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正龍拍虎風波14年後

  近日,一連串與野生動物有關的新聞頻頻吸引全國人的目光,前有東北虎「完達山一號」闖進村子傷人,被捕獲後放歸山林;後有杭州野生動物園金錢豹外逃,引發全城尋找;眼下最受關注的,則是雲南15頭野生象群一路向北遷徙,已經進入昆明的新聞。
  但是,已經很少有人還會記得14年前的「華南虎照片風波」。2007年10月,陝西省林業廳公布了一張由當地農民周正龍拍攝的野外老虎照片,聲稱發現華南虎的踪迹,照片的真假引起了網絡轟動,事件當事人周正龍也爲此被判「詐騙罪」,獲刑兩年半。
  近年來,周正龍已經從大衆視綫淡出,然而拍虎風波給他的家庭和當地帶來的影響,仍然沒有消退。
  養蜂開公司、網上賣蜂蜜
  5月立夏過後,天氣炎熱起來,正是蜜蜂分箱的時候。67歲的周正龍戴上專門的帽子,把臉部遮好,防止蜜蜂分箱時被蜇。
  與14年前曝出「拍虎風波」時相比,如今的周正龍依舊身材瘦削,但是頭髮已經花白,常年養蜂勞作,讓他的雙手顯得粗糙。
  他手拿自製炮槍,點燃藥拈,嘶嘶聲響起,嗵的一聲,炮仗被放到半空,在蜂箱上空炸響。蜜蜂轟地從箱中飛出來,在空中盤繞,落在附近不遠的地方。周正龍的妻子羅大翠趕過去,那裏有特製的工具被安放在上面,不一會兒,蜜蜂分箱工作完成。
  約400箱蜜蜂,分布在安康市鎮坪縣城關鎮文彩村周正龍自家房前屋後。從4月份開始,周正龍與羅大翠天天做蜜蜂分箱的活計,一天最多的時候可以分8至10箱。
  風波過後的這些年來,周正龍與羅大翠天天看著蜜蜂,起早貪黑,過著尋常人家的日子。羅大翠說,也不想什麽事,就盼著天氣好,蜜蜂能多采蜜。養蜜蜂辛苦,不小心就會被蜇。但老百姓就是這樣,幹活吃苦養活家人。現在這麽多蜜蜂要養,老周沒有多少時間去找老虎了。
  蜜蜂分箱時節,羅大翠每天凌晨五點左右起床,家裏有兩頭猪、三隻鶏需要喂,還要準備早餐。養蜜蜂的事情,以周正龍爲主導,這麽多年以來,她習慣了爲周正龍打下手。蜜蜂分箱不等人,老兩口忙碌起來,一天三頓飯沒點。
  從早上六點吃完飯開始,一直要忙到下午三四點才有空吃下一頓,放下碗繼續照顧蜜蜂,忙完就是晚上八點了。累了一天,早早休息,晚九點睡覺,第二天凌晨天沒亮再起早,日復一日。
  羅大翠嫁給周正龍的時候,周正龍便開始養蜜蜂了。剛開始養十幾箱,自己平時吃,多出來的賣一點。大規模養殖蜜蜂,是在2012年以後,蜜蜂一天天多起來,分箱後賣掉一些。目前維持在約400箱蜜蜂,現在家裏的收入來源主要依靠銷售蜂蜜。
  周正龍的兒子周松,此前是開挖掘機的,後來被周正龍叫回家養殖蜜蜂。剛接觸養蜂,蜜蜂蜇人,周松常被叮得身上腫脹,「現在習慣了,被蜂蜇也不腫了。」
  每年五六月份,天氣暖和了,山上蜜源較多,周正龍一家人會將蜂箱從文彩村搬到附近的山上。十月份左右天氣冷下來,再將蜂箱搬回到文彩村,年年如此。
  蜜蜂需要人照顧,在羅大翠看來,和尋找華南虎相比,養蜜蜂現在是頭等大事。老百姓不做事,沒辦法吃飯,全家人的生活要靠蜜蜂來支撑。養殖蜜蜂收成好的時候,一年能收2000斤。去年天氣不太好,總是下雨,雨天蜜蜂不采蜜,僅收了600斤左右。
  文彩村附近的高速公路修通之後,一些途經此地的外地人知道周正龍養蜜蜂,一斤蜂蜜賣80元,特意找到家裏買一些蜂蜜帶回去。鎮坪縣養殖蜜蜂的人比較多,外地人專門找到周正龍家裏買蜂蜜,這讓羅大翠很高興。
  周松向記者介紹,父親的一個好朋友,看到周正龍養殖蜜蜂,給他出了一個主意,注册一家公司。記者查詢企查查,顯示在2018年1月19日,以周正龍爲大股東的公司成立,注册資本十萬元人民幣,經營範圍爲蜜蜂養殖、蜂蜜、農副産品收購與銷售等。
