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企圖透過民進黨重溫舊夢?

  昨日《日本時報》以斗大標題《日本自民黨計劃與台灣執政黨進行安全對話》報導,日本自民黨計劃,最快在本月和台灣的執政民進黨,針對區域安全問題首度進行線上會談。這次會議日本可能派出,自民黨外交部會會長佐藤正久以及自民黨國防部會會長大塚拓參加,台灣以「外交」「國防」「立委」為主。而日本《富士新聞》則研判,台日雙方將針對中國近年頻繁在臺灣周邊進行軍事活動,以及海警船也不斷地在釣魚島列嶼(日方稱尖閣諸島)周邊海域活動交換意見。分析指,這是繼上月底「台美日三邊國會議員對話」後,美方同時敦促美日雙邊要有直接對話有關。
  民進黨「立委」證實了這項報導。其中王定宇指出,這項「二加二安全對話」活動還在協商當中,會議中雙方除了討論促進台日交流的方法之外,也將會討論安全問題。他還聲稱,由於日本是內閣制,所以它的執政黨跟台灣的執政黨對話,幾乎就是兩邊的政府直接進行「安保對話」。郭國文則聲稱,他有從日本方面聽到這樣的消息,「這消息應該是確定的」,而且是日方主動邀請民進黨共同參與,希望能用「二加二」的方式,採取的是政黨外交途徑,「二加二安全對話」是黨部對黨部,而非國會對國會,因此是由民進黨中央在處理,但因台灣並非內閣制,所以未來也會找國會的人一起參與,台灣這邊對於這樣的安全對話也是樂觀其成。至於對話層次、規格和內容會到哪個階段?郭國文說,因為過去並沒有舉辦過,也沒有任何前例可供參考,必須雙方再作協調。
  民進黨也發聲明強調,跟各國主要政黨之間的交流,沒有因為疫情而中斷,會持續推動更多的合作與對話。如果如願成真,這也是繼疫苗之後,台日「外交」關係,再添歷史性突破。台灣當局「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則聲稱,「樂見我『國』國會議員,與全球理念相近國家的國會議員,還有他們主要政黨,來深化互動跟往來,我們對於政黨之間,要討論實質議題的內容,或是他們要舉行特定議題,本身我們不會有,進一步的評論。」
  這個事態是在日本天皇宣佈戰敗無條件投降的七十六周年剛過後透露,顯然是有刻意安排。聯繫到近日一批日本內閣成員到靖國神社祭祀侵華日軍亡靈,事態並不簡單。實際上,在民進黨內部就有人說,這將會促成台灣當局與日本合作,對抗中國的「軍事威脅」,並進而促進《台日安保條約》的洽簽。也有人幻想,將能促進日本當局制定《台灣關係法》。此外,也有人認為,在此次台日「二加二安全對話」中,可能會談及釣魚島的歸屬的問題。
  在近年特朗普和拜登先後掀起反華惡浪,並與台灣當局相勾連的背景下,日本當局早就按奈不住,不願讓美國「專美」。按照日本人的想法,要論與台灣地區的淵源,日本比美國更深。早在一八九五年,日本與大清帝國簽署了《馬關條約》後,日本就侵占了台灣地區,對台灣地區實行殖民管治,並對當地人民實行皇民教育,培育了「台獨」思維。如果不是戰敗,美國根本無法「染指」台灣事務。因此,日本與台灣地區的關係的程度,應當超越美國與台灣當局的關係。
  實際上,日本是「台獨」的發端者及大本營。「台獨」作爲一種政治活動,其産生是從一九四五年八月日本宣布無條件投降後開始的。近代意義上含有分裂祖國企圖的「臺灣主體意識」,則源自日本殖民統治時期。日本對台灣地區社會上層人士的子女進行的「皇民化」教育,造成台灣地區不少社會上層人士對殖民者的「感情」。這些上層親日力量,成爲後來煽動「台獨」思潮的主體,他們的分裂活動,爲早期的「台灣主體意識」蒙上了「皇民化」色彩。「獨派」元老辜寬敏、史明等,全是「皇民化」教育的產物。日本投降之際,接受「皇民化」教育的民族敗類,不顧廣大台灣愛國同胞的民族感情,與滯留台灣而且不甘心接受失敗的日軍强硬派勢力勾結,在台北草山(今陽明山)召開緊急會議,策劃「台灣獨立事項」,要求日本總督率領他們「宣布台灣獨立」。這就是「台獨」活動的發端。而四十年後成立的民進黨,其成員中就有不少這些「老台獨」如辜寬敏、彭明敏等,或這些「老台獨」的後人。中國國民黨接管台灣地區的政權後,強硬
  鎮壓「台獨」,「老台獨」就逃到日本,成立「台獨」組織,並進行「台獨」活動,得到了日本當局的庇護。後來在各種主客觀原因下,「台獨」組織才逐步轉移到美國。李登輝上台後,縱容「台獨」活動,這些「台獨」組織紛紛返回台灣,並加入民進黨。因此,日本東京當局與民進黨以至「台獨」活動,有著十分深厚的淵源。
  日本當局不能忘情台灣地區,還有著《舊金山和約》的因素。二戰後,根據《開羅宣言》,台灣地區是中國從日本侵略者手中收復的領土,即台灣已經回歸
  中國,在事實上重新成爲中國的一部分。但由於美國在《舊金山和約》炮製了「台灣地位未定論」,日本也追隨美國立場,炮製了以台日特殊關係爲背景的「台灣歸屬未定論」,試圖保持日本在台灣問題上的利益。日本政府對其在台灣問題上所持的含混立場,進行了種種辯解,這些辯解後來被「台獨」分裂主義分子奉爲「經典」,反復引用,成爲「台獨」分裂活動否認臺灣是中國一部分的一個「法律源頭」。
  因此,民進黨極為重視與日本的關係。一九九九年十一月,陳水扁在其競選政綱中的《跨世紀「外交」政策白皮書》中就提出:「對日關係要營造台日在東亞安全上的共同利益,建立美日台三角安全網絡」。陳水扁上台後,「三角安全網絡」又被列入「對日工作五方案」中。蔡英文上台後,推動「立法院」成立「台日交流聯誼會」,將「對日關係」列為對外事務重點,甚至在自己的社交網站主頁上專門用日語發表了與部分日本團體會談的消息。另外,美國退出「TPP」之後,蔡政府的對日經營重點之一即為加入日本主導的「CPTPP」。而蔡英文派出的駐日「代表」謝長廷,曾任民進黨主席和「立法院長」,並先後代表民進黨參加「副總統」和「總統選舉,其「位階」高於民進黨當局以至國民黨執政時歷位派駐美國的「代表」。而民進黨當局主管對日事務的「日本關係協會」會長,也是委任民進黨的「大軍師」邱義仁出任。
  因此,估計蔡英文將會授意參加此次「二加二安保對話」的民進黨「立委」,向日方提出更進一步的訴求,包括民進黨當局與日本的半官方往來,台灣當局與日本洽簽《台日安保條約》,日本也制定《台灣關係法》等,甚至要求日本就《舊金山和約》中的「台灣地位未定論」作出權威性的闡釋。而民進黨當局的「回報」,可能是承認釣魚島是日本的「領土」。
  對此動向,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警告說,台灣問題事關中日關係的政治基礎,日方在台灣問題上對中國人民負有歷史罪責,必須而且尤其需要謹言慎行。
  倘若民進黨當局和日本當局在「二加二安保對話」作出超逾一個中國原則和《中日建交聯合聲明》內容的舉動,相信北京將會發出更為義正詞嚴的聲明,並作出適當的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