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合區為澳門帶來新機遇新空間 劉紹滿


  澳門特區第七屆立法會選舉已順利完成舉行,而備受矚目的中央出臺《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總體方案》,同樣令人鼓舞,且《方案》制度設計新、改革力度大、開放範圍廣、政策含金量高。這是中央從國家戰略全域的高度支持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的重要舉措,是豐富「一國兩制」實踐的制度和體制創新,為澳門長遠發展拓展了空間、勾畫了藍圖,必將為澳門經濟發展注入強勁動能,有力推動澳門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促進澳門長期繁榮穩定。對於在橫琴粵澳共商共建共管共用的新體制,為澳門獨特「一國兩制」的優勢注入新動力;及將為澳門居民就業生活提供新空間,增強了澳門抵禦外部風險挑戰的能力,順應了澳門同胞對美好生活的期待和嚮往,意義重大,應準確把握和落實《方案》的內容,推動深合區建設開好局、起好步。
  眾所周知,國家二○○九年起開發橫琴至今已十二年,與澳門關聯越趨密切,例如澳門大學橫琴新校區的落成、橫琴口岸新聯檢大樓的啟用,如今隨著《方案》發佈,更是將粵澳合作推入更高質量的新階段,要在橫琴深度開發上全面合作,粵澳政府共商共建共管共用。相信接近三個澳門面積的橫琴,能為澳門城市長遠發展、產業轉型提供廣闊空間,亦為澳門居民擴闊職業道路、提升生活質素,奠定堅實的基礎。《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總體方案》的公佈是落實習近平主席指示精神的重要部署,是支持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豐富「一國兩制」實踐的重大舉措,將為澳門長遠發展注入新動力、提供新空間、創造新機遇。社會聲音期盼特區政府做好粵澳共商共建共管共用體制機制的有效運作,廣泛凝聚社會共識,做好做足準備,爭取享受到橫琴深合區發展所帶來的豐碩成果。
  據瞭解,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為澳門經濟發展多元創立了新的平臺,帶來了新的機遇。主要體現在四個方面:一是發展中醫藥等澳門品牌工業,推動在合作區生產的中醫藥等產品,經澳門審批和註冊後,允許使用澳門監造、澳門監製和澳門設計的標誌,研究簡化澳門外用中成藥在大灣區上市的審批流程;二是發展科技研發和高端製造產業,重點發展集成電路、新材料、新能源、大數據、生物醫藥等產業,大力發展特色晶片設計等微電子產業鏈,推動澳門大學等高校在合作區建設產學研示範基地;三是發展文旅、會展商貿產業,重點發展旅遊觀光、會議展覽,體育賽事等,支持澳門業界在橫琴舉辦更多的品牌化、國際化的展銷會,便利辦展人員跨境往來;建設高端消費品的交易市場,助力澳門企業以合作區為節點,發展跨境電商業務。四是發展現代金融產業,重點發展債券市場、財富管理、融資租賃等,開展跨境人民幣結算業務,進一步降低澳門金融機構在橫琴設立銀行、保險分支的申請要求,打造中國與葡語國家金融服務平臺。本澳要把握這個重大歷史機遇,把握好四大戰略定位,包括促進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的新平臺、便利澳門居民生活就業的新空間、豐富「一國兩制」實踐的新示範、推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新高地,讓澳門更好地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當中,構建澳門與橫琴一體化高水準開放的新體系。
  中央出臺《橫琴方案》是好事,《方案》政策清晰、內容豐富、方向鮮明、高瞻遠矚,為全方位開發橫琴指明目標,突破體制與機制的藩籬。為橫琴開發指明目標及方向,但關鍵在於細節如何得到落實,加快推進各項規則對接,實現琴澳全面合作的理想願景。但粵澳兩地存在的機制規則差異是最大的阻礙,其次現時有疫情因素阻擾,這些因素令橫琴粵澳深度開發困難重重。未來要通過兩地政府共同努力,加強合作、大膽創新,打破制度壁壘、實現規則對接,將「制度之異」變成「制度之利」,至為重要。期盼特區政府加快推動澳門輕軌連接橫琴、「澳門新街坊」項目進度等「硬體」建設,為進入橫琴發展和生活的居民創設更佳條件。可見,《方案》提出透過橫琴深合區的建設,促進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及便利澳門居民生活就業,助力推動澳門繁榮穩定和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標誌著粵澳合作達到更高、更深、更廣的層次,意義重大。
  另一方面,《方案》的內容主攻方向清晰,明確了「一條主線」、「四個戰略定位」及「四項主要任務」,致力為推進澳門產業多元發展創造條件和機遇,充分體現國家作為澳門各項事業發展的堅實後盾,為今後澳門長遠發展給予高度重視和大力支持。《方案》除了豐富「一國兩制」實踐的重大部署,是為澳門長遠發展注入重要動力。《方案》提出「新平臺」、「新空間」、「新示範」、「新高地」四個戰略定位,堅持「一國兩制」、堅持改革創新、堅持互利合作等指導思想,均體現中央對澳門乃至粵澳發展具有周詳的規劃和願景,為澳門未來發展注入強心針,大大提高社會各界及居民的信心和動力。《方案》出臺意味著琴澳在發展規劃、行政管理、社會民生上將有更深度的合作,兩地共融共通,密不可分。廣大居民應加強對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的認同感,將琴澳視為一體,樹立主人翁意識,主動參與合作區建設,協助政府完成好「四項主要任務」,助力國家發展。在抓住用好機遇、釋放強大「虹吸效應」上下功夫見真章。深入挖掘、充分利用《方案》蘊含的巨大改革利好、發展利好、民生利好,建立協調聯動、政策效應傳導機制,形成強大整體發展效應。澳門要突破制約,實現高質量發展,在堅持既有方向的基礎上,必須主動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發揮自身獨特優勢,堅決把握粵澳深度合作的重大機遇,用活、用好、用足各項政策。
