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台辦:反對任何形式「修憲謀獨」行徑


  (中新社北京9月15日電)針對台立法機構新會期將繼續推動所謂「修憲」,民進黨版「修憲」草案可能涉及「降低修憲門檻」,國務院台辦發言人朱鳳蓮15日在北京表示,我們密切關注有關動向,堅決反對任何形式的「修憲謀獨」行徑,將採取堅決反制措施。
  國台辦例行新聞發佈會當天舉行,朱鳳蓮答問時作上述表示。
  她說,一段時間以來,民進黨當局和「台獨」勢力為轉移視線、謀取政治私利,無視廣大臺灣同胞對防控疫情、增進民生福祉、穩定和發展兩岸關係的期盼,持續操弄所謂「修憲」議題,鼓噪「台獨」謬論,挑動社會對立。
  朱鳳蓮表示,島內所有負責任的政黨和人士都應看清民進黨當局和「台獨」勢力的政治算計和險惡用心,不跟風唱和,以實際行動維護台海和平穩定與臺灣民眾福祉。廣大臺灣同胞也要保持高度警惕,反對和抵制各種形式的「修憲謀獨」行徑。
  對於蔡英文日前稱,「期盼與鄰國在和平、穩定且互惠的原則下共存」,朱鳳蓮回答記者相關提問時表示,一方面他們在做各種小動作,另一方面陸委會又說,要推動兩岸良性互動。這些言行自相矛盾。
  朱鳳蓮強調,臺灣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兩岸不是國與國關係,這是任何人任何勢力都無法改變的事實。民進黨當局拋出夾帶「兩國論」的言論,不斷進行謀「獨」挑釁,只會進一步破壞台海和平穩定,給廣大臺灣同胞帶來深重災難。肆意的挑釁,邪惡的行徑,必將招致正義的行動。
  她還指出,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是兩岸的主流民意,關鍵在於雙方均堅持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這是兩岸關係的政治基礎。民進黨當局只有放棄「台獨」分裂立場,回到「九二共識」的政治基礎上來,兩岸關係才能重回和平發展正軌。
  對於近日台所謂「促轉會」規劃將臺北「中正紀念堂」轉型成「反省權威歷史公園」,並移走蔣介石銅像,朱鳳蓮回答記者提問時表示,大家應該注意到,不少島內民眾質疑這些舉動背後的政治圖謀。
  她說,任何推動「去中國化」為「台獨」張目,或者以「皇民」史觀、「台獨」史觀誤導臺灣民眾的圖謀,勢必遭到兩岸同胞的共同反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