  公司注册半年之後,周松向父親提出在網絡平臺銷售蜂蜜。開設網店,周松早在2008年便有此打算,但因爲當時不太懂網絡銷售,網店沒有開起來。周正龍注册公司之後,周松向一個在杭州的朋友請教網絡開店銷售事宜,又在網絡上查詢了一些平臺開店知識,隨後正式開設了網店。
  現在,網店主要由周松負責,周正龍的兒媳婦鄧明春則打理綫下土特産實體門店。鄧明春介紹,這家門店年租金三萬餘元,開設在鎮坪縣一個農貿市場附近,人流量相對較大。主要銷售蜂蜜、臘肉等當地土特産。
  綫下門店內銷售的蜂蜜産品除自家養殖之外,還從其他養殖蜜蜂的蜂農處收購蜂蜜,幫助其他蜂農銷售,增加一些收入。實體門店開起來後,本地人購買有一些,外地人則是沖著周正龍的名氣購買得較多,且以網絡銷售爲主。鎮坪縣消費能力不高,銷售蜂蜜、臘肉等土特産收入之外,鄧明春爲補貼房租,在店內還銷售鞋帽、服飾等貨品。
  每當有陌生人來到門店,口音不似本地人,鄧明春的經驗是大多數是來找公公周正龍的。附近的商戶說,周正龍有名氣,進店的顧客很多都是沖著他才會來買東西,「其他商店老闆幹一輩子,也不會有媒體記者來采訪。」
  名氣變現,網友專門找來求「帶貨」
  14年前的周正龍,曾經因爲「拍攝到野生華南虎」照片而爲社會各界關注。2007年10月,他拍攝的「華南虎」照片被陝西省林業廳公開。隨後,照片的真實性受到包括網友、華南虎專家、法律界人士、中科院專家等各界人士的廣泛質疑。
  2008年6月29日,陝西省政府召開新聞發布會,向外界披露了周正龍利用老虎年畫和虎爪模具僞造「野生華南虎照片」和「虎脚印」照片。隨後,周正龍因「詐騙罪」、「非法持有彈藥罪」兩罪幷罰,獲刑兩年六個月。
  在鎮坪縣當地,周正龍也因此事爲人所知。多位當地人告訴記者,14年前,周正龍華南虎事件讓媒體蜂擁而至,鎮坪縣爲外界所知。雖然當時,這被認爲是一則負面新聞,但風波過後,周正龍的名氣也帶來了益處,如今他的名字,已經成爲了當地一個品牌。
  周松顯然也意識到周正龍名字的影響力,今年五一節期間,來自網友們的訂單,讓實體店的蜂蜜銷售一空。生意最好的時候,網店上的訂單金額,一天可達五萬餘元。有些客戶就是沖著周正龍來的,買完了蜂蜜等土特産,還會詢問周正龍的身體如何,找周松要了周正龍的電話,約定時間來看望周正龍。
  一位朋友與周松合夥,成立了公司,承包附近一座山上近1.7萬畝山地,準備種植林下經濟作物。對於公司未來的一些土特産品,也有打算使用周正龍的品牌。
  鎮坪縣相關部門也看中了周正龍的名氣。周松告訴記者,鎮坪某部門,曾經特意多次找到周正龍,想要與父親簽訂一個合同,通過他的影響力在網絡上銷售當地的土特産品。
  周松和父親溝通時,認爲網絡平臺銷售商品,相對其他渠道銷售可能會更好一些。如果做起來,對鎮坪當地的土特産品向外地銷售有好處,可以試一試。隨後,周正龍與鎮坪縣相關部門人員溝通,談好相關事宜。工作人員拍攝周正龍養殖蜜蜂的現場,上傳到網絡,引來廣大網友圍觀,一時帶動了當地蜂蜜等産品的銷售。
  在蜂蜜之外,臘肉土特産商品包裝上,也印有周正龍的頭像。臘肉有猪蹄、排骨等,價格在55元至70元一斤。網友有時不通過網店購買,直接打電話或微信和周松聯繫,點名要臘肉。有顧客下訂單購買,周松則從當地農戶收購臘肉後,再向網友發貨。
  周松坦言,父親的名氣,讓網店的生意銷售向好。通過周正龍的品牌,幫助當地銷售土特産品,這件事情放在以前是完全想不到的。
  羅大翠還記得,當年周正龍入監服刑之後,她與周松多次前去看望,存一些錢進去,問問還需要什麽東西,下次探望時再送進去。