  隨著總體方案出臺,橫琴開發將進入粵澳全面合作共商共建共管共用的新階段。當局指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是一個嶄新的模式,在現時對全國乃至全世界而言,都是較少有的模式,資本主義制度與社會主義制度混合在橫琴共同發展,對於澳門是一個新機遇。例如,廣東將實施「分線管理」通關模式,推動貨物「一線」放開、「二線」管住、人員進出高度便利。比如橫琴「分線管理」是一項全新的探索,我們正與海關部門一道,加快建設「一線」口岸和「二線」通道基礎設施,力爭二○二二年建成橫琴口岸(二期)客貨車檢區域,以及橫琴大橋、深井通道、橫琴隧道等「二線」通道查驗場地和設施,實現全島封關運作,促進貨物「一線」放開、「二線」管住和人員進出高度便利,為琴澳的一體化提供有力支撐。深合區將澳門的「一國兩制」、單獨關稅區、國際貿易自由港、對外聯繫網絡等獨特優勢與橫琴的空間、資源優勢結合起來,立足深合區「分線管理」的特殊監管體制,率先在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大膽創新,推進規則銜接、機制對接,打造具有中國特色、彰顯「兩制」優勢的高水準開放區。
  其實,行政長官賀一誠日前也指出,深合區實行「一線」及「二線」機制,除了非生活用品外的商品均免稅,在內地出口到橫琴等同出口到澳門,均可以退稅,相信將來橫琴物價與澳門同等,不會高於本澳。在高科技投資方面,相關設備進入深合區也無需繳稅,減少企業的投資成本。賀一誠日前也指出,若對橫琴無信心,政府不會強迫居民一定要到橫琴發展,一切都以自願形式。他以上海浦東開發為例,當年不少浦西的人不想到浦東發展,但現時浦東的發展有目共睹。任何新事物都有不同觀點及角度,基本原則是自由選擇。「特區政府唔會話澳門居民必須要住過去、澳門企業必須要過去,我哋永遠唔會講呢句話」。不應所有事都以政治作判斷,政府尊重任何政治上不同的觀點,不會強迫政治觀點放在他人身上。「我哋係一個自由嘅地方,唔會有任何強迫性」。賀強調,不應把政治牽連到經濟發展。提到疫情下不少人放無薪假等情況,政府希望居民有多一條路走,讓澳門的發展空間更大。
  「方案」的出臺,充分體現了國家對推動澳門長期繁榮穩定和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極大支持力度。新增的一百○六平方公里用地,將為澳門經濟社會新發展,提供新平臺、新空間。深合區與澳門的一體化發展,將不僅局限於市場的一體化,還將涉及改革開放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並在其中推進規則銜接、機制對接,成為「一國兩制」實踐的新示範。建議政府針對深合區的發展方向,就本澳勞動力推出就業支援及轉型培訓的計劃,甚至可參考香港推出鼓勵政策,吸引澳人到橫琴就業「闖一闖」,為深合區的四大產業積累人資基礎。如文旅會展產業,本澳人資具經驗及優勢,祇要薪酬待遇、發展前景理想,相信有條件吸引澳人到橫琴發展。賀一誠稱,例如,資訊指,深合區具有「共商共建共管共用」的機制,澳門的執行機構與內地共同管理深合區,會按照澳門需要的思路共同發展橫琴。「一線」管理後,料橫琴物價與澳門一樣,澳門超市都可在橫琴營業。橫琴市場較澳門大,任何內地人士進入橫琴無需通行證,享受自由港的稅制。
  《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總體方案》是試驗田和先行區,珠海將用足用好經濟特區的立法權,支持配合橫琴「分線管理」、跨境金融等重大改革落地。率先與澳門規則銜接、機制對接,營造國際一流的營商環境。值得指出的就是,橫琴合作區建設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無論是個人、部門、地方,還是社會各界,面對新機遇、新情況、新挑戰,珠海比任何時候都更加自信、更有力量。正如聲音指,本澳要深入瞭解、充分運用相關政策,在實踐中不斷探索健全粵澳共商共建共管共用的辦法,充分發揮澳門獨特優勢,動員社會各方面廣泛參與,以不斷創新的發展模式去提升粵澳多樣合作;希望能引進澳門所需要的產業落戶澳門特區,做到真正的經濟適度多元化發展,發揮獨有優勢,譜寫澳門特色「一國兩制」實踐的新篇章,也為助力國家統一發揮貢獻。
  有見及此,今次發佈的《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總體方案》,就是關於橫琴粵澳深合區建設的頂層設計,體現中央關於橫琴開發建設的最新指導思想、發展思路和戰略部署。現在橫琴粵澳深合區的發展藍圖已經繪就,關鍵在於落實執行。社會各界亦應抓住方案實施的重大機遇,充份用好有關政策,推動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取得實質進展和顯著成效,以此加快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的發展步伐,譜寫具澳門特色的「一國兩制」實踐新篇章。社會各界亦應抓住方案實施的重大機遇,充份用好有關政策,推動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取得實質進展和顯著成效。
  因此,在「十四五」規劃開局之年,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關鍵時刻,中共中央、國務院出臺支持橫琴建設方案,對推動粵港澳大灣區高質量發展具有重要意義。並且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是習近平主席親自謀劃、親自部署、親自推動的重大國家戰略,而建設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則是豐富「一國兩制」實踐的重大創舉,也是中央政府全面深化改革、建設更高水準開放型經濟新體制的重要部署,有利於澳門特區長遠發展和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