選舉投票最長可延遲30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