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風遇上糖尿病,如何選降糖藥

  痛風與糖尿病都是代謝異常導致的疾病,二者有著共同的發病基礎。大量研究證明,痛風是糖尿病發生的一個獨立危險因素。2020年的一項臨床薈萃分析研究顯示,痛風患者的糖尿病患病率爲16%,而且隨著年齡的增長,糖尿病的發病風險逐漸增加。
  痛風合併糖尿病的患者選擇降糖方案時,除了考慮降糖效果,還要考慮血尿酸水平。因爲有些降糖藥會導致血尿酸水平升高,有誘發痛風發作的風險。來看看哪些降糖藥會影響尿酸。
  1.胰島素
  研究發現,胰島素治療可導致血尿酸水平顯著增加。這可能有兩個原因:一是胰島素可促進肝尿酸的合成,二是胰島素可使尿酸鹽通過腎臟再次吸收。此外,急性高胰島素血症可減少尿酸排泄。因此,痛風合幷糖尿病的患者應當慎用胰島素。
  2.雙胍類藥物
  雙胍類降糖藥物, 尤其是二甲雙胍,在2型糖尿病治療中的「大哥」地位無人撼動。目前關於二甲雙胍對於尿酸水平影響的研究數據較爲有限。有研究發現,二甲雙胍可通過改善機體的胰島素抵抗程度降低尿酸水平。但也有研究發現,服用二甲雙胍的糖尿病患者體內尿酸水平升高。此外,高尿酸能促進二甲雙胍排泄,降低血漿二甲雙胍水平。
  3.磺脲類降糖藥
  僅有的一項關於格列齊特對尿酸水平影響的研究表明,格列齊特不影響糖尿病患者體內的尿酸水平。但是,服用格列本脲可使體內的尿酸水平升高。格列美脲對尿酸的影響,目前的研究數據有限。磺脲類藥物由於半衰期長,容易在體內蓄積而導致低血糖,所以,有痛風的糖尿病患者須慎用。
  4.噻唑烷二酮類
  這類藥物可能會降低機體的尿酸水平,但目前的研究數據很有限。吡格列酮可降低腎臟的酸負荷,進而升高尿液pH值,促進尿酸排泄。羅格列酮也有降低尿酸和保護腎臟的作用。此外,此類藥物可通過改善機體的胰島素水平達到降低尿酸的作用,因此,推薦痛風合幷糖尿病的患者使用。
  5.DPP-4(二肽基肽酶)抑制劑
  DPP-4抑制劑中,西格列汀、阿格列汀均可升高體內的尿酸水平,維格列汀、利格列汀則可降低尿酸水平。分析原因,可能與不同藥物對腎功能的作用不同有關。
  6.GLP-1RA(腸促胰素激動藥)類藥物
  研究發現艾塞那肽、利西那肽和利拉魯肽對血尿酸水平沒有影響,可能由於這類藥物具有改善胰島素抵抗作用,因而患者可選擇使用此類藥物。
  7.SGLT-2i(鈉-葡萄糖轉運體抑制劑)類藥物
  包括恩格列淨、達格列淨、卡格列淨在內的SGLT-2i類藥物,通過對腎臟的保護作用進而增加尿酸的排泄。此類藥物還可抑制尿酸的重吸收;抑制痛風的進展,可使痛風發生率降低64%,故推薦使用。
  看到這裏您可能有點暈,下面再給大家簡單總結一下。痛風患者只要記住幾個原則,選對降糖藥幷不難。
  1.如果沒有禁忌證,當痛風合幷糖尿病時,可選擇SGLT-2i類藥物、GLP-1RA類藥物,還可選擇噻唑烷二酮類、α-糖苷酶抑制劑控制血糖,或可選擇DPP-4i類藥物中的利格列汀、維格列汀。儘量不選磺脲類藥物或胰島素。
  2.二甲雙胍的研究尚存爭議,如果必須使用二甲雙胍改善胰島素抵抗,需請醫生綜合評估病情後再做决定。
  3.如果必須使用胰島素促泌劑,可選用格列美脲。這是由於其發揮的降糖作用是葡萄糖依賴性的,所以低血糖發生率低,幷可增加機體的胰島素敏感性。
  4.如果必須選用胰島素,則可與噻唑烷二酮類、α-糖苷酶抑制藥合用,長效胰島素還可以與格列美脲聯合應用,從而減少胰島素劑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