汗疱疹真的趕不走嗎

  小彤是一名高二學生,對自己要求很高,力求每件事情都做得完美,在防疫方面也不例外。新冠疫情來襲後,小彤每節課後都去洗手,還隨身携帶了消毒液,不停地往手上噴。有一天,小彤發現自己的手指側面長了一些米粒大的水疱,感覺有些癢。爲了不耽誤學習,她讓媽媽幫她去藥店買來藥膏,塗在手上。幾天後,水疱消失了,手也不癢了。可過了不到1周時間,小水疱又悄悄冒了出來。這次不止是在手指上,連手掌上也有小水疱,一簇一簇的,讓人看著心疼。
  最讓小彤難受的還是手部奇癢。實在忍不住時開始撓,可越撓越癢,甚至手都被抓破了。實在沒辦法了,小彤只好來到醫院。醫生檢查後確診爲汗疱疹,給她開了泡手的中藥製劑、塗抹的藥膏和口服藥。用藥後,小彤的手不癢了,水疱也慢慢消退了。
  小彤得的汗疱疹究竟是一種什麽病呢?爲什麽會得這種病?讓我們來瞭解一下。
  汗疱疹又稱爲出汗不良性濕疹,是一種發生在手掌、足底的皮膚病。一般春末夏初開始發病,夏季加重,入冬之後病情緩解甚至痊愈。每年常在固定時間反復發作。
  如何識別汗疱疹?當發現手掌、手指側面和指端出現分散或成群的米粒大小、半球形的透明小水疱,幷且感到瘙癢時,就要考慮自己可能得了汗疱疹。有一部分患者的小水疱會長在手背和脚底。這種水疱一般不會自己破裂,不經治療則會乾涸脫皮,露出薄而嬌嫩的紅色新皮,這時常常會感到疼痛。
  汗疱疹的發病原因尚不清楚。過去認爲,汗疱疹與手足多汗有關。現在認爲,這是一種內源性皮膚濕疹樣反應,與接觸刺激性物品(如洗衣粉、洗潔精、洗衣液、鉻鎳等金屬)有關。藥物不良反應(靜脉注射丙種球蛋白)、艾滋病病毒感染等致病因素也可引發汗疱疹。此外,緊張焦慮、吸烟、長期戴防護手套均可導致病情加重。醫護人員因頻繁洗手、使用消毒劑,得汗疱疹的概率較高。
  早期汗疱疹患者用祛濕、收斂、止癢的中藥製劑外洗浸泡,可以清除皮膚表面的微生物,緩解瘙癢症狀,有利于病情好轉。當患者開始有脫皮迹象時,可以塗抹激素軟膏,如地奈德乳膏、丙酸氟替卡松乳膏;局部用免疫抑制劑,如他克莫司。外用藥物效果不佳的患者可以口服阿維A膠囊配合治療。瘙癢嚴重者可口服抗組胺藥物或者短期服用激素。光化學療法,如窄譜中波紫外綫療效較好。口服免疫抑制劑、皮下注射生物製劑或皮內注射肉毒杆菌毒素,可用于治療難治性汗疱疹。對常規治療無效的患者,放射治療可能也是一種選擇。
  患者應當加强自我防護意識。在日常生活中,主動養成手部護理習慣,戒烟戒酒,避免接觸刺激性物品,不要反復擦洗手部,避免過度使用清潔劑,不要搔抓汗疱疹。平時加强手部護理,多在局部塗抹護手霜,保持良好的心情。尤其是醫護人員、美容美髮師、需要接觸特殊金屬的工人,更應做好基礎防護。
  容易錯當成汗疱疹的疾病
  手癬 手癬患者一般先有脚癬。經過長時間搔抓,脚上的真菌傳染到手上引起感染,幷且手癬經常發生在一側手上,不對稱。真菌檢查陽性可以確診。剝脫性角質松解症 剝脫性角質松解症一般對稱分布在手掌部。起初爲針頭大的白點,逐漸向四周擴大,容易自然破裂,乾涸脫皮後手掌變得光滑,手掌紋路消失,一般沒有瘙癢感。
  掌跖膿疱病 患者的手掌、脚掌常出現對稱的紅斑,斑上有如針尖、粟粒般大的膿疱。膿疱乾涸後結成褐色痂,痂脫落後可以看到小片的鱗屑,刮掉鱗屑後露出小出血點,以後又可以在鱗屑下長出新的成群的膿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