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反「台獨」應包括其所衍生各種流派

  中國國民黨第二十一屆第一次全國代表大會通過的新政策綱領,雖然人們對其提到「反對一國兩制」,及所堅持的「九二共識」只是「一中各表」,頗不滿意,認為難以「收貨」,但考慮到基於政黨在選舉中的工具性,亦即「選舉機器」的功能,國民黨也已「隨大流」地公佈將其性質由「革命政黨」轉型為「民主政黨」,為了爭取更多的選票,以實現勝選的考量,而不得不為之,否則就可能會蛻化為新黨那樣的泡沫政黨,而大嘆「無可奈何」。
  但也有亮眼之處,就是「全代會」旗幟鮮明地反「台獨」。除了是通過由朱立倫提請的新「政策綱領」,納入堅決「反台獨」之外,還通過了大陸台商代表許弘霖等一百人提交的提案,建請中央黨部成立「反台獨工作小組」。該提案認爲「反台獨」是中國國民黨應負起的歷史使命,因而建請中央黨部成立「反台獨工作小組」,並建議由黨主席朱立倫擔任「反台獨工作小組」組長,國民黨中央党部秘書長、「立法院」黨團總召集人、「國政研究基金會」副董事長分別擔任副組長,大陸事務部主任擔任秘書長。小組定期召開工作會報,及時向民衆澄清與說明中國國民黨反「台獨」的堅定立場。
  大會議決,將此提案移交中常會議處。今日星期三就是「二十一全」閉幕後第一個中常會召開的日子,是否會討論這個已經獲得「全代會」通過的議案?這涉及到一個頗為尷尬而又微妙的問題:與此前在「全代會」當時就選舉產生新一屆中央委員會,隨後就召開新一屆中央委員會的第一次全體會議,選舉產生新一屆中央常務委員會的三十二名選任中常委,另由黨主席任命七名指定中常委的程序不同,現在卻是因為此前為了輔選「總統」候選人韓國瑜,中常委任期延長至「總統」大選後改選,去年一月大選過後原本應該改選,卻又再拖了兩個月,與三月黨主席補選一併舉行。而根據黨章第三十二條有關中常委一任任期二年的規定,去年三月十八日才就任的第二十屆第二任現任中常委,直到明年三月任期才會屆滿。中常會初步達成共識,規畫在明年三月五日改選,前置的中央委員選舉,則規畫在常委選舉前四十五天,約一月下旬完成。因而將會出現新、舊黨意重疊的奇特情形,亦即第二十一屆黨主席與第二十屆中央委員、中常委同時存在的乖謬現象。
  這就導致產生一個矛盾:有關成立「反台獨工作小組」的議案,究竟是送交第二十屆中常會處理,還是等到第二十一屆中常委選舉產生後,才由新一屆中常會亦即是由朱立倫主導的中常會處理?如果是前者,現任中常委的三十九人,其中三十二人是在江啟臣任黨主席時選舉產生,指定中常委的七人更是由江啟臣任命,因而充滿「江系」色彩,其中有人更是典型的「選票主義者」,因而極力主張「淡化九二共識」,可能會不太樂意處理這個與其政治理念並不吻合的議案。如果是後者,當然會完全執行朱立倫的意旨,及由其出任黨主席後的「全代會」所通過的新黨綱。但這要拖延一些時間,直到明年三月中旬新一屆中常委產生之後再處理,這可能會令人產生「攤凍」的感覺。
  因而在「全代會」上,黨代表李昶志等人提案指出,國民黨新任黨主席及第二十一屆全國黨代表已於九月二十五日選出,按例應即刻選出新一屆中央委員及中央常務委員,卻安排在黨代表選出後六個月才改選,與新任黨主席朱立倫推動黨內「改變」的理念大相徑庭,因而建請應於今年十二月底前完成中央委員、中常委改選。
  李昶志等黨代表的提案的原意,是針對二零二二年「九合一」選舉在即,各政黨磨刀霍霍、整合人選布局全台,國民黨卻至今仍在進行内部改選,基層黨員憂心忡忡、深怕二零二二年大選失利,因而建議提前進行中央委員和中常委選舉,以利迎接「九合一」選舉。但在客觀上,也有利於有關成立「反台獨工作小組」議案的落實及運作。
  其實,要講國民黨現在才揭橥「反台獨」大旗,並不完全準確。因為自從蔣介石率領二百萬軍民轉進台灣地區後,國民黨就一直高舉「反台獨」大旗,並以法律及警總等專政機器進行無情鎮壓。直到解除「戒嚴」,「大法官會議」作出「釋憲文」,認為《國家安全法》有關「不得主張共產主義和國土分裂」的內容「違憲」,才解除了對「台獨」的防範。但仍有官員繼續反「台獨」,由此而發生了「清華大學」的「獨台會案」,偵辦該案的「調查局長」高明輝,因此遭受壓力而辭職。這是台灣地區的歷史上,最後一宗懲辦「台獨」案件。其過程在由高明輝口述,范立達整理的《情治檔案──一個老調查員的自述》一書中,以「末代叛亂案『獨台會』案」為專章,有較為詳盡的憶述。
  民進黨為了奪取台灣地區的管治權,深知其「台獨黨綱」是「票房毒藥」,因而為陳水扁上台騙取選票,通過了《台灣前途決議文》,以「後法優於前法」的法理,「凍結」了「台獨黨綱」。但民進黨仍然奉行「台獨黨綱」,因而「台獨聯盟」就成為其黨內主要派系,並容納了大量的「獨派」人員。而馬英九上台時,本來是提出「不獨、不統、不武」的,但在吳敦義建議下,調整了位置,將「不統」擺在「不獨」的前面,這就導致連國民黨也開始縱容「台獨」。蔡英文上台後,更是「台獨」動作不斷,大搞「去中國化」,實行陳水扁時期的「台獨」史觀課綱,並直接否定《開羅宣言》《波茨坦公告》的法律效力,借機宣揚「臺灣地位未定論」,鼓吹「一邊一國」和「兩國論」。
  蔡英文還發明了一個名詞,曰「天然獨」。這確實是一個現實問題,因為現在真正主張「台灣獨立建國」的,都是曾經接受過日本統治期間「皇民教育」的那一代人,現在基本上已經凋零,其中的代表人物辜寬敏也已九十五歲,時日無多了。因此,現在在台灣地區,真正主張建立「台灣共和國」的「獨派」,其人已經不多,而當代的「獨派」大多是以「華獨」的形式出現。
  實際上,蔡英文就是堅持「中華民國是台灣」的《台灣前途決議文》,打著「中華民國」的旗號,販賣「台獨」的貨色。每逢民進黨召開「全代會」,有黨代表提出「凍結『台獨黨綱』」提案時,蔡英文就以根據「後法優於前法」原則,《台灣前途決議文》已經替代了「台獨黨綱」為由,拖延處理。因此,今天的「台獨」,已經不再是追求建立「台灣共和國」的「台獨」,而是打著「中華民國旗號」的旗號,亦即蔡英文本人受李登輝指派,研擬出「兩國論」的「台獨」。由於其仍然盜用「中華民國」的稱謂,因而是「華獨」或「B型台獨」。
  因此,國民黨政綱的反「台獨」,仍不足夠,因為正統的「台獨」已經式微,代之而起的是以「華獨」形式出現的「台獨」。如果國民黨只是強調反「台獨」,可能未能完全做到有的放矢,因而應當是反對一切形式的「台獨」,包括「兩國論」、「一邊一國論」及「華獨」等,這才是真正的反「台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