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當局自吃苦果卻倒打一耙


  中國大陸總署於昨日宣布,自九月二十日亦即今日起,暫停輸入台灣番荔枝(釋迦)及蓮霧(紅葡桃)輸入中國大陸。該署動植物檢疫司表示,自二零二一年以來,多次從台灣輸入大陸的番荔枝和蓮霧中檢出檢疫性有害生物「大洋臀紋粉蚧」(Planococcusminor),爲防範植物疫情風險,依據大陸有關法律法規和標準,决定自二零二一年九月二十日起暫停台灣地區番荔枝和蓮霧輸入大陸。
  台灣民進黨當局的反應,可想而知,當然是「生蝦咁跳」,從蔡英文、賴清德、蘇貞昌、吳釗燮,到「農委會」、陸委會等,都紛紛發表書面談話,表達不滿及「抗議」。「農委會」主委陳吉仲昨日還緊急召開「中國暫停我國釋迦及蓮霧輸入之因應措施」記者會,由主委陳吉仲率相關單位出席說明。記者會,表示中國未給予科學數據,不符合國際規範,台灣無法接受,除向「WTO」(世界貿易組織)申訴,也準備十億元專案經費並採取五大措施保障農民。這五項因應措施是,首先要採取外銷獎勵措施,增加香港、新加坡、加拿大、馬來西亞等現有市場的出口數量,達到釋迦五千公噸及蓮霧一千公噸的目標。其次,採取產季調節措施,分散市場供應量;再來就是提供農遊券、抽獎活動,鼓勵消費者以五倍券購買台產釋迦與蓮霧,同時加強電商促銷、建置企業團購平台,增加島內需求與採購量。
  陳吉仲說,「農委會」將循正式管道向中方要求諮商,若三十日前中國相關單位對於台灣所提要求沒有正面回應,「農委會」將依照「世界貿易組織」(WTO)規範,十月一日正式向「WTO」提出爭端解決控訴,訴諸國際組織相關機制來解決,早日促使中國取消禁令,以保障農民權益。
  請注意,陳吉仲千挑萬揀的向「WTO」控告的日期,是十月一日亦即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七十二周年的國慶節這一天。他刻意安排這一天,很明顯是要將政治凌駕於專業之上,擺明是向中國大陸的國慶節「贈慶」。當然,也是「告狀」的策略運用,因為大陸地區在國慶節放長達七天的假期,這就讓正在放假中的商務部和海關總署等主要涉事職能部委,難以及時應對。而民進黨當局則可以充分利用這段時間,大做國際輿論,意圖搶占道德高地,自以為得計。不過,「魔高一尺,道高一丈」,相信大陸的相關部委,早就準備好反制的所需資料,隨時可以上陣應對。而且即使是在國慶節長假期間,也將必然會安排好相應的值班人員,嚴陣以待。民進黨當局的一切圖謀,將難以得逞。
  實際上,單就海關總署的決定而言,民進黨當局是佔不了便宜的。儘管「WTO」講求公平貿易,但也設立了許多合理的限制條件。在農產品貿易而言,禁止輸出病蟲害就擺在很重要的位置,這是為了防遏病蟲害籍著農產品的國際流通而蔓延全球,造成世界性的流行,禍害全球的農業。因此,要求出口方必須嚴格履行檢疫檢驗職責。而陳吉仲昨日在記者會上也不得不承認,從去年一月至今年九月十六日已對中國大陸輸出的釋迦和蓮霧商品中,其中不符相關檢疫檢驗亦即含有病蟲害的,有六件蓮霧,十三件釋迦。這就讓中國海關總署的決定充滿正當性及必要性了。因為哪怕只是一條害蟲或一起病毒混進境,就勢必會「星火燎原」地蔓延開來,釀成全境內的重大災害。對此,大陸方面是無懈可擊的。
  或許,民進黨當局也自知在專業上難於叫板大陸,因而就從政治領域入手。「農委會」專挑十月一日向「WTO」「控告」,固然是如此,而蔡英文等人的談話內容,就更是刻意地將大陸海關總署的決定往「圖謀」方向拉扯。
  如果一定要講政治的話,就正是民進黨當局,是破壞兩岸正常貿易的罪魁禍首。實際上,在承認「九二共識」的馬英九掌政的期間,兩岸兩會進行十二輪會談,簽署了二十三項協議,給台灣居民帶來了實實在在的好處。但民進黨出於其狹窄的政黨利益,千方百計地阻擾「立法院」審查「兩岸服務貿易協議」,並因此而導致發生「太陽花學運」。當陳雲林率團到台北參加主題為「兩岸貨品貿易協議」的第十二輪談判時,就是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本人,親自率領暴徒們武力圍攻大陸海協會代表團,導致此次談判未達最終共識,而蔡英文本人也因此而獲得「暴力小英」的「美名」。在民進黨上台後,一方面並未執行「先立法,後審查」的共識,將「兩岸協議審查條例草案」提請「立法院」審議表決,另一方面卻又要「概括承受」地享受各項兩岸協議的成果。如果「官司」打到「WTO」,民進黨當局的這些破壞兩岸貿易協議的所作所為,在性質上比暫停含有病蟲害的水果輸往大陸,不知嚴重多少倍。那麼,民進黨當局是否也會被大陸方面反控其阻擋「ECFA」及其各項附屬協議等違反「WTO」宗旨的各種行徑?因此,陳吉仲膽敢向「WTO」興訟,那就只能是自取其辱。
  其實,即使是在台灣地區水果輸陸的議題上,民進黨當局也是佔不到任何的便宜。實際上,台灣地區水果輸往大陸,尤其是實施零關稅,是堅持「九二共識」的時任中國國民黨主席的連戰,到大陸進行「破冰之旅」,雙方達成《兩岸和平發展共同願景》後,大陸方面宣佈的惠台措施。但民進黨一直在攻擊,輸往大陸的台灣漁農產品的利潤,都讓國民黨高層拿走了,未能惠及基層漁農民。
  但當大陸海關總署查驗出台灣輸陸水果含有病蟲害,而決定暫停輸入時,民進黨當局卻是為果農「喊冤喊屈」,那就是「打空炮」而已——既然基層果農未能受惠台果輸陸的利益,為何卻要假裝為台灣果農「出頭」?這總倒打一耙的手法,明顯是民進黨一貫的騙取選票的奧步手段,現在則拿到行政管理領域上運用。
  即使如此,民進黨當局的系列說辭,也是站不住腳。其中有綠色政客說,這次「中國選擇釋迦與蓮霧,時機也是精挑細選的」,「釋迦第一次產季就是中秋期間;蓮霧的黑金剛和黑珍珠品種,則是從十月起即將進入產季。可以說是連續波段攻勢」。「中國不在上班日宣布,反而特別選在台灣中秋連假宣布」。
  這種說辭,可能連台灣果農也不予認同。實際上,台灣地區的水果輸往
  有大陸,有一定的出席時程,在入境大陸後還要透過通路批發全國各地。因此,供應大陸地區的中秋應節果品,早在海關總署發出禁令之前就已經「登陸」,不受此禁令的影響。正因為是海關總署在供應中秋節的台灣果品已經登陸後,才發出此禁令,就體現了大陸方面對台灣果農的體恤,將損失降至最低。因為中秋節應節果品是集中大批量的入境大陸,實施禁令後被暫停的,只是小批量及分散的果品。何況,在釋迦及蓮霧被暫停輸往大陸之後,在台灣地區本銷,中秋節的應節批發通路還來得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