  周松當時在鎮坪縣某工地開挖掘機,媒體的報道,社會各界關注,當別人知道周松是周正龍的兒子時,會問起華南虎到底怎麽回事。周松總是會回答,相信拍攝到了華南虎照片。周正龍刑滿釋放後,還會時不時去山上尋找華南虎。羅大翠也不說什麽,「一直沒有說過他,他願意做,就做吧。」
  一些關注此事的人,會向周正龍提供一些拍攝設備。周松告訴記者,那些設備價格昂貴,當時家庭經濟條件有限,不可能全部購買。現在周正龍67歲了,隨著年齡的增長,一些疾病對身體造成影響。有關節病、風濕病等,山上走久了身體受不了,近年來已經很少再去尋找華南虎了。
  至今有人不死心,想請周正龍「出山」
  華南虎事件過去十餘年,還是會有一些人特意來到鎮坪文彩村,找到周家人,希望能够帶著上山尋找華南虎。
  周松告訴記者,就在前不久,還有一個從北京來的人,讓周松帶著上山尋找華南虎。但周松認爲,現在山上很難找到華南虎了。長期上山的人都知道,人在山上走路的聲音、發散的氣味等等,不要說一隻華南虎,就是一頭野猪,還沒有接近,早就驚動跑到其他地方了。
  起初,周松帶過三四撥人上山尋找華南虎。有些人帶的東西多,走路時還要聊天說話,甚至有人還動用了無人機,飛到山上聲音大得很。人多嘴雜,上山爬坡,一般連三分之一的路程都走不到,就累得要下山了。
  幾次三番,再有人找過來,周松便不願意帶著上山。前不久來的這位朋友,誠意十足,和周松說此前登上過珠峰北峰,帶的裝備齊全。一個腰帶上掛著登山扣、登山繩,還帶著防備用品,生火用的打火石,壓縮餅乾等。僅裝備負重便有50多斤重,還帶著野外帳篷。
  這個人告訴周松,他要在山上住下來,看看能不能幸運地找到華南虎。周松興致勃勃地帶著一行人上山,結果在山上才一天時間,來人便累得受不了,尋找華南虎之行就此停止。
  前幾年,若是有人找過來,周正龍還會親自帶著人去山上尋找華南虎,近年來,他的精力主要放在養殖蜜蜂上,一般不帶人上山了。周正龍告訴記者,他當年「發現」華南虎的地方,如果走路過去,一路上不歇氣,至少也需要9個小時路程才可以走到。
  養殖蜜蜂不忙時,周正龍會間隔四個月左右,前往山上放置照相機的地方看一看,更換電池。照相機有四台,機器是老式的,時間久了,有時會出現不工作的情況。每次出發時,周正龍都會提前看天氣預報,如果天氣不好,會影響脚程。
  若是天氣好,周正龍會在凌晨一點左右動身,前往山上尋找華南虎。在山上找到放相機的地方,再查看附近有無華南虎踪迹,下山回來已經是繁星滿天,夜裏十點左右了。最近的一次上山尋虎,是在2021年2月份,當時SD卡都在相機裏面,查看時沒有發現華南虎的踪迹。
  時至今日,周正龍自稱一直沒有放弃尋找華南虎。但隨著年紀越來越大,他上山尋找華南虎的次數也越來越少。尤其是近年來養殖蜜蜂繁忙,他也受邀前往附近的村子裏指導一些蜂農養殖蜜蜂,占據了他更多的精力。
  記者到訪的時候,周正龍正在蜂箱間勞作。他請了一個人把房前屋後蜂箱間的土地平整,松鬆土,清除雜草,這樣就可以在空隙裏種些蔬菜。自己吃之外,還可以拉到集市上銷售。
  周正龍經常說,我就是一個農民。也只有在此時,看著他在坡地上幹活的模樣,才會明白這句話的含義所在。
  周松仍然相信當年父親周正龍拍攝到了華南虎,隨著年齡日增,身體健康情況影響,周松不太想讓父親接著去找華南虎。今年,周松也不準備讓周正龍上山養蜂了,他將在山上照看400箱蜜蜂。他告訴記者,父親年紀大了,也該享享福,「以後不希望他這麽辛苦了。」
(李子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