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立法會選舉過程及結果思考的幾個問題

  澳門第七屆立法會選舉昨日凌晨得出初步結果後,國務院港澳辦和澳門中聯辦就緊接著在清晨以發言人發表談話的方式,祝賀澳門特區第七屆立法會選舉順利舉行,並對此次選舉的過程和結果作出了最具權威性的評價,指出澳門第七屆立法會選舉貫徹了「愛國者治澳」根本原則和依法治澳的精神,選舉過程公平、公正、公開、廉潔,選舉秩序良好;選舉成功進一步延續了澳門各界愛國愛澳的光榮傳統,展示了不同族群團結、包容、和諧的社會氛圍。澳門特區政府依法組織選舉,選舉管理委員會和終審法院依法履職,社會各界和澳門居民認真行使澳門基本法賦予的民主權利,整個選舉過程是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澳人治澳」、高度自治方針的生動體現。而新華社也發表題為《凝聚「愛國者治澳」社會共識,激發澳門發展活力》的「新華時評」,指出由廣大澳門居民投票選出、具有廣泛民意基礎的議員進入特區管治架構,將進一步凝聚「愛國者治澳」社會共識,有利於激發澳門發展活力,為確保澳門特色「一國兩制」成功實踐行穩致遠築牢根基。
  中央機關的公正評價和熱情讚揚,對於廣大「澳人」繼續發揚愛國愛澳的優良傳統,凝聚社會共識,將「愛國者治澳」原則推向「賢能愛國者治澳」發展的新階段,進一步提高參政議政的品質,支持和監督特區政府依法施政,牢牢把握住歷史機遇,為澳門特色「一國兩制」實踐續寫新篇章,具有極大的激勵和鞭策左右。尤其是在當前中央推出《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總體方案》等一系列政策措施,為澳門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提供了廣闊空間之際,能夠將「精神變物質」,轉化為全面準確落實貫徹「橫琴方案」的強大動力,促進澳門特區的經濟建設也如同這次立法會選舉那樣,取得優異的成績。
  今次立法會選舉,是在全面實行「愛國者治港/治澳」原則之下的首次選舉實踐,也可說是對中央相關決策的「試水溫」。實際上,有關「愛國者治港」的根本原則,最初是針對香港提出的,全國人大及其常委會以「決定加立法」的方式,專門對適用於香港作出了系列決策,並延伸到澳門適用。但由於在時序上,澳門第七屆立法會選舉,先於香港的三場選舉,包括行政長官選舉委員會選舉,立法會選舉和行政長官選舉,因而就首先在澳門立法會選舉適用。因此,澳門適用的過程及結果,將會對香港有著重要的參考意義。
  這也可算是歷史的重演?當中鄧小平提出「一國兩制」方針,主要是為解決台灣問題而制定。但由於歷史和現實的原因,卻首先應用於香港和,並冀望在此基礎上,研究「一國兩制台灣方案」。而今,原本是針對香港事態的「愛國者治港」原則,基於「一國兩制」是香港澳門一體,因而同樣也延伸適用於澳門。但由於澳門立法會選舉的時序在前,卻由澳門首先適用。當然,其中「DQ」某些被被認定「不擁護、不效忠」者的參選資格的環節,卻是澳門參考了香港的做法。但以將「由愛國者牢牢掌控特區管治機構」的原則全面落到實處,還是澳門走在前面。
  由於澳門特區的愛國環境氛圍濃厚,因而將此原則首先在澳門適用,也就帶有「先易後難」的先行「試點」性質。在取得經驗後,針對其中的一些環節,結合香港的實際情況,在香港進行立法會選舉時,就能掌握得更好,避免出現某些疏漏,尤其是防範某些雖然被「DQ」了被選舉權,但卻仍然享有選舉權的人物,在投票時進行破壞搗亂,作出嚴密的部署。
  實際上,就連在澳門,也出現了一些「狀況」。在加強「總體國家安全觀」教育,及不斷完善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體系之下,奮鬥哦要在投票站以各種方式搗亂,或是在投票站範圍內向公眾透露自己的投票傾向(包括投白票廢票),相信是已經沒有那個「以卵擊石」的膽量了,但在投票過程中尤其是在秘密劃票間,對選票進行塗鴉式的搗亂,還是會有的。昨日選管會展示的一些廢票,就可知確實是有此現象。有的選票被人以圈劃選票的圖章,蓋成「抗議」的字句,甚至是穢言粗口。
  這就有失「民主派」的形象了。所謂民主,就是尊重每一個人的選擇及言論自由。有一句名言,雖然不贊同的意見,但要捍衛你的發言權,這才是民主自由的真諦。但這些廢票的製造者,以為可以利用製造廢票的方式,侮辱這次選舉,侮辱特區政府和選務機構,侮辱愛國者,只能是反過來侮辱自己的人格,暴露了自己所追求的所謂「民主」,就是「少了一點的民主」,變成了「民王」。而且,躲在秘密劃票間來進行此類齷齪的「小動作」,也凸顯了其格調是「也也烏」。
  值得注意的是,就連一直被視為「保守」的間選,今次也出現了廢票。這顯示,主要是由傳統愛國社團參與的間接選舉,也開始「鬆動」,這是給予社團工作者的一個警號。不過,「具體問題具體分析」,這與直選中的「廢票現象」並不是同一回事,主要是發生在文化體育界別。可能主要是一些投票者對其中一位候選人,棄直選而「跳槽」間選,佔用文化體育界別的一個寶貴名額發洩不滿情緒,並非屬於政治性質。
  由於「DQ」了某些人的參選資格,而這些人的競選作風往往是「搞搞震」,在去除這個負面因素之後,就使得這次選舉顯得單純化。而且,加上其他各種因素,當選基數「門檻」也下降到六千六百多票,因而使得這次選舉的結果,呈現明顯的「兩極分化」現象。擁有基本盤及嚴密組織能力的組別,基本上都可奪得兩席甚至三席,而缺乏組織後盾或脫離地氣的參選組別,只是獲得可憐的幾百票。
  最令人驚訝的是,「群力」和由其分拆出來的「美好家園」,分別都拿下兩席,等於是一共拿到四個議席。如果是「合二而一」,其排位第四的候選人,可能無法跳脫「改良漢狄比例法」的「除以八」的臼穴。但相反的例子,卻是「合二而一」的「民聯」,成為票王,並拿下了三席,也突破了「改良漢狄比例法」的障礙。
  選舉結果獲得確認後,行政長官賀一誠將會依法委任七名官委議員。賀一誠已經表態,將會根據選舉結果,委任所缺乏的專業人士,亦即立法需要的專業但無法透過選舉成為議員的人物。既然如此,就要盡量不搞「重疊」了。在此前盛傳的某位來自教育界的現任議員,棄選等待行政長官的委任。但既然「美好家園」有一位當選人就是教育工作者,就應該將此人有求的寶貴名額安排給其他更需要的專業了。而且,由於八月初的一場疫情,不但是戕害澳門經濟,使得部份中小微企經營困難,部分居民的生活也陷入困境,還打爛了澳門四百六十多天沒有本土病例的「金缽」,如果再委任為官委議員,賀一誠就可能會「顧人怨」了。相信其實賀一誠本人也不會做出此笨事。
  也有人提問,會否委任落選者?倘果如此,也是極為不智。因為這是不尊重選民民主選擇的問題,忤逆選民的意志。當然,某些未能成功爭取連任者,因為具有一定的問政經驗,也代表了某一階層群眾的民意,因而可以運用《澳門基本法》關於諮詢機構機制的規定,委任其出任與其專業相對應的諮詢組織的成員,繼續出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