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週二開打加強針 商珠澳核檢有效期

  【本報訊】澳門應變協調中心4日宣佈,11月9日啟動新冠疫苗加強劑接種計畫,完成接種滿6個月人士可接種,幾類人士暫無需接種加強劑。
  幾類人士暫無需接種
  應變協調中心4日表示,本澳決定實施新冠疫苗加強劑接種計畫,對象為已完成接種滿6個月人士,分兩階段實施,包括首階段為較高風險崗位工作人員、免疫力相對較低人士,以及免疫功能中重度抑制人士;次階段為其他合資格人士。
  就接種疫苗種類方面,接種人士可以選擇國藥滅活疫苗和BNT mRNA疫苗。當中,國藥滅活疫適用於已完成兩劑接種滿6個月的18歲或以上人士;而BNT mRNA疫苗適用於已完成兩劑接種滿6個月,並且符合以下條件的5類人士:一、18歲或以上在較高風險崗位工作的人士;二、18歲或以上免疫功能相對較低人士;三、18歲或以上在院舍內或其他集體居住環境中居住的人士;四、18歲或以上擬前往高風險地區或國家的人士;五、60歲或以上人士。
  加強劑接種地點為全澳18個新冠疫苗接種站,首階段計畫於11月9日上午9時起開始接種,並於11月8日上午9時起開始接受預約;計畫第二階段實施日期將於稍後公佈。
  有關人士選擇新冠疫苗加強劑的種類時,建議優先選擇相同技術路線的疫苗,也可按個人意願選擇不同技術路線的疫苗,接種前須簽署知情同意書。
  6類中重度免疫抑制人士建議接種第3劑甚至第4劑新冠疫苗,在接種第2劑滿28日後增加第3劑才算完成接種,再隔6個月接種的第4針才是加強針。
  暫無需接種加強針人士包括:12歲以下人士;12至17歲不屬於重度中度免疫抑制人士;18至59歲已接種兩劑mRNA疫苗但不屬於中高風險人士;完成腺病毒載體疫苗初種系列者,例如在內地接種一劑者,建議到內地完成接種加強劑,暫不接受在澳門接種加強劑。
  關於加強劑溝針問題,仁伯爵綜合醫院醫務主任戴華浩表示,已打兩針國藥滅活疫苗,加強針可選擇mRNA疫苗;已打兩針mRNA疫苗,加強針也可以選擇國藥滅活疫苗。兩種疫苗均可有效預防重症及死亡,但在減低傳播及效力減退等方面考慮,滅活疫苗效力下降速度比mRNA疫苗快,建議已接種兩劑mRNA疫苗者,加強劑仍然選擇mRNA疫苗。
  新冠疫苗加強針計畫首階段包括3類人員,其中在高風險崗位工作約6萬人,絕大多數需要接種加強針;免疫功能低下人數很難估算;中重度免疫功能抑制人士約有1萬人,預計首階段建議接種人數超過10萬人。
  珠澳核檢有效期正磋商
  至於珠澳通關核酸檢測有效期放寬,戴華浩表示,當局持續與廣東省、珠海市磋商,現時澳門疫情緩和,但內地省市不斷出現散發乃至局部爆發病例。當局會動態觀察疫情變化,適時調整。
  有傳媒關注港澳通關措施何時放寬,戴華浩稱,澳門與香港、內地一直就通關事宜磋商,對於港澳兩地通關,主要考慮能否三地採取一致及同步的口岸防疫政策及通關便利措施,目前未有具體時間表,有消息會公佈。
  關於健康碼增加行程記錄功能,方向是在健康碼基礎上修改,現正進行內部安全性測試及技術調整等,進展良好,應該很快可投入使用。