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潤肺說百合

  百合是多年生草本植物,它花朵碩大,形似喇叭,色澤俏麗,或潔白,或紅或黃。潔白者象徵純潔和光明;鮮紅者象徵熱情和活力;黃色者象徵和平和聖潔;再加氣味芳香,更加惹人喜愛。有些國家用它來比喻少女的純潔和美麗,稱之爲含苞或盛開的百合花。
  百合遍布全國各地,好生於林緣、山坡草地或陰濕林下,適宜排水良好的肥沃沙壤土。整株植物叫百合,其鱗莖也叫百合。鱗莖近似球狀,由衆多的白色鱗葉組成,鱗葉肉質,是良好的食品。
  百合加工烘乾,完全保留了原有的營養成分,製成了百合幹,可以長期保存。吃的時候將百合幹在溫水中浸泡1小時,可恢復鮮百合時的狀態。
  百合的營養豐富,每100克幹百合含蛋白質6.7克、脂肪0.5克、碳水化合物77.8克,此外還有維生素B1、維生素B2、尼克酸,以及多種礦物質,如鉀、鈉、鈣、鎂、鋅、鐵、錳、銅、磷、硒等。鮮百合還含有維生素C。
  新鮮的百合,可蒸可煮。吃鮮百合時,先將鱗片剝下,撕去每片上的外層膜,放入清水中洗淨,投入沸水中浸泡30分鐘左右,使百合失去韌性,然後加水和冰糖(或白糖),用文火煨爛,即可食用,其味香酥如蜜,用百合制羹,美味可口,不是藕粉而勝似藕粉。幹品多製成百合幹、百合粉食用。
  百合一般適合於製作甜食。如蜜炙百合、拔絲百合、糖水百合、甜釀百合、百合八寶、百合蜜桃等等。百合也適合於製作鹹食,如素炒百合、甲魚百合煲、百合炒肉片、百合煮肉、百合燉鶏等,更是多得不計其數。
  百合的鱗片可以入藥,在秋冬季節,采挖百合的鱗莖,除去地上部分,洗淨泥土,剝取鱗片,用沸水撈過或微蒸後,焙乾或曬乾,就是中藥材百合。藥用百合有家種和野生之分,家種的鱗片闊而薄,味不甚苦;野生的鱗片小而薄,味較苦。
  中醫認爲,百合性味甘,微苦。主要作用是潤肺止咳,清心安神,可以治療肺癆久咳,咳吐痰血,熱病後餘熱未消,虛煩驚悸,神志恍惚,脚氣浮腫等症。
  虛則補之,燥則濡之,肺陰虛之人需要清潤之品保肺養陰,以使肺體清寧。百合就是一種良好的滋養肺陰藥。可以製作各種藥膳,作爲食療。如取百合100克,花生米1000克,加猪肺500克煮爛,甜食或鹹食均可,經常食用有滋陰養肺之效,並兼治乾咳熱喘。取百合30克,與粳米一同煮粥,每日1次,可以治療虛熱肺痿。肺痿是中醫病名,指各種原因引起的慢性咳嗽。取百合、芡實各60克,共煮稀飯食用,還可以治療脾虛泄瀉。
  用百合等藥物製作的「百合片」(含百合、白芨、蛤粉、百部),可以治療支氣管擴張引起的咯血。
  中醫方劑有一個名方「百合固金湯」,主要藥物有百合、生地、熟地、玄參、貝母、桔梗、芍藥、當歸、麥冬、甘草等,標本兼顧,性味平和,非常適合於老年咳喘有虛火者。
  百合含有較多的粘液質和維生素,對皮膚的新陳代謝有益,經常食用,有美容、養顔的作用。新近的研究提出,百合在體內能促進單核細胞的吞噬功能,提高人體免疫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