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主席選舉一台好戲被搞砸

  今次國民黨黨主席選舉,本來是一個起勢不錯的選舉,起碼是在電視辯論中,固然是作為立場鮮明的「一中派」張亞中,再次立場鮮明的強調「一個中國」,並宣稱倘當選黨主席就與對岸洽簽兩岸和平協議,就是其他三位候選人江啟臣、朱立倫和卓伯源,尤其是曾於去年被質疑淡化以至放棄「九二共識」的江啟臣,都不約而同地高擎「九二共識」的旗幟,因而使得這次黨主席選舉,有可能會成為國民黨撥亂反正,正本清源,振衰起敝的伊始,促成國民黨的浴火重生,鳳凰涅磐。但意想不到的是,由於張亞中「越戰越勇」,連日攻擊朱立倫,並惹出五百萬美元的支票烏龍,重創國民黨的形象,迫使國民黨主席選監小組開會討論,決定將張亞中相關言論移送黨中央考紀會調查,可能會導致張亞中喪失參選資格,而且也造成國民黨內尤其是四位候選人之間的紛擾。而與此同時,朱立倫在中常會舉辦的政見說明會上多次離場,也惹起其他候選人和中常委們的不滿。因此可以說,本來可以演成一齣好戲的國民黨主席選舉,眼看就要被搞砸了。
  本來,在這次國民黨主席選舉中,尤其是在九月四日的電視政見會上,四位候選人都各自陳述自己的理念與抱負,重提「九二共識」,讓人感到國民黨有救。尤其是張亞中以黑馬姿態跑出,以其犀利的論述能力和口才,讓外界大為驚艷,在會後的三家民調中遙遙領先對手,對原本呼聲很高的朱立倫與江啟臣均構成強大威脅。即使是在國民黨自家的民調中,也顯示在電視政見會後,張亞中的民調支持度和看好度都直逼朱立倫和江啟臣。張亞中的異軍突起,弄得朱立倫和江啟臣兩個陣營都在強力圍剿張亞中。
  張亞中可能是被自己的高民調搞昏了頭腦,不夠冷靜,而是意圖「乘勝追擊」,讓自己的民意支持度和看好度「再下一城」,燒熱選情,最終奪得黨主席,得以領導國民黨進行改革,最終實現自己的理想;也可能是要在朱立倫和江啟臣兩大陣營的夾攻中「突圍」,但在「一中牌」的效應已經利用殆盡,必須「搞搞新意思」之下,就改變選戰策略,改為攻擊其他候選人,尤其是民調和當選機率最高的朱立倫。只要充分運用「擊人之短」的選戰策略,貶損朱立倫的形象和聲譽,自己就有很大機會當選。
  於是,張亞中連日來透過接受媒體訪問等方式,多次提及《維基解密》釋出的「AIT」電文事件,指責朱立倫是「美國線民」。而且,在出席中常會舉辦的政見說明會時,出示三張總額五百萬元的美金支票,宣稱當年是國民黨主席洪秀柱指派他去海外募款等,也旋即遭到洪秀柱「打臉」痛批公然說謊,並在昨日專門舉行記者會強調,張亞中在中常會上的說法會引起誤解,讓別人對她的人格產生懷疑,所以她非常憤怒,才要出面澄清。
  這些事態,造成國民黨內外的紛擾。昨日上午黨中央舉行例行工作會議時,就談到張亞中的五百萬本票上,「新台幣」被塗改為「美金」等,一度要求邱大展到會說明遭拒。到午後時分,黨中央發出新聞稿,澄清五百萬支票的問題。下午三時半,國民黨主席選舉中央選監委員會特地臨時召開會議討論,會議議程及案由為「近日各縣市黨部陸續接獲基層黨員反映,有關黨主席候選同志有攻訐其他參選同志之行為」,涉嫌違反國民黨二零二一年主席選舉候選人「競選公約」及「端正選風實施要點」等事項,建議暫停辦理原定於今日舉行的縣市政見會北北基宜場次,待調查清楚後,再行恢復辦理。
  更「辣」的是,選監委員會的新聞稿還指出,張亞中近日多次攻擊朱立倫「美國線民」等言論,涉嫌違反「黨主席選舉候選人競選公約」及「端正選風實施要點」。因而選監委員會認定,張亞中上述言論,涉嫌違反《中國國民黨黨章》第三十七條相關規定,建議將該案移請中央考紀會查處。
  而《中國國民黨黨章》第三十七條的條文規定是,黨員有違反紀律之行為,可分別予以申誡、停止黨職、停止黨權、撤銷黨籍、開除黨籍等懲處。黨員於辦理黨主席、各級委員會委員及代表大會代表選舉暨黨內公職人員提名初選時,有下列行為之一者,得取消參選或選舉資格,其情節重大者應依前者規定受黨紀處分。包括:一、利用競選、助選或連署機會,公然聚眾暴動破壞選舉秩序者。二、意圖妨礙選舉,對於工作人員依規定執行職務時,施強暴脅迫者。三、對於候選人或具有候選資格者,行求、期約或交付賄賂或其他不正利益,而約其放棄競選或為一定之競選活動者。四、對於有投票權之黨員,行求、期約或交付賄賂或其他不正利益,而約其不行使投票權或為一定之行使者。五、意圖使候選人當選或不當選,以文字、圖書、錄音、錄影、演講或他法,散布謠言或傳播不實之事,足以生損害於公眾或他人者。六、意圖妨礙或擾亂投票、開票而抑留、毀壞、隱匿、調換或奪取投票匭、選舉票、選舉人名冊、投票報告表、開票報告表、開票統計或圈選工具者。
  如果考紀會在調查後認定張亞中的言論違反《黨章》第三十七條的規定,不但可能會被取消選舉資格,而且還要接受申誡、停權、撤銷黨籍或開除黨籍等處分。
  國民黨主席和黨代表選舉已定於九月二十五日舉行,距今只有十天左右。已經印好的黨主席選票有張亞中的名字,實行不在籍投票的海外黨員也已經填寫選票郵寄回台北的中央黨部,實際上澳門支部的四十多名黨員就已經在八月底九月初陸續寄回選票,選票上就印有張亞中的名字,因而不可能會取消張亞中的選舉資格。不過,不排除在選後,會討論對張亞中的黨紀處分。
  張亞中拿「維基解密」來說事,雖然確實是打中了朱立倫的「痛處」,但可能會造成國民黨新舊高層人人自危。實際上,根據當年「維基解密」公開的機密電報資料而編譯的《維基解密台灣》一書就揭示,雖然確實是有不少「告密」或「洩密」的資料室朱立倫的所為,也正因為如此在當時引發遭朱立倫「告密」的馬英九等人的不滿,但「告密」或「洩密」者並非朱立倫一人,藍綠政客都有。單是在國民黨內,王金平、郝龍斌等「黨內不得志」者,就佔了不少篇幅。就連馬英九、連戰、吳伯雄等,也分別向「AIT」訴說了自己的心中不快。當然,這些人所述的,多是台灣地區的時勢;而朱立倫、王金平所傾訴的,卻是國民黨的「內鬥內幕」。不過,王金平當時是「立法院長」,而且在二零零五年的國民黨主席選舉中,被馬英九陣營「摁著打」,因而向「AIT」訴苦;而朱立倫當時是桃園縣長,正受國民黨力捧,卻可能因為是在美國「吃洋墨水」而自覺地「親美」,就顯得突兀。
  但事情已經過去十多年,張亞中現在拿出來作為攻擊競選對手的「黑材料」,則頗為不智。因此,張亞中至此應是「無戲」了,端的是欲速不達,弄巧反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