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宣佈: 第十四屆運動會開幕


  (香港中通社9月15日電)中國第十四屆全國運動會開幕式15日晚在西安奧體中心體育場舉行。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宣佈:中華人民共和國第十四屆運動會開幕!
  第十四屆全國運動會組委會主任、國家體育總局局長苟仲文致開幕詞。
  全運會是中國水準最高、規模最大的綜合性運動會。本屆全運會54個大項中,競技比賽項目設35個大項410個小項。值得一提的是,有19個大項185個小項群眾組比賽,是特地為普通大眾設立的。通過全運會,全國的體育愛好者不僅可以欣賞到各路健兒精彩比賽,還有機會親自加入全運賽事。
  本屆全運會吉祥物設計方案是以陝西秦嶺獨有的四個國寶級動物「朱鹮、大熊貓、羚牛、金絲猴」為創意原型,設計了一組幸福快樂、充滿活力、精神煥發、積極向上的運動吉祥物形象。朱鹮「朱朱」,手舉火炬,展翅飛跑;大熊貓「熊熊」,張開雙臂,熱情奔放;羚牛「羚羚」,健壯憨萌,闊步向前;金絲猴「金金」,聰明智慧、靈動可愛。身著「富裕黃」、「聖地紅」、「夢想藍」、「生態綠」運動裝的吉祥物組合,分別寓意奔向新時代、喜迎八方客、同享新生活、共築中國夢。
  本屆全運會雲集了包括31個省(區、市)、香港和澳門特別行政區、新疆生產建設兵團、部分行業體協等近40個體育代表團,共有12000餘名運動員參加決賽階段的比賽。本次賽會54個大項595個小項中,競技比賽項目設35個大項410個小項、群眾比賽項目設19個大項185個小項。其中,帆船、衝浪、擊劍、場地自行車等項目在陝西以外的浙江、山東、四川、天津、河南等7個省市舉辦。
  在全運會開幕之前,競技比賽專案已產生101枚金牌,其中跳水、網球、場地自行車、蹦床、藝術體操等專案已經結束全部賽事,射擊、羽毛球、三大球等賽事則貫穿本屆全運會開幕前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