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主持國務院常務會議   審議通過全民醫療保障規劃


  (新華社北京9月15日電)國務院總理李克強9月15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審議通過「十四五」全民醫療保障規劃,部署健全醫保制度體系,更好滿足群眾就醫用藥需求;通過《地下水管理條例(草案)》,強化地下水資源節約與保護。
  會議指出,全民醫保是保障人民健康的一項基本制度。貫徹黨中央、國務院部署,新一輪醫改以來,我國已建成全世界最大、覆蓋全民的基本醫療保障網,「十三五」期間基本醫療保險覆蓋13.6億人,覆蓋率穩定在95%以上,醫保事業改革發展又取得重要進展,為緩解群眾看病難看病貴、增進民生福祉、維護社會和諧穩定發揮了重要作用。「十四五」時期,要深入推進醫保制度改革,盡力而為、量力而行,醫療保障要堅持把保基本理念貫穿始終,逐步提高水準,做到可持續。一是健全多層次醫保制度體系,分類優化醫保幫扶政策。落實全民參保計畫,推進職工和城鄉居民在常住地、就業地參保,放開靈活就業人員參保戶籍限制。穩步提高基本醫保門診報銷待遇,完善城鄉居民高血壓、糖尿病門診用藥保障。加強大病保險與基本醫保銜接,提高保障能力。完善困難群眾重大疾病救助機制。健全突發重大疫情下的先救治、後收費和針對特殊群體、特定疾病的醫藥費豁免機制。支援商業健康保險發展,豐富面向老年人等的保險產品。穩步建立長期護理保險制度。完善生育保險政策。二是建立基本醫療體系、基本醫保制度相互適應的機制。完善醫保支付政策,推動分級診療、醫聯體等發展,將符合條件的基層醫療機構納入醫保定點範圍,促進提高基層醫療機構服務水準,減少「小病大治」、過度醫療,提高醫保資金使用效能。三是推進醫保與醫藥協同改革。繼續實施國家組織藥品集中帶量採購,擴大高值醫用耗材集中帶量採購範圍,遏制藥品、醫用耗材價格虛高。及時將臨床價值高、患者獲益明顯的藥品納入醫保支付範圍,明年實現全國基本醫保用藥範圍基本統一。四是提升醫保經辦服務水準。建立覆蓋省市縣鄉村的醫保服務網路。推進基本醫保參保登記和接續轉移等跨省通辦,在全國實現異地就醫住院、門診費用線上結算。五是加強醫保基金監管。嚴格落實責任,完善部門聯動機制,綜合運用系統監控、現場檢查等方式實現監管全覆蓋。引入商業保險機構等協力廠商力量提升監管專業性。更有效發揮社會監督作用。及時公開通報醫保基金使用情況及查出問題,嚴厲打擊欺詐騙保行為。
  會議通過《地下水管理條例(草案)》。草案強調堅持節水優先,明確建立地下水取水總量控制和水位控制制度,確定合理提高地下水水資源稅費標準。草案明確了部門和地方監管職責。要求劃定禁止開採區和限制開採區。規定除特殊情形外禁止取用禁止開採區地下水,禁止在限制開採區新增取用地下水,禁止污染或者可能污染地下水的行為。草案對嚴格懲處違法違規等行為作出明確規定。
  會議還研究了其他事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