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五規劃倡建經屋 至少開放三次申請

  【本報訊】澳門經濟和社會發展第二個五年規劃諮詢文本建議,推動A區及偉龍經屋建設,安排不少於3次經濟房屋申請。政發局局長張作文表示,是按照經屋建設進度而規劃,2025年前至少開放3次經屋申請,但若社會有不同意見,不排除可適度調整。
  他又說,長者公寓第一期屬先導計劃,是試水溫,主要滿足居於唐樓及行動不便的人士,若社會需求好大,有需要繼續做。但未來以私樓抑或政府建設方式等,下階段可再聽取意見。
  深入推進宜居城市建設
  「二五」規劃諮詢文本內,第四篇為深入推進宜居城市規劃建設,共有四章,包括統籌推進城市規劃建設、不斷完善城市基礎建設、大力優化城市交通治理、積極保護自然生態環境。
  具體內容包括優化城市規劃、合理利用土地、推進都市更新、科學管理和利用水域、完善市政設施、加快新型基礎設施建設、保障能源供應、保障水安全、完善海陸空交通網絡、優化交通治理、加強重點領域的環境保護、全民參與共建節約循環社會、加快環境保護區域合作。
  加快經濟適度多元發展
  「二五」規劃諮詢文本內容指出,需加快經濟適度多元發展。首要是構建適度多元產業結構,總體思路是依據自身城市定位,充分發揮制度優勢和獨特作用。結合粵港澳大灣區和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的發展機遇,合理佈局以中醫藥研發製造為切入點的大健康產業、現代金融、高新科技、會展商貿和文化體育等產業,推動產業結構適度多元,增強經濟發展動能,擴闊居民就業空間。
  規劃續聽取各方意見
  被問及「二五」規劃編製前期,當局吸納了多少社會意見?政發局局長張作文表示,當局在前期聽取不少社團、人士意見,其中不少內容被吸納到諮詢文本中。但為做好文本內容,當局會繼續聽取各方面更多的意見作綜合分析和全面研究,達成共識才能納入文本中,「無一個人士或社團嘅意見會全部吸納,要綜合分析去全面平衡。」
  張作文稱,「二五」規劃編製規劃領導小組和工作專責小組在今年初已經設立,屬內部工作機制,待編製工作完成後,即代表有關小組已完成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