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零傳播政策」 鍾南山:低成本做法

  【香港中通社11月2日電】德爾塔變種病毒來勢汹汹,最近中國多地又出現了疫情反彈和零星病例。中國工程院院士鍾南山表示,在目前的情況下,相較於感染後再治療,中國採取的「零傳播政策」並未非成本過高,而是一種低成本的做法。
  據中國國際電視台(CGTN)報道,鍾南山在接受採訪時說,「零傳播」或「零容忍」,是不得已而為之的辦法,因為病毒的傳播太迅速,複制指數太高,盡管有疫苗,全世界的病死率仍在2%左右,這樣高的病死率是不能够容忍的。
  鍾南山說,中國對世界開放以後,病情的輸入一定會出現這種現象,像所謂的小規模聚集性的疫情。這種情況下,他認為大概一個月之內就能控制。這取決於中國非常強力的監管、防控,以及過去的、世界的經驗。現在採取「零傳播」做法,成本確實是很高的,但是和不管它、放開它相比,後者成本更高。
  「現在一些國家採取了全部放開的方法,最近兩個月出現大量感染,又要開始收縮,這樣一來一回,成本更高,對民眾、社會的心理影響也更大。」鍾南山說,中國將採用逐步放開的策略,但目前總的政策還是「零容忍」。這種做法可以稱為「持續性的零感染、零傳播」,而不是絕對的零傳播。
  中國的這種防疫策略會持續多久,取決於世界其他國家的疫情防控。鍾南山說,「中國做得再好,只要有開放、有輸入,肯定還會有傳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