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直選投票率低 選管會:受疫情影響

  【本報訊】第七屆立法會投票日於昨晚9時正式結束,今屆直選共有137,281名選民投票,總投票率為42.38%,較上屆的57.22%總投票率大幅下滑。間選方面,7,000名選民投票,投票率87.33%。
  第七屆立法會選舉投票結束,選管會昨晚於新聞中心召開記者會。選管會主席唐曉峰表示,第七屆立法會選舉在前所未有的新冠疫情下順利完成,因疫情關係,選管會今屆採取多項防疫措施,他感謝選民配合和支持。而投票已在昨日9時結束,各票站正進行點票工作,選管會爭取盡快完成點票,稍後收到點票結果後將會盡快公布。
  唐曉峰又表示,在投票方面,直選共有137,281名選民投票,投票率為42.38%,間選有7,000名法人選民投票,投票率為87.33%。
  選管會認為,投票率的高低是受多項因素影響,初步認為主要受到防疫管控措施關係,不少在香港、台灣及內地居民不便回澳,加上今日天氣酷熱,下午出現雷雨,亦可能影響選民投票意欲。此外,針對投票運作方面,除了理工票站初期比較擠擁外,其他票站基本上運作暢順。總體來說,即使在今早高峰期理工投票站完成直選及間選投票的選民,基本上需時45至50分鐘,較上一屆一個半小時至兩個小時明顯減短。
  有傳媒關注今屆選舉投票率低,是否與部分候選人被「DQ」有關?唐曉峰指,選民投票是按選民意願作出決定,又相信在疫情影響下對選舉有很大影響,其他情況可能不是主因。他重申,選管會只是負責選務監督工作,沒有作任何預期,選民是自行決定是否投票。
  另外,今(2021)年第七屆立法會選舉通過直接選舉產生14名議員及間接選舉產生12名議員,其餘七名議員由行政長官直接委任。間選議員將由法人投票人投出,選管會亦統一安排 8,016名法人投票人在理工學院體育館就直選投票,以便他們行使間選投票權後,無需再到另一直選票站,此措施使今屆立法會間選投票率過八成七。
  今屆立法會選舉間接選舉產生12名議員,當中包括五個組別及12名候選人,分別是代表工商、金融界參選的澳門僱主利益聯會,候選人高開賢、崔世平、葉兆佳、王世民;勞工界的僱員團體聯合,候選人林倫偉、李振宇;專業界的澳門專業利益聯會,候選人崔世昌、黃顯輝、陳亦立;社會服務及教育界的社會服務教育促進會,候選人何潤生;文化體育界的旭昇文體聯合會,候選人陳澤武、梁安琪。
  間選投票在澳門理工學院舉行,而理工學院體育館同時設有間選票站和直選票站,方便法人投票人無需再到另一直選票站